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教师节特辑】“线上课堂•教育随笔”优秀作品展(三)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 编辑:李素梅

编者按 线上教学的每一节课堂,每一个偶发的事例,都可能触动教师敏感的思维。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以来,我校教师以随笔写作的方式,思考和发掘自己在线上教学中“教”与“学”的总结与感悟,与更多的教师分享自己的心得与体会,在学校开启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的征程上贡献智慧和力量。时值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党委宣传部将依托学校各媒体平台,陆续刊登部分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线上同奋进 云端共成长

□生命科学学院 许喆


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许多的不同。与线下课堂教学相比,线上教学的方式少了一些监督,这也更加考验学生们的自觉能力。同时,我在备课和线下也有一定的区别,由于是远程教学,互动方面没有线下好交流,所以这需要我准备的更加充分才行。


线上教学的方式更加考验我的能力,和面对面教学相比,我不清楚学生们学习的情况如何,如果他们不主动提问,或者仅靠点名回答,无法看到所有学生学习的情况和表情。虽然我在讲解,但他们听的效果如何,最后也只能通过作业情况来做参考。而在线下的课堂上,却可以通过学生们精神状态来了解这堂课讲得如何的。于是我也会不断地去复盘自己讲的课,尽量增加一些趣味性的知识,让学生们对课堂更加感兴趣,以促进他们听课的专注度。


虽然线上教学效果比不上线下,但线上的方式却可以节约老师很多的时间。网上授课,我可以借助“问卷星”、雨课堂等渠道去布置作业,大大提高了作业的批改和统计效率,也节省了很多时间,这样便可以有充裕的时间去备课,有更多的时间在网上学习别人的优秀教学案例和设计,精进自己的教学设计,提高专业能力。


通过这段时间的教学,我更加熟悉了线上教学的方式,同时通过作业也可以看到,一些学生自觉性是比较好的,依旧可以做好。但有些学生,可能在线下还不错,但是网课表现却不是那么认真,我会重点地去关注,去了解情况,督促他去认真地学习。


这次线上教学也让我对自己的能力有了一个更好的认识,教学上面的方法有很多,需要灵活地去运用,这样才能更好地教好学生。我要去学习进步的方面还有很多,不能松懈下来,教学的方面需要不断进步,要懂得如何去学,去运用。网课这种方式也让我有了很多思考,考验我教学的能力。通过这次线上教学,我也有了进步,对日后恢复线下教学有很多帮助。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我会和其他的老师探讨,观摩教授们的网课。他们讲解知识点时,我会听得更加细致,一些引发思考或者延伸的地方也可以自己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上面来。我希望在今后,我的教学也能做得更好一些,同时也期待学生们走进教室,能以更好精神状态学习。


“线上教学”,使我对“互联网+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一方面,线上教育使教师和学生联系更加密切,学生们也利用互联网开启了汲取新知识的大门。另一方面,通过便捷的数据反馈,使得学校能够更直接地掌握每名师生的工作学习状态,对线上教学技术的掌握都愈发成熟,为教育信息化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我相信在未来我会更好地利用线上教学方式,扬长避短,让线上和线下相辅相成。疫情当下,作为一名教师,认真备课,上好网络直播课,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就是在履行自己的另一份防疫责任。


上下求索 “疫”路同心

□国际商学院 郑东升


疫情导致学校延期开学,我们再次开展线上教学实践,这既是特殊时期的应急之举,也是对我们线上教学水平的考验。在云端进行传道授业,作为教师的我们要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准备、精心组织,保证线上教学“标准不缩水、质量不降低”。


两年以来,那熟悉的场景再一次浮现在眼前。每次上课前,当看到同学们登录雨课堂的场景,那一张张头像从下方跃在电脑屏幕上,像极了美妙的音符,为人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虽然和同学们在云端相见,但教学质量却不能下降,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使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来。云端授课更需要加强与学生们的互动,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不断进步,在课程上引入了新颖的互动技术,比如在课前进行网上签到,通过雨课堂和腾讯会议上的聊天留言、举手、打数字1等方式来和同学们进行有效的沟通,了解大家的听课情况。对于课堂接收不好的同学,课后再进行一对一辅导。只要精心地组织,巧妙地实施,线上教学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保证教学水平。


有着两年的网络授课经验,我们对教学软件的使用也更加熟悉。就像我经常使用的雨课堂,可以全面贯穿课前预习、课堂教学和课后复习三个阶段。课前预习阶段,我将制作好的手机版的预习课件发布给同学们,让学生在课前进行一定程度的预习,提前了解下一节课所要讲解的重要内容。在教学过程中进行习题推送,用课堂推题的方式及时了解学生对讲授内容的掌握程度。课后复习时,再通过课外推送,让同学进行复习,巩固知识点。这样,即使认知速度不同的学生,通过预习和复习,在上课前后达到了接近或相同的水平,使大多数学生与老师上课的进度有比较好的匹配,大多数学生课堂听课的受益会比较大。


线上学习之余,我还鼓励同学们进行体育锻炼,以更好的姿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还记得春季学期线上教学阶段,同学们的锻炼热情没有减退。如今,虽然同学们各自在家,但锻炼必不可少,劳逸结合才能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疫情不误教学,网课同样精彩。作为一线教师,无论是线上教育还是线下教育,最重要和最根本的目标都是教育人,这需要我们保持对教育事业炽烈而悠长的情感,将爱心传递,将人格力量传递,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不一样的实践课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郑亮


实践课,传统模式的电子类专业就是去工厂,了解电子产品的制作工序和流程,这是对于电子类专业课程实习最初的印象。但是面对新课程和新的专业课程,教学就有了新的需要,比如通信或物联网,尤其是在当下的疫情环境中,如何能够停课不停学就成为我们设计教学思路的一个新的课题。


通信专业在应用上包含有线通信和无线通信两个方面,作为一个无线通信方向的老师,如何能够在当前的疫情情况下更好的给学生一个实践的平台就成为了一个比较考验想象力的工作。


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将书本、仿真软件、实际工作环境联系起来。无线网络本身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课本上的理论和概念又大多比较抽象,让这些内容生动起来就成为了第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虚拟仿真软件就成为了一个较好的载体。在无线网络建设生产实习中,我们引入了基于特殊环境下5G组网设计与优化虚拟仿真实验,来进行初步的理论引入实际,该实验项目包含了:无线技术基础认知、具体建设场景分析、基站部署、基站参数设计、网络数据采集与分析、工程综合建设六个大部分,通过这个实验就能很好的配合无线网络建设生产实习的理论部分。


第二,需要考虑如何告诉学生怎么去设计这些数据,这就需要把工程中实用的软件进行系统的拆分,我把他们拆成数据采集、数据建设验证两个大部分。因为数据采集是理论进入实践的第一步,所以在实践课的开始,通过让学生用自己的手机下载一些数据采集软件例如:网优助手、VBSkit等先将理论中讲到数据和参数等引入现实生活,理论就一下变得直观了,学生就能很清楚的知道位置与信号质量之间的关系。


在了解参数的基础上,就可以进行下一步的工作,也就是设计参数。设计参数实际上需要到实际的网络环境中去采集现场情况,但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下,现场采集变得困难,那么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我们引入了地理信息系统,例如当我们需要查看当地的地理信息时,我们使用相应APP来进行配合,这样我们就既有了道路信息又有了建筑情况和人口预估情况,再通过与现网工程参数的结合,就可以很清楚的在地图信息上看到现有的基站情况。了解当前网络后,结合5G无线网络的发展趋势,就可以对新网络来进行设计,例如增加新的基站、修改某些基站参数这时学生就可以根据之前学过的内容进行足不出户的场地考察、站型规划、参数规划、参数验证等内容的实践。


完成了前两步的学习,大家基本掌握了网络建设中无线网络规划和优化的基本步骤,那么接下来就是对实践能力的提升。提升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首先是对软件综合应用的能力,也就是对问题的分析,无线网络规划优化需要的软件众多,比如采集软件CXT、后台分析软件CXA、网优百宝箱;再比如地图软件谷歌地球、Mapinfo、迈高图;还有仿真软件ATOLL、matlab工具箱等等,这时就需要学生通过老师发布的任务进行综合应用,摸索出数据调整的规律,才能获得一个较为贴近实际的网络建设方案。其次是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际场景中,参数的绘制会遇到很多问题,例如软件的运行问题、使用软件时遇到的各种BUG、软件的替换等,都需要在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一步一步去体会。同时在编写方案和数据的同时也能够提升学生的excel实用能力与文档编辑能力,对通信专业学生转化知识非常有帮助。


那么,如何来设计一款适合线上教学实用的实践课程呢?这就要求在准备课程之前对课程涉及到的实践内容有清晰的脉络整理,例如网优网规生产实习,里面就包含了多款软件,包括基于特殊环境下5G组网设计与优化虚拟仿真实验、mapinfo、谷歌地球、CXT/CXA、网优助手、网优百宝箱、凯瑟琳、方位角工具、Netmaster等。在了解课程内容后,需要对教学内容进行逐层的设计和安排,在理论课部分使用虚拟仿真软件,其中的数据都是在软件设计时提前导入了,都是标准的设计数据,通过虚拟仿真软件的实用,可以让学生在理论阶段就对整个课程有一个初步的印象,为下一步学习打好基础。


第二步的课程是在学生对设计数据理解并掌握的基础上来进行的,这时安排学生安装手机测试软件,让学生进行简单的无线网络测试,将日常遇到的网络卡顿、时延高、下载速度慢等问题与网络参数联系到一起,并通过安排下载专题和电话拨打专题让学生观察和采集数据,进行分析。


在第二步完成后,学生会对出现网络问题区域产生一些思考,如何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就成为第三步实践课程的开始,这时在第三步中引入一些参数设计软件和参数编写方法的教学,让学生带着问题进入这些软件的应用,在这一步安排工参表格的整理制作、mapinfo专题图层的编辑、谷歌地球GPS位置的确认、扇区方位设计、PCI、TAC参数、邻区规划设计等专题,并给出一个基于当前网络参数的区域,让学生进行参数的规划设计最终形成一个基站参数工参表格,同时在这一步让学生养成数据检查核对的良好习惯,使最终形成的数据符合工程需要。


在这些数据形成以后,可以进一步引导学生实用ATOLL等软件对所做的数据进行仿真,对所做数据的覆盖范围、上下行参数等高层数据进行调整和测试,这一步是对整个实践过程的商用测试。通过这一步的设计,学生就可以对整个无线网络的基础知识、工程设计、参数验证有一个整体系统的认识。在完成这些教学过程的同时,教师完成教学视频的录制,并将所有的视频资源、软件资源、参数资源上传到网盘中,供学生下载和学习。


在这一系列的教学设计中,由于引入了虚拟仿真软件,我们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一些之前必须在现场才能够完成的理论知识讲解,结合当前流行的视频直播软件如抖音、哔哩哔哩、腾讯会议,视频录制软件EV录屏、喀秋莎等进行综合课程内容编辑,对当下疫情环境下的教学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让学生们不在课堂也能胜似课堂,真正的做到停课不停学。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