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三全育人】齐淑华:师者如舟 启梦领航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作者:学生记者 翟春雨 编辑:李素梅

编者按 近年来,在国家民委党组的领导下,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部署,不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涌现出一批政治坚定、师德高尚、事迹感人、实绩突出的先进典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重要贡献。日前,我校有三名教师荣获“国家民委‘三全育人’模范”荣誉称号,党委宣传部通过学校各媒体平台对三位老师的模范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在全校营造“三全育人”良好氛围。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站在讲台三十余年,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副教授齐淑华始终坚持全过程育人的思想,潜心钻研、身体力行,用真心、爱心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实现思想、文化、专业3个方面的统一引领,构建适应国家民委直属高校生源特点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多年来,她始终兢兢业业地完成每一堂课的讲授任务,先后数次获得校“优秀班导师”、校“三育人标兵”、校“突出贡献奖”等称号。


齐淑华主讲的高等数学是开设在大一新生的基础课课程本身理论性强、比较枯燥且课时比较长有些学生学习起来比较吃力。如何让学生学好这门课程如何提高高等数学的教学质量一直是她研究的课题三十多年来齐淑华一直把第一堂课当成重要的一课 ,她介绍:“具体做法是在第一次课时不向学生输出过多课程内容而是将着力点放在引导学生如何学习这门课程互相交流对这门课程的想法。”齐淑华认为,传授知识的前提是愿意接受知识,自发渴望知识。通过第一课,齐淑华逐渐建立起学生对高等数学的兴趣。


呼延思萌是齐淑华的学生,从初中开始就抵触学习数学,再加上高考数学成绩不理想,所以学习起来比较困难。齐淑华在了解情况后,告诉她:“高等数学和高考分数没有必然的联系,关键在于态度是否认真。”为了呼延思萌不掉队,齐淑华义务为她提供课后辅导,为她答疑解惑。一遍遍地指正,一次次地鼓励,最终这名同学顺利通过了高等数学所有课程。作为一名老教师,齐淑华遇到过丧失学习自信到顺利通过全科考试的学生、遇到过高数不及格到顺利毕业成为公务员的学生、遇到过因高数题目而难过到顺利考取南开大学研究生的学生……无论学生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齐淑华都全心全意通过自己的行动,帮助学生,助力他们圆梦。


如今,为了让更多学生受益,齐淑华牵头组建辅导团队,与6名同事共同组织了高等数学BC差异化义务辅导班,为数学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带去帮助。这项活动已经坚持了3年从开始2个学院的100人已发展到现在5个学院300余名学生受益面比较广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义务为各类学生尤其是考研学生答疑已经是我的习惯性工作。办公室、家里、火车上都是我答疑的场所有问必答不够答得好、学生满意才是我的目标。”齐淑华说道,“我曾不止一次地说过,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我也在为印证这句话一直努力。”在课堂上,为学生深刻剖析数学例题,引导学生建立思维核心,在课堂之下,为学生提供线上答疑,从晨昏到午未,从办公室到通勤车再到家里,无论时间流逝还是空间变换,齐淑华一心为了学生的初心不曾改变。


齐淑华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与化解复杂问题的科学方法有机结合,挖掘数学课程的人文教育功能,努力在课程教学中实施大思政教育,使学生在学到数学知识的同时,激发和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齐淑华把教学“主渠道”和育人“主阵地”紧密结合,把“教室小课堂”与“现实大课堂”融会贯通。以无私的奉献精神,做学生成长的领航者,让学生在最好的年代绽放芳华,不负青春。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