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评论员文章:用铁的肩膀扛起学校新时代新责任新担当

首页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时隔三年,学校新一轮机构调整和干部聘任圆满落幕。此时正值,“三个突出”发展战略处于全面推进的关键时期,“十三五”规划进行到承上启下的特殊时期,深化综合改革步入了深水区、攻坚期,学校事业发展进入新时代、走入新常态、站上新起点,迫切需要一大批敢于创新、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处级领导干部。

处级领导干部是学校发展建设的中坚力量,是谋事的主体、干事的骨干、成事的关键。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突出、视野开阔、作风过硬,善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实现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证。此次干部聘任工作,彰显了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工作部署,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彰显了学校党委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突出人岗相适进行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的态度;彰显了学校党委坚持把真正能干事、能干成事、能干好事的领导干部选用上来,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设排兵布阵,调兵遣将的信心;彰显了学校党委努力打造学校新时期奋发有为,廉洁自律,当标杆作表率,有担当有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决心。

尚贤者,政之本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治国之要,首在用人。同样,治校之要,尚贤为首。学校经过30多年发展,取得了标志性成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功更名大学、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新征地获批,标志着学校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步入新时代,对照新时期中央对高等教育的新部署,对照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对照落实“三个突出”战略的新任务,干部队伍建设任重而道远。必须牢牢树立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把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抓紧抓实抓好。对于新一轮聘任的干部而言,肩负的是党委的信任和重托,也是全体师生的期盼。惟有不断提升政治意识,坚守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对党绝对忠诚干净的干部才不负信任;惟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善于从政治上看待民族高等教育工作,切实提高从政治上分析形势、谋划事业、推动工作的能力才不负重托;惟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自身最大潜能,顾全大局、团结协作,攻坚克难、披荆斩棘,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勇往直前才不负期盼。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难不为不成。今年5月1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担当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信任、是一种态度,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和格调,只有把担当视为一份使命、一份追求,才能奋发进取、大有作为。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领导干部是“领头雁”,要对学校事业发展负责、对广大师生负责,要充分发扬精益求精的评估精神,百折不挠的申硕精神,锐意进取的征地精神,敢于承担难事、棘手的事、得罪人的事,在错综复杂的矛盾面前、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不回避、不推诿、不扯皮,主动靠前,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以舍我其谁的气度,用铁的肩膀扛起应该肩负的使命担当,积极投身到干事创业的浪潮中去,这才是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所在。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在学校处级领导干部聘任大会上,党委书记赵铸指出,领导干部手中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做到慎独慎微。“慎独慎微”是我国自古以来倡导的一种自我约束精神,也是领导干部自身修养的一种境界。为官之道,在于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 源自先秦韩非的一句名言已成为了当今领导干部的警句,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谨慎用权,决不能滥用权力,更不能利用权力谋取个人私利。要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分管的同志们负责。要讲规矩守纪律,自觉做到党纪党规面前必须知敬畏、存戒惧,严守道德底线、法律红线和纪律高压线。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谨慎自律,激浊扬清,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新一轮聘任的151名处级领导干部已经郑重地接过了学校党委的任命书和聘任书。三年之后的2021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如何在开创学校事业的进程中交出一份党委和师生满意的答卷,对于新任职的干部而言,既是工作的动力,也是人生的考验。赵书记在讲话中对干部提出了殷切希望,要增强政治意识,做对党忠诚的干部。要增强大局意识,做团结协作的干部。要增强学习意识,做本领高强的干部。要增强责任意识,做攻坚克难的干部。要增强廉政意识,做讲规矩守纪律的干部。懂得这些硬道理,才能够达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人格境界;拥有不计得失、一心为校的公仆情怀;做到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事。也惟有如此,才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为的工作成效,扎实推进学校“三个突出”战略的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开花,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大连民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奋力谱写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化民族大学的新篇章!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