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线上“学在民大”】云端守护 夯实教学实效 ——全面封校以来教师线上教学侧记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作者:学生记者 满鑫 袁晓兵 田彩云 马小琴 编辑:李舒婷

本次线上教学已一月有余,从三尺讲台到云端平台,民大教师们以职责和奉献,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积极做学生线上学习的教育者和守护者。


线上课堂互动效果不理想,监督实效无法体现;长时间在网络平台互动,不利于师生间情感的交流和培养;学生们的思想状态更值得关注……线上教学开始以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董玉华老师每次完成授课内容,都会结合自己的教学体验总结问题,寻求破解方法。


“虽然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线上教学经验,但是线上课堂氛围的带动、营造,一直都是我们想要不断突破的重点,课堂整体互动效果好、学生参与度高,才能真正确保教学实效。”为此,董玉华反复研究试用网络授课平台,对每一个平台可以实现的教学手段、教学效果都了然于心。


根据自己教授的课程内容特点,董玉华选择“雨课堂+腾讯会议”的平台组合,根据教学进度,适时设计互动问题,随机提问学生,既能掌握学生的知识掌握度,也能实现对学生们学习的监督。


线上教学最考验学生的自律能力和自主意识,为了能让学生们时刻保持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巩固强化教学效果,董玉华课后还会布置相应的作业,学生们完成后通过网络平台上传,她再一一查看、批改。


随着线上教学时间的不断拉长,董玉华觉察到学生们的思想状况也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他们的情绪出现了一些波动,为了帮助学生舒缓心理压力,董玉华在授课过程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通过跟学生们介绍分享专业发展前景、学习规划等方面的知识,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加强跟学生们的沟通交流,让学生们立足个人发展长远、戒骄戒躁、潜心学习。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洪义老师这学期教授《光纤通信》,一周三次课,且基本上都是上午第一大节课。为了让学生们准时进入课堂、清醒地进入学习状态,洪义提前十分钟就会开启教学视频,给学生充分的准备时间。


为了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经过再三试验,结合课程性质和授课特点,洪义最后选用雨课堂教学。课前,他通过雨课堂的弹幕功能了解学生的出席情况;讲课中,随机点名提问学生,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以及学习效果,以调节课堂进度;下课前十分钟,让学生提问,针对本堂课的疑难点做进一步解答,更深入地去了解学生的知识吸收情况;每学习完一个章节,会安排测试,掌握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运用情况。“封校生活对每个学生来说都是个考验,特殊时期更应该展现出顽强的毅力,保持对学习的热情和紧张感,不能因疫情而荒废学业。”洪义说道。


疫情封校不封情,“洪义老师是我们的严师也是我们的良友,他的认真与负责时刻感染着我们,激励我们认真学习。”光电195班学生田佳宁说。



线上教学对民大教师来说虽然已不是新鲜事儿,但面对面对话机会的缺失,使老师们要在确保教学效果不打折扣上下更大功夫。


“线上教学只能看到学生面部,受限于技术水平,很难像线下授课通过学生面部表情的细微变化和肢体形态,第一时间捕捉到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程度,很多时候难免会觉得心里‘没底’。”即便已经有了丰富的线上教学经验,环境与资源学院杨红老师还是不敢对完善教学环节、调整教学内容、创新授课形式有丝毫的懈怠。


针对线上学习学生专注程度不高的问题,她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尝试在授课过程中有计划地设计知识点提问或随机提问,让学生保持学习的紧张感,以此提升学生听课的专注度。为了巩固教学效果,杨红对所教授的课程在学堂在线平台建立作业库,做到随学随考,及时发现共性问题,随堂进行讲解,使知识点更好地得到巩固吸收,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此外,通过雨课堂和腾讯会议平台联动,实现了授课录播,方便学生课后回看复习。


在杨红的课堂上,幽默的教学语言、富有实效的教学方式与学生们充沛积极的学习热情相映成趣,师生的默契配合跨越了空间距离,保障了“教”与“学”的实效。杨红说:“眼前的困顿终会过去,在等候的日子里,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线上资源,紧跟老师的进度,掌握知识,充实自我!”


利用雨课堂的智慧教学手段,课上随机点名,通过发送弹幕的方式引导学生参与学习的热情、调动学习积极性和注意力,邀请学生分享汇报自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这些方式在设计学院的贾玉凤老师的线上教学过程中已成为常态。


除了课堂主阵地,贾玉凤尤其关注学生们课下的学习状态。为了让学生们绷紧学习这根弦,她采取给学生们划分了学习小组,由组长组织小组的学习,并及时跟她汇报沟通全组的学习进展情况。


作为班导师,贾玉凤每周定期召开线上班会,和工作室负责人不定时沟通,全面了解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并协调最优解决方案。针对学生毕业设计相关需求,贾玉凤每周定期开展两次线上指导,一次是一对一的进度跟进,一次是全体的项目汇报,让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谋思路、找方法、求创新,民大教师以“非常之力”应对着“非常时期”的“非凡挑战”。因为他们的付出,学生们才能最快适应线上教学模式,定心、用心、尽心投入学习。因为师生们的坚持,学校教学工作持续平稳有序推进,让我们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更有信心,让我们对校园相见充满期待。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