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教师节特辑】打通教育管理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 ——“优秀班导师”标兵事迹展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编辑:李素梅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设计学院 国际商学院

编者按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加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今年教师节,学校表彰了一批“优秀班导师”标兵。党委宣传部推出“打通教育管理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主题宣传,以受表彰优秀班导师为典型,宣传报道他们尽职尽责、主动担当,踏踏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积极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育人风采和感人事迹。


于颖:用爱和责任担起育人重任


“只有用爱和责任,才能真正担起育人的重任”。从事教育工作36载,经济管理学院于颖老师始终坚持以身传道、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教育理念,她对工作的热情与认真感染了一届届学生,也为学校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子。


《营销策划》是一门操作性较强的课程,需要学生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才能够深刻掌握。于颖作为主讲该课程的老师,始终坚持把爱与责任贯穿在教学过程中。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于颖秉承着坚守刻苦的初心,从学生选题到方案初稿,她都坚持严格把关,反复修改,有的方案甚至修改十几次。有的同学不会操作,于颖便把学生叫到办公室手把手教授,不让一个学生在学业上掉队。“于老师因为眼疾刚做完散瞳,视力还没有恢复的时候就马上带领我们修改策划方案,真的很辛苦,很感谢于老师的用心教授。”市场营销195班的同学们这样说。最终在老师与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市场营销专业班级同学全部顺利通过考试。


在班级管理上,于颖严格以学校要求为基础,“一口清”“三个深入”“四联系”“五到位”为准则,做到严格管理、松弛有度。她通过主动引导学生进行专业学习,参与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使班级建立起良好的团结氛围。在班级团队建设上,抓优点,树榜样,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力量。在学生培养上,于颖选拔和培养出一批优秀的班级干部,完善班级管理的方方面面。在于颖的指导下,她所带的班级和学生多次荣获“学校先进团支部”“优良学风班”等集体荣誉称号,多人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荣誉。



于颖重视学生们在不同阶段的需求变化与差异,新生刚刚进入大学,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和规划普遍比较迷茫,于颖立刻发挥长期从教的经验,为学生进行专业教育,系统地为学生做职业生涯规划;学生毕业前期,面对就业、考研、考公、出国等选择困境和压力,于颖就陪伴在学生身边,给予学生们朋友般的关爱与指导,为学生指引迷途。曾经,她所带的班级中一名学习很踏实的同学突然出现旷课、挂科等情况,于颖便立即对这名同学进行了走访与沟通,了解到该同学是由于家庭、情绪等多方面因素厌学,失去学习动力,于颖便与辅导员、班级班委组成帮助小组,并与他远在边疆的父母进行沟通,与该学生一起清算学分,制定重修计划,督促学习,使他的学习重回了正轨。


于颖尊重每一名学生,以独特的眼光欣赏学生的美。在了解到学生毕业后想要戍守边疆建设家乡时,她给予更多的是钦佩、支持和鼓励;知道学生在网课的空余担任抗疫志愿者,于颖特意在班会上提出鼓励和表扬。“我希望自己不仅是作为一名班导师,能够在学业上为大家的学习发展保驾护航,更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你们值得信赖的朋友,真正走进你们的内心。”面对自己的学生,于颖这样说。


春风化雨数十载,荏苒惟愿桃李香。关爱每一名学生,尊重每个学生,以欣赏的眼光鼓励每一个学生。于颖在36年的教学生涯里始终以一颗赤诚之心,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倾注心血,默默耕耘奉献。“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才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倾听学生的心声,走进学生的世界,把情感付诸于方法,这样才能成为一名真正优秀的教育者。”于颖说。


金华:在教书育人中实现生命价值


自2002年走上讲台,20年来,设计学院教师金华始终满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工作在教学一线,把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时刻牢记在心,把每名学生放在心上。


在教学中,金华宽严相济,注重过程培养。她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授课中认真钻研、精心设计。金华的课堂是交互式陪伴式的,她在课堂上与学生交流讨论,带领学生架构知识体系,引导学生自己思考、探索,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她鼓励学生打破思维定式,通过思考、总结提出问题,利用思维导图整理知识架构,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自主解决问题。


“金老师教给我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多的是教给我思考问题的方式。我开始愿意在生活中多问为什么,对一件事情的思考不再止步于结果,而开始追寻导致结果的过程。”2016级学生张泾菁说道。


“以前我是把作业当任务完成,认为所有事都会有一个标准答案。金老师则是带领我们跳出这个思维圈,通过课题的训练,我逐渐明白世界上的问题应该有很多种方法可以解决,我们不应该只追寻唯一的标准答案。“2017级学生罗雨雯说道。



在认真准备和上好每一节课的同时,金华还带着学生走出教室、走出校园,一起参与实践活动。她带领学生走进田间地头进行乡野调研,到乡村进行写生体验、深入大连周边乡村进行实地考察和设计……让大家领悟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学习精神,享受到“学以致用、学有所用”的快乐。


“我希望学生能有更高的视野,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2016年起,金华每年都邀请外国专家来华开办讲座、开展合作研究、举办国际设计交流工作坊等活动。“在大学期间,是我第一次有机会参加国际设计坊活动,感谢金老师为我们创造的机会,让我们看见了不一样的世界,也进一步地认识了自己。”2013级学生周潮说道。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和保证。经过多年的实践,跨专业跨年级跨校际跨文化的交流活动已逐渐成为设计学院的品牌活动,金华牵头申报的“基于心理认知思维模式的城乡旅游景观研究及设计基础教育研讨”课题,获批2022年度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项目中的“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


“不落下每一位学生”是金华的口头禅。不论是深受抑郁情绪困扰的学生,还是因意外受伤需住院治疗的学生,亦或是对自己能力产生不自信的学生……金华都第一时间站在学生的身旁,并用润物无声的方式引导同学们主动伸出温暖之手。“设计类的学生作品可能技术表现手段有强弱,但设计思维各有建树”,她挖掘学生潜质和长处,因此,她带的学生设计作品从产品、文创,到空间、规划等有着不同的设计方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17级学生毕业设计只能通过云端进行线上指导。金华经常约学生线上见面,观察大家的心理动态,及时了解大家面临的生活、学习方面的困难。设计专业的作业指导有一定的特殊性,学生会随时修改方案需要与老师确认沟通,无论时间多晚,金华都会耐心与学生交流,指导学生完全理解为止。“毕设制作期间,有过迷茫有过瓶颈,在最艰难的时候,金老师耐心地帮我答疑解惑,理清思路,谨向金老师表示我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真挚的敬意。”2018级学生黄浩东在毕业答辩致辞中写道。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会的老师”。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金华从思想上、情感上尊重他们的人格、尊重他们的个性,全过程陪伴、全方位引导,激励其主动成长、快乐成长。她是学生的引路人、贴心人和暖心人,而她也在教书育人中实现生命价值。


左旭:提灯引路 育梦成光


“三寸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从教近四十载,培养学生上千人,国际商学院教师左旭,始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每年完成900多课时教学工作量,理论课2-3门,实验课2-3门,同时指导学生毕业论文10-15篇,指导太阳鸟学生科研立项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指导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级和国家级项目。“因为热爱,所以奋斗”。在面对高强度的教学压力下,左旭从未退缩,课下把课备好,课上把课讲好,左旭深度融合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把恪守会计职业道德贯穿于教学始终,教育学生树立正确金钱观,融入思政于课堂中。



从2004年以来主持完成5个会计实验教学方面的教改立项,完成会计实验系列教学片8部,主编出版两部实验教材:《会计综合模拟实验教程》和《基础会计实验与习题》。今年5月份,又重新改版出版了《基础会计实验与习题》。作为互联网+创新规划教材,这些教材在会计实验课教学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训练和对会计技能的实操和理解都有着非凡的意义,受到其他院校使用者的欢迎。


“皓月照长空,恩师耀前途”。学生们在向左旭请教的时候,“没问题”是她说过最多的话语。为他们制定针对性的学习计划,反复给学生讲解不明白的地方,督促他们多看书和课件,多做练习题,使这些学生慢慢适应会计专业课的学习。有一些学生毕业回当地报考公务员要考政府会计等方面的知识,向她求助,左旭就把相关的教案发给他们,鼓励他们认真复习,最后学生们都如愿考取了理想的公务员相关岗位。


作为一名班导师,左旭热爱班导师工作,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担任会计ACCA18级的班导师工作以来,针对毕业班的特殊情况,给予积极的指导和个别交谈,通过微信等工具了解每个同学的打算和想法。


左旭把每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积极了解学生心理动态,从生活和学习上关心他们。注重学生的情感、态度、世界观、价值观的引导教育。针对考研和就业等方面问题给予学生指导,帮助联系往届已考取研究生的学长学姐传授经验,联系自己的老同学给予学生一对一帮助。秋招时对学生在就业面试及应聘公司等事宜方面给予指导和建议。


在左旭的带领下,学生们也取得了许多优异的成绩,在许多国家级、省级比赛及考试中崭露头角,通过指导学生“太阳鸟”“大创”“东方财富赛”等项目比赛,增强学生的学术及实践能力。“左旭老师带我们做项目,让我们每个人都收获满满”“盛行千里,不忘师恩,感谢您赐予我穿行世界的力量。”“即使没有鲜花的舞台,或是没有掌声的独白,但紧握粉笔的手总能让每一种颜色盛开,多谢您如此的耀眼,做我们平淡岁月里的星辰”。学生们对左旭的感恩,也成为了她最暖心的收获,37载岁月,她成为光,散发光,指引着学生们奋力前行,孕育着学生们大大小小的梦想。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