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共大连民族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学校党委第七轮校内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年12月28日 16:28  编辑:信息与通信工程 点击:


根据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5月18日至6月20日,学校党委巡察组对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开展巡察。2023年8月4日,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学校党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客观评价了信通学院党委各项工作,同时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对此,信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想统一,行动迅速,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多轮专题讨论研究。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巡察工作要求,落实巡察反馈意见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建设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取得实效。现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坚决推进巡视整改。紧紧围绕《巡察组巡察情况报告》指出的问题,切实抓好各项整改工作措施落实。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细化任务分解,明确时间节点,明确责任部门,责任落实到人。加大整改力度,坚决落实整改措施,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推动各项工作上新台阶。班子成员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落实“一岗双责”,以上率下,率先垂范,深入推动问题整改见底到位。

(二)以动真碰硬举措落实整改责任,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学院党委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和院长担任双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担任组员,细化巡察工作整改职责。针对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3条反馈意见35个问题,领导小组逐项分解,形成了《大连民族大学巡察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提出了102条整改措施。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深刻剖析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在完善、拓展和深化上下功夫,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三)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力有序进行,把整改落地见效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目前,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提出的102项整改措施,已完成89项(其中完成并长期坚持的40项),正在进行的10项,下一步开展的3项。整改措施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切实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工作,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民族、教育的重要论述,着力打造一流院系,推动巡察整改成效落地落实。坚持整改工作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着力构建整改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实效。对巡察整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力求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破解共性问题结合起来,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实现整改落实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二、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整改成效,以严的措施和高的标准推进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落实学校党委工作要求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深入的整改

针对巡察指出的“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够全面”“落实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有差距”“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巩固理论基础,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将理论学习向纵深推进。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认真分析问题,深刻自我剖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严格按照学习计划,扎扎实实开展好理论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不断强化理论武装。领导班子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习走深走实。明确提出“自学为主、辅导为辅、做好交流、学出成果”等要求。

三是用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辅导用书,深化政策理论知识学习,并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提出实实在在的对策措施。深化政策理论知识学习,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引领作用,组织全院职工参加《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每周三组织教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

2.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重点工作要求不够到位的整改

针对巡察指出的“服务学校四个突出战略的带头作用不明显”“学科建设还有差距”“落实学校三全育人工作要求仍有不足”等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贯彻落实国家民委“新三定”规定和委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部署会等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聚焦升级版“三项重点工作”和“三件大事”,扎实推进学院工作。加大对大连市民族乡镇的扶持力度,与普兰店区乐甲乡中小学校开展科普支教项目,把教师团队科研项目和学生竞赛成果转化为推进地方基础教育发展的辅助力量。

二是坚持积极发挥学科团队带头人的作用,按年度制定相关政策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贡献力量。利用三个学科团队的优势,积极争取打造具有产业特色的项目群,同时,进一步凝练学科专业特色,培育孵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

三是结合学院实际,出台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三全育人”根本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各方面,贯彻委属高校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与“四个突出”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学校学风建设工作思路,开展工作。

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不足的整改

针对巡察指出的“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日自查、周会商制度执行还不够到位”“对舆情的预判处置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有效的防控机制还没有形成”等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排查广大师生中的风险隐患,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把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对2023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问题清单整改情况作进一步摸排,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理论之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努力建好、管好、用好传播阵地,做好学院意识形态工作。

二是修订信通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日自查机制,完善日自查内容,把网络安全、信息保密、网络舆情、网络思政等内容进一步加以规范,重新明确责任人,对安全责任人的职责进行了重新明确,要求责任人切实履行检查督促责任,每天做到认真检查,认真落实,发现苗头及时上报并处置,对因敷衍塞责,玩忽职守的责任人依规依据严惩。

三是制定党委书记与学生直接对话会制度,及时了解学生诉求,畅通学生反映问题渠道。认真执行每周一次的党委书记与学生直接对话会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规定每周每个班级一名学生轮流参会,确保每年全体学生全覆盖,真正把学生诉求和问题了解深、了解实,切实打通教育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

四是贯彻落实国家民委有关通知要求,强化政治思想引领,防范抵御宗教渗透。开展图书全面排查,对院2002年以来发表的论文,学生毕业论文和出版的教材专著等进行全面排查。落实国家民委党组有关部署,对标对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深入检视当前工作中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的问题,把学、查、改有机贯通起来。

(二)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方面落实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方面有不足的整改情况

1.关于学深悟透不到位的整改

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够深入”“提高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形有感有效上还不够到位”“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正确民族观学习平台学习不到位”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明确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内容必须包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相关内容,在学习过程中每一次都要安排重点发言人员对所学内容做重点发言,其他人员交流心得体会。教师每周的政治理论学习也要包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相关内容。

二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书育人工作全过程。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逐步实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课程全覆盖,强化教职工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科学内涵的理解领会,努力提升全员参与的工作合力。

三是组织全体师生参观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学习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于培养新一代大学生的重要意义,积极主动把自己置身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历史重大课题之中,真正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多领域、各方位,在培养大学生厚植爱国情怀上下功夫。

2.关于贯彻落实有短板的整改

针对巡察提出的“学院党委关于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路不多,围绕主线转观念的具体举措不多”“学院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强堡垒的实招硬招不多”“将铸牢成效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的有效举措不多围绕主线转观念的具体举措不多”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运用网站、微信等阵地平台加强文化浸润、发挥育人实效,在学院网站首页添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元素,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学院管理工作全过程,增进师生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知、认同和归属,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在广大师生心中。将“道中华”发表的文章和视频,定期在学院网页上进行推出,巩固全院各族学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二是强化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严格要求各党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机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等重要内容的学习,确保学到位、悟到位。

三是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大赛,进一步扩大报名参赛同学的范围,并加大奖励力度,通过竞赛评比,以赛促学,营造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的良好氛围,通过潜移默化的熏陶,涵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三)关于作风建设有待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党风廉政风险的整改情况

1.作风建设仍需持续加强的整改

针对巡察提出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够及时”“聚焦抓落实、抓基层、抓学风的工作总要求还有差距”“联系师生开展调查研究不够”等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推进各项改革举措,克服畏难情绪等消极思想,在发挥师生主动性方面加强深度研究和思考,继续引领对学科专业建设的服务。及时解决学院办学空间不足,师资力量紧缺的问题,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真正了解制约学科专业建设的瓶颈障碍,通过科学合理地设计教学时间,充分利用学生空余时间,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通过以时间争取空间的途径,解决办学空间的问题。

二是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三抓”工作总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加大对工作落实不力、深入基层不够、学风抓的不实等方面问题的整改力度。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抓落实、抓基层和抓学风上面来。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扬一杆子捅到底的精神,一抓到底,一干到底。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把学风持之以恒地抓好,抓出成效。

三是制定下半年院领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方案,每位院领导既要深入教师,又要联系学生,既要找到教师在教书工作中的问题,又要找到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问题。调查研究的问题及时汇总梳理形成调研报告,领导班子集体研判,党委及时把关,党政联席会征求意见,切实把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和解决措施落到实处,形成“教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教书,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职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工作”的良好氛围。

2.关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政风险的整改

针对巡察提出的“制度建设有不足”“资产管理不到位”“采购活动不规范”等问题的整改如下: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度建设,对于重点领域的事项都要依据学校相关规定制定学院的相关管理办法,特备是关于重大金额财务支出程序,重要人事变动,职称评聘,教师引进等重大问题上面,都要按照两个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凡事做到有规可依,有案可查。

二是严格资产管理规定,对于学院固定资产和运行经费加强管理,对所有固定资产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做到有账、有物、有人认领,对于固定资产使用人有变动的,及时更换使用人,对于退休教师的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及时上交,确保学院固定资产不流失。数据库采购采取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相结合,采购流程通过“全流程数字化采购平台”全过程数字化管理,防范采购风险,学院的办公设备和实验设备一律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等国家规定的采购方式进行。

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源头预防。为职工办理公务卡,深化财务改革,规范资金管理,清楚显示每一笔公务开支,支付更具有透明度,减少现金交易中的漏洞,能够查询得到每一笔开销的去处,有效杜绝公款私用,逐步改变以往传统的公务结算方式,直接实现转账,避免支付差错,提高工作效率。

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

针对巡察提出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未按要求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党风廉政教育有待加强”等问题的整改如下:

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履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

二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中心组学习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

三是领导班子带头作表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检查自己,加强班子成员间的互相监督,互相促进,有效形成自律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廉洁自律从政行为,杜绝违纪违规行为,树立良好榜样形象。

(四)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干部教师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的整改情况

1.领导班子建设存在差距的整改

针对巡察提出的“两个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斗争精神有待加强”“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等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议事规则”,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保证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结合各专业特色抓好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理论学习,开展好主题特色实践活动,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纪检书记和纪检委员全过程全覆盖履行监督职责,领导班子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二是发挥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精神,领导班子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平台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论党的自我革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辅导读本》《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等内容。

三是结合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结合潘岳书记在国家民委人才工作会议讲话精神,结合潘岳书记来校讲话精神,结合边巴扎西副主任在学校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学校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

2.教师队伍建设存在不足的整改

针对巡察提出的“推进党管人才工作效果不明显”“用人单位主体作用发挥不够”“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有差距”等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开展工作,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结合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任务,明确党委书记负总责,院长分管人才工作的原则,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教师谈心谈话制度,增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及时解决教师中普遍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二是强化教学系对所属教师的培养和教育,新引进的年轻教师及时划分团队,让青年教师有所归属,老教师对新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更加明显,教师坚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教书的理想,始终将对党忠诚牢记到脑海里、落到工作上、做在行动中,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经受住考验。

三是强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与大连市人社局对接,拓宽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主动联络东三省高水平高校毕业生,积极宣传人才引进政策。对原有的高层次人才,赋予一定的任务,给他们带团队,带新人,争取多出成果。对于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也引导他们给自己确定目标,尽快融入团队,发挥作用。

3.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

针对巡察提出的“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挥不够到位”“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差距”“党员发展工作有差距”等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持续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严把党员发展关,发展高素质年轻党员;坚持组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主学习相结合,“三会一课”、集中轮训、主题党日活动、报告会、现场观摩相结合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开展政治学习;鼓励党员根据自身实际采用上网自学和自主选学相关内容;综合运用手机、互联网等信息载体,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在线学习。

二是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建设。按照党章要求和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规范党支部建设;清理党支部中是否存在口袋党员,是否存在涣散党支部,是否存在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在逐项清理基础上,强化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执行,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和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切实做好会前征求意见、交心谈心,在会上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问题、对照检查,会后及时整改落实。

三是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在广大师生中积极开展入党启蒙教育,特别是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强化入党启蒙教育;对新引进青年教师开展谈心谈话,对他们开展党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向党组织靠拢;充分利用党课、三好表彰大会的机会,请师生中的优秀共产党员为全体师生作报告,宣传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着力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严格按照共产党员发展流程培养和发展党员,做到材料齐备,内容完整,程序严谨。

4.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要求有差距的整改

针对巡察提出的“巡察自查自纠工作有不足”“落实审计整改要求不到位”等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梳理问题。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虚心认领问题,认真梳理问题,为扎实开展整改工作打下基础,并把自查自纠中遗漏的问题彻底梳理出来,认真整改;坚持领导班子成员与教师谈心谈话,了解教师思想状况,了解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需求,及时解决广大教师中的困难,为他们开展各项工作服务。

二是强化学院资产管理,按规定张贴固定资产标签,确保资产的完整性。将闲置但未达到报废条件、仍能正常使用的家具等资产利用起来,进一步优化资产配置,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对于经费预算的执行加大力度,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执行完毕,杜绝因预算和执行预算不科学而导致经费被收回的现象发生。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成效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院的全面从严治党

学院党委将继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委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部署会精神和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学院党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着力提高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能力。

(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贯穿到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各领域,融入到师生学习、生活、成长全过程。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教育引导学生准确把握中华文化与各民族文化关系,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精神家园建设。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推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加强班导师队伍建设,完善家校联动制度,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三)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学院党委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挥党委对学院的核心领导作用,加大学院纪委对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督力度。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推进、巩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为党支部建设达标创优提供组织保障。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落实好校园先锋工程,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党员发展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四)以加强学风建设为重点,推进学院整体工作高质量发展

按照“抓落实、抓基层、抓学风”的工作总要求,落实学校学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推进“大学风”和“有高度的学风”建设。通过表奖、宣传等,进一步提升教师严谨治学态度和爱生如子情怀。通过严格教学管理和考核方式,广泛开展竞赛实训、实践创新等,进一步提高严谨求学、爱校如家的精神。通过发挥班子的带头、引领作用,切实履行学风建设的主体责任,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11-87509409;电子邮箱:dlnulyz@163.com.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

2023年12月25日



上一条:学术活动通告 生成模型理论及应用简介
下一条:学术活动通告 生物传感器与脑机接口的前沿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