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创新劳动教育模式 赋能学生成长发展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 作者:学生记者 崔诗雨 袁晓兵 编辑:李舒婷

“茂叶风声瑟瑟,紧枝月影重重”,秋深冬近的时节,校园路旁一棵棵遒劲挺拔的梧桐、松柏、银杏,都已刷上了白剂,整齐划一地伫立在校园里,这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近期推行的“弘扬劳动精神,培养爱校情怀”活动的直接成果。


为了发挥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三全育人”功能,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联合生活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直属党支部,于日前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劳动教育课——校园绿化美化劳动,“将专业知识与生产实践和社会生活有机结合,把劳动教育作为学生认知社会、改造社会、服务社会的有效载体,让每一位大学生在校园内同样接受社会教育,并得到全面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李英震在活动前的动员会上向同学们阐释了劳动的重要性和意义。



“大家在涂白之前需要进行试刷,也就是确定涂白剂的粘稠度是否合适。接着进行涂白操作,用毛刷蘸取涂白液,均匀地涂抹在树干一米二以下的位置,反复涂抹,不能留下空隙。涂白操作结束后,要及时清洁使用过的工具、容器以及场地。”活动现场,从冬季树木涂白的美观性、抗虫害、防冻伤等实际作用,到涂白剂的原料组成,再到具体操作和方法窍门,生活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直属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赵霄鹏为同学们进行了耐心的讲解,大家听完都跃跃欲试,眼中闪烁着兴奋。

 

在学院为每班特殊聘请的生服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同学们怀着高涨的热情投入到树木“涂白”工作中,端盆、刷漆、清洗,大家各司其职,干得热火朝天,熟练掌握了刷漆相关技巧的同时,同学们跟老师积极讨论给树木刷白的更具有经济性的方法,活动现场一片繁忙热闹的景象。


实践任务完成后,同学们与自己护理的小树拍照合影,并分享给自己的父母、朋友。“这项工作看似像涂鸦一般轻松自在,但却需要高度的认真与极致的耐心才能完成好,技术的生疏、体力的考验,让我们深刻理解了工人师傅的艰辛,也让我们意识到,这美丽的校园背后有太多人的付出,我们要懂得感恩,懂得珍惜。”电子211班郑茗曦说。


一场树木“涂白”只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劳动教育的一个缩影。


“为了同学们能通过劳动教育,掌握劳动之技,感受劳动之艰,体会劳动之美,尊重劳动之果,培养爱校之情,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积极筹划,按照班级数量,将全校道路平均划分为34个区域,每班负责一个区域,并配备两名劳动教育指导教师,班长作为主要联系人和相关教师对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周兴华介绍道。


为了扩大劳动教育的受益群体,学院根据教育部对于高校大学生劳动教育必修课的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学生学业实际,安排2021级和2022级全体学生参加此项活动。拟安排每个月最后一个周末,负责各个班级分管区域的校园道路日常清扫、清除积雪及道路两侧树木的绿化养护工作。劳动完毕后,根据活动开展具体情况,劳动教育指导教师负责在班级劳动教育手册上签字确认,每个学期年末,辅导员会根据班级劳动教育手册对每名学生进行学分记录。



劳动教育的形式多种多样,志愿活动作为其中的一种,从赋能学生成长发展的角度也发挥积极作用。本学期开学初,针对新生集中返校领取快递人群较多、排队较长的问题,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分组轮流坚守在校园菜鸟驿站和篮球场临时快递分发站点,负责引导新生快速查找、领取快递包裹,通过这样的实事、小事,为新生们提供便利,让他们感受到民大的热情。面对疫情大考,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也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坚守志愿服务岗位,践行爱校如家的使命情怀和责任担当。

 

“劳动育人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希望同学们积极奉献、投身劳动,主动担当、汇聚力量,在此过程中重申劳动教育的价值、加深对劳动的理解、涵养热爱劳动的高尚品格。只有真正挥洒劳动汗水,才能体味劳动的艰辛、收获劳动的快乐,把劳动的种子深植心中,在劳动中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英震说。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