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常开长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风采展(二)

首页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编辑:李舒婷 李素梅

编者按 一直以来,学校党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2022年学校组织开展了第二届教职工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工作。即日起,党委宣传部对获表彰的10个先进集体和20名先进个人进行宣传报道。


孙丽坤:在乡村振兴中续写民族团结故事


“巴林右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按照学校党委对定点帮扶巴林右旗的工作安排部署,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孙丽坤和团队成员开辟了一条“从无到有”的发展路径,为巴林右旗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早在2019年,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部署,孙丽坤服务团队第一次走进巴林右旗查干沐沦苏木,开展特色文化旅游开发并对当地建设“牧家乐”项目开展辅导工作。当地群众对致富的期待、领导干部对破解发展困境的急切,让孙丽坤和团队成员们深受触动。接过了担子,扛下了责任,剩下的唯有深耕细作。


一次又一次的调查走访,一遍又一遍地设计修改规划方案,大到旅游开发理念模式定位,小到旅游景点茶点尝试、器皿挑选,孙丽坤服务团队全身心投入,严格把关,合理建议。2020年8月设计的巴林右旗沙巴尔台嘎查村“半日游”和“一家亲牧家乐”等旅游产品成功落地巴林右旗,试运营阶段,接待游客1.1万人次,收入近60万元,实现了当地旅游效益零的突破;2021年,尽管受疫情影响,当地仍然接待游客3.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10万元;截至2022年11月,全年接待游客近2万名,收入近120万元。三年来总收入近290万元左右,实现了巴林右旗乡村经济的递增式发展。


实践证明,该项目可操作性强,以牧业产品和旅游相结合,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经济效益可观,具有普及与示范推广效应,已经推广至第7家“一家亲牧家乐”。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推广,也扭转了“要想发展旅游经济,必须投入过亿的大项目”的认识。



从2019年与苏木相识,到现在已经整整三个年头过去了,如今的苏木借由“半日游”和“一家亲牧家乐”项目,靠自身的“造血功能”迎来了更好的日子。


为了帮助更多民族地区在乡村振兴中探索出特色发展之路,孙丽坤将在苏木地区的项目实践编写进独著出版的学术著作《民族地区文化创意旅游业理论与实证研究》一书中。她把项目成果整理为学术论文,并在中国民族旅游论坛上作了学术报告,学术论文被收录在会议论文集中。


“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我们的历史任务才能一代又一代接替干下去。让学生多走多看多思考,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才能成长为可堪重任的时代新人,以真才实学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使命责任,也是我们的深切期待。”孙丽坤说。因为多年的走访调研经历,作为高校教师的孙丽坤更知道民族地区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她把自己的这些体会、认识融入教育教学和科研事业。在课堂上,她以现实案例展开教学,让学生在真实案例中理解理论知识,了解专业价值;在实践中,她带领学生调研采风,激发学习兴趣和思辨能力。


“展望未来,我和团队将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践行民大精神,继续踏实干事儿,基于乡村振兴视角,保质保量完成学校党委交办的任务;继续总结既有项目的样板示范作用,对当地嘎查村开展农旅推广工作,全面推进‘一家亲牧家乐’连锁工程,激发农牧民内生动力,为农牧民创业梦想插上智慧的翅膀,实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孙丽坤说。


张丹:用设计赋能民族地区文旅融合发展


通过民族文化类课题的选择,培养学生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通过科学合理的教学设计,让各族同学分工合作,增加互帮互助的合作意识;通过邀请产业导师,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从教十余年,设计学院教师张丹力求在每门课程中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课程设计实习合理配置,将专业知识教学与思想品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密切融合。


作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骨干教师,张丹醉心于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注重吸收国内外先进教学理念和教育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并进行教学方法改革。承担着《设计理论》《文化与色彩语义》等专业核心课的教学工作和学院科研管理工作。


张丹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在第二课堂中带领学生通过收集、整理中华民族视觉符号元素,组织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主题活动,同学们讲述家乡、民族地区的发展变化等,提高学生对中华文化的深度认知、情感共振、归属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指导大四学生完成的“中华民族纹样数据库设计”“大连民大系列纪念品设计”等毕业设计每年都摘得校级优秀毕业设计奖;“56VISION一站式文创设计平台”“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展销平台”“寸草春晖骨质瓷赏盘”等实践项目,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云南省、四川省文创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由她牵头创建的“文化设计工作室”从成立至今一直是多民族学生组成的团结集体,培养了汉族、蒙古族、回族、朝鲜族、哈尼族、彝族、藏族等30多名专业设计人才,学生们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得到启迪与升华,专业能力和素养得到充分的提升。




设计学科是文化与科技融合的交叉学科,张丹始终将“探索科技赋能中华文化认同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路径”作为科研工作的立足点。近年,她先后承担了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辽宁省教育厅高等学校基本科研面上项目等,通过深入挖掘民族文化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内涵,导入数字化和科技赋能策略,开展实证性研究,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创新的对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现提供理论、经验、政策的全面支撑。设计作为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以科研成果和实际行动助力民族地区文旅融合是张丹的精神追求,通过大量的田野调查和校地合作,她先后为贵州省铜仁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德保县、北京梅兰芳纪念馆等提供公益性“文创产品设计与开发”方案50余项,其中为梅兰芳纪念馆设计的《春消息》茶具和《京剧桥牌》等入选2021“北京礼物”TOP100。


“将树立、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与深化教学、科研以及服务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引导学生立足时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这是张丹向学院新引进教师分享教学经验和教育心得时常常谈到的内容,也是她孜孜不倦一路向前的奋斗所在。


何加亮:让民族团结进步种子在学生心里扎根


用爱暖心守护栋梁,甘为人梯助力成长。来校十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何加亮将教学科研与育人工作紧密结合,深耕本职工作,不断提升职业能力,以一颗真诚之心,爱护学生、温暖学生,让民族团结进步种子在学生心里扎根。


何加亮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爱国主义教育的源头活水,引导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自觉坚定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借助自身科研优势,何加亮对科技创新驱动下的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行深入研究。期间完成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中华优秀民族文化“可视化”传播研究》,获得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重点项目《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科技创新驱动下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实现路径》,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科技创新驱动下辽宁传统文化数字化路径研究》,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立项课题《面向数字辽宁的民族文化数字化发展路径研究》。



“要珍惜时光,增强本领,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何加亮注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鼓励并支持学生更加自信、更加主动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参与社会发展进程。指导工作室同学完成《“重走华夏之路”-基于VR的中国传统文化展览馆系统》《基于VR的民族风情文化数字展馆系统》《蒙古族风情文化数字博物馆系统》《黎苗风情文化数字博物馆系统》《畲族风情文化数字博物馆系统》《回族风情文化数字博物馆系统》,共获得国家知识产权6项。其中,《“重走华夏之路”-基于VR的中国传统文化展览馆系统》在2018年全国三维设计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


时光不负耕耘者,任教近十年,何加亮获得校级及以上表彰60项。指导学生省级、国家级创新创业类竞赛获奖440余项,其中教育部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联合基金项目6项,国家级大创项目12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104项;何加亮将民族团结的种子细心呵护、用心浇灌,让学生感到自己的所学所获与专业技能提升、与国家发展需要紧密相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何加亮与学生亦师亦友,他所带的班级秩序良好,学生团结友爱、积极向上,先后获得校“先进团支部”“学风优良班”“学风进步班”等多项荣誉。他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打好基础,为每一个学生的成才铺设道路,为每一个学生的梦想照亮方向。他因材施教,真正做到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将关爱浸润到课堂与生活的方方面面,坚持站在与学生心灵最近的位置,做育人的“工匠”,与学生同心筑梦,让他们在教育的爱河中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在日常工作中,何加亮利用主题班会、走访寝室、单独谈话等方式,及时了解班级情况和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学习近况,增强与学生的感情。通过一堂堂生动的思政课,激励学生筑牢信仰之基,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使民族团结教育主题融入学生学习生活。


一路走来,何加亮在教育事业中甘为人梯,倾情奉献,并从中收获快乐与幸福。他说他将继续怀揣一颗赤诚向上的心,与学生共同进步,努力成为学生品格的塑造者、前行的引航者、成长的知心者。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