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学位点简介

学位点简介:

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创新发展的国家战略需要,紧密结合自身优势与特色,突出学科优化整合,依托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主干学科以及数学、土木工程等支撑学科组成的电子信息学科群,以国家民委大数据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大连市装备智能检测与诊断技术重点实验室、大连市民族文化数字技术重点实验室、大连市视觉感知技术创新中心、大连市汉字计算机字库设计技术创新中心等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为支撑,形成了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工程五个特色专业领域。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作为学位授权点的牵头单位负责学位点的规划、建设等各项工作,同时承担了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技术与工程2个专业领域的人才培养工作,组建了物联网技术与应用、遥感信息处理、视觉计算、数据智能4个研究方向。我院承担的两个专业领域介绍:

(1)  085401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该领域以应用研究为主,致力于解决高光谱遥感图像处理以及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等实际工程问题,内容涵盖:面向纯像元的硬分类分析技术;面向混合像元的光谱解混技术;面向不同应用需求的高光谱遥感图像理论研究与应用系统研制;物联网环境下的检测与信息获取技术、无线传感网技术;物联网系统构建及软件开发技术;物联网环境下的数据处理及应用。

(2)  085411 大数据技术与工程:该领域主要致力于网络环境下大数据处理、分析与可视化技术研究及其工程应用,内容涵盖:大数据清洗与分析的基础理论、模型和算法;面向大数据的新型机器学习技术;社交网络大数据分析及可视化技术;图像视频大数据分析与理解;大数据系统构建与行业应用技术;社会媒体数据尤其是满文档案大数据的实际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