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小信使”走进母校助力圆梦——我校第二届“民大学子母校行”活动侧记

首页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5日

二月份的吉林省,冬寒还未完全褪去,田家炳高级中学却迎来了一股暖流。在一间明亮的教室里,来自我校的吴可同学和她的队员正在讲台上为高三学生们播放民大的招生宣传短片,认真地向同学们介绍民大的一草一木。她们与同学们互动提问,用轻松幽默的话语解决大家关于报考方面的疑惑,一时间,教室内充满了欢声笑语。

吴可她们在做的,是由我校招生就业处主办,招生就业联盟承办的特色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民大学子母校行。今年是这个活动举办的第二年,与在摸索中循序开展的第一年有些不同,此次活动以自愿的方式按照地域进行自主报名。自2016年10月末开始策划以来,活动就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共有来自15个学院的800余名学生参与报名,招生就业处的老师们根据报名资料进行整合和筛选,最终组成了287支队伍。

筑梦·分赴各地宣传民大

为了让参与活动的同学们更有效、更有趣地做好招生宣传工作,招生就业处专门为同学们组织了培训会。会上座无虚席,甚至还有一些同学站在会场两侧的过路上。培训会分别在金石滩校区和开发区校区同时举行,时间为三小时左右,招生就业处的老师们按照PPT为同学们进行该活动每个步骤的讲解,全面地介绍了我校每个专业的特点和录取批次、录取原则等,根据同学们提出的很多细节问题进行一一指导。并留下了联系方式方便与同学们进行联络,随时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形成了一种“三点一线”的模式,老师传达给参加的同学,同学们再对各个高校的学生进行宣传。

招生就业处还为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准备了大量的宣传小物件,印刷了包括感谢信、招生光盘、活动心得手册和宣传旗等一系列宣传材料,并制作了带有少数民族卡通形象的书签作为纪念品。

这些带着老师们殷切希望的同学们像“小信鸽”们一样分赴到23个省146个市249所高中。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障同学们的人身安全,学校这位“大家长”给每位参加活动的同学都买了保险,为他们的这次活动做了有力的保障。

在这些活力十足的同学们中,有一支队伍格外显眼。来自新疆伊宁市金陵中学的库都鲁克,是我校代培的吉林大学预科学生,他在民大的校园里只生活了半年的时间,便对我校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带着这样一份特殊的情感,他回到了母校为民大做招生宣传。

库都鲁克与校领导会面后,立刻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于是他和他的队员选择在学校的大礼堂开展宣传活动。因为新疆地区的报考制度比较特殊,各高校的招生情况每年不断变化,所以他们制作了详细的PPT,为高三的学弟学妹们系统地介绍了报考方面的内容,又在多功能报告厅对高三年级各班学习委员进行与民大相关的有针对性的宣传说明,介绍了很多我校对于新疆考生的优势。

“库都鲁克让我们十分感动,没想到他对我们学校有这么深厚的感情。而且他对新疆地区的报考情况十分了解,能够有针对性地为高三考生们提出建议,这样的效果远远比我们到新疆地区做宣传要好。”招生就业处的李忠楠老师说。

像这样优秀的队伍在这次活动中不断涌现。有的小组在母校争取到与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同时宣讲的宝贵机会,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还有的小组成员利用高三学生们快速的记忆能力与同学们展开互动,采用“速记法”的方式检验同学们对于民大的认识程度,既锻炼了学生们的能力又增进了他们对民大的了解。有的小组的同学们则选择在校园广播里宣传民大,让同学们随时随地了解我校。

“同学们听得很认真,而且也很配合。能回到母校为我的大学宣传,我们很开心,也很骄傲。”新闻151班的牟春晓说。她们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交流心得,乐在其中,收获了当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活力·成效显著相约民大

和第一届“民大学子母校行”活动相比,这次宣传方式更独特、更接地气、宣传对象层次更高,人数和覆盖的省份也都有所增加。据统计,本次活动共发放招生宣传材料4000余份,拍摄各类照片15000余张,制作视频短片130个,直接参与的高中学生和家长达20000余人。

“这次活动达到的效果远远出乎我们的预料。同学们的想法都很新颖,能够打破惯性思维,而且与高三学生们的想法很契合。寒假宣传归来,同学们还把母校行的成果做成了PPT和生动活泼的小视频与大家分享并参加评比,反馈了很多宝贵的建议,为我们学校的招生工作注入了一股新的力量。”招生就业副处长陈瑞说道。

针对同学们在活动评比和回执单里谈到的改进意见和建议,招生就业处的李忠楠老师专门列出了一张清单,做了整体总结,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相关措施,比如在业务培训方面将更加全面、更有针对性,派遣有条件的教师带队,就近跨省宣传、进一步增加各省的布点、扩大宣传范围等。

随着教育部高考改革的不断深入,多渠道、多形式的做好宣传工作,提升学校在全国各地的影响力,是学校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大学子母校行”就是举全校师生之力宣传我校,进一步扩大我校的社会影响力。

“‘民大学子母校行’活动其实是让学生作为‘小信使’把民大宣扬到全国各地,让各地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民大,了解民大,同时作为一种桥梁将学校与生源地联系起来,这就是举办活动最想要达到的目的。希望全校同学都能积极参与,为学校招生宣传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真正达到全员参与招生、广泛宣传学习的效果。”招生就业处处长孙忠谦说。

(学生记者 国晔贾慧芳责任编辑李素梅创意设计杨琨)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