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曾宁:让课堂有知有味有趣

首页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1日 作者:​学生记者 罗晓倩 杜曼 编辑:李素梅 来源:党委宣传部

距离上课还有十分钟,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功能材料232班的潘予珊和同学快步往教室跑,接下来是曾宁老师主讲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她们想去抢占前两排座位,不仅可以得到课程考核加分,最主要的是可以在课前的互动抢答问题环节增加“命中率”。


提高学生的出勤率、“抬头率”和“点头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曾宁抓住育人规律,注重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吸引力、引领力,发挥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把握时代要求,创新方式方法,让课堂有知有味有趣。


两个微笑的力量


1月20日上午十点半,曾宁走进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间教室,和以往的课堂不一样,这次坐在教室听课的是由专家和学生组成的评委团队。这是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教学竞赛单元”的比赛现场,考试内容随机、不得使用PPT,要把平时课上90分钟的内容浓缩为8分钟来讲,非常考验教师的理论功底、教学积累和综合素质,曾宁的压力可不小。


站在讲台上,曾宁看见学生评委中的一个女同学一直在对着自己微笑,就像她每次上课前同学们期待的表情一样。曾宁看到微笑的学生,信心满满、底气十足,严肃的环境、紧张的气氛瞬间消失,曾宁找回教师的本真,不把这当成一次比赛,而是自己讲课的课堂。



曾宁抽到的题目是“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讲课中,她以“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为突破口,说“自身着装,精神头倍儿足”,从而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深化教学主题;以曾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延边实践培训内容为素材,讲授“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的延边红色故事,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红色文化积极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


讲完课,曾宁从评委旁边路过时,有两位专家评委对着她一直微笑点头。从讲课前学生期待的微笑到讲完课专家认可的微笑,历时五个多月的比赛画上了句号。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教学竞赛单元”是由教育部举办,面向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竞赛,两年举办一届。本届比赛自2023年8月启动,设置省内选拔、网络评审和现场展示等环节,涉及高职高专、本科、研究生三个层次共12门课程。曾宁在获得辽宁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大赛一等奖后,被辽宁省推荐参加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教学竞赛单元”,凭借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过硬的专业素养,获得所在课程组的一等奖。这是我校教师在全国思政类教学竞赛的历史性突破,创造了辽宁省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在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的最好成绩。


一节有趣儿的课堂


“同学们,今天我们只讲一个字——路,大家先来谈谈路吧!”这是曾宁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上的开场。今天她主讲的是“太平天国运动”与“洋务运动”,通过一个“”字,引申出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仁人志士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进而引导学生理解道路选择的重要性,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选择的来之不易……同学们在她的启发下,对这段历史充满兴趣,在课堂上一同思考探讨,积极发言。


“曾老师常以这种方式作为课堂的开场,既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更激起了我们的斗志,都想着和老师pk一下知识点。”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物联233班的郭艳玲说。


曾宁注重讲授内容的逻辑性,让同学对知识有系统性认识并能牢记于心。课前,她会抛出一个启发式问题,然后归纳出主题,再围绕主题重点讲述。“我们教授学生不只要让他们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上课时既要重视授课内容的学理性、知识性,还要以图片、音乐、视频、文献等资料旁征博引,将思政课从平面转向立体。”曾宁介绍。她将思政课生动化、具象化,直抵人心。


为调动课堂氛围,她还会在课堂最后几分钟讲授一些同学感兴趣的案例,作为课外延伸,把悬念留给学生,以此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曾老师在临近下课时给我们讲了慈禧的一些事,但下课铃响老师就不再多讲了,大家急得抓心挠肝的。等到下一堂课,课前十分钟教室外面全是人,大家都想抢占前排,我们还缠着曾老师接着讲。”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光电231班万义鹏说。


“施教之功,先在激趣,巧在授法”,曾宁在教学中认真抓好每一个环节,听取学生建议,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使思政课“活”起来。“青年大学生个性突出,思维活跃,要把思政课讲得吸引人,就得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曾宁把学生放在心上,深耕课堂,全身心地投入并坚持精心雕磨每一节课,持续提升教学质量,不断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接地气的教学互动是曾宁上好思政课的法宝。她的课堂富有感染力,课堂气氛很活跃。“老师,我认为考试成绩是一方面,重要的是真正学到东西。”“老师,我认为这个问题我回答得不是很好……”同学们的反馈让曾宁意识到,学生对课程的热爱程度出乎她的意料。同学的喜欢、同学的认可、同学的微笑也成为了她教学最大的动力。


课上,曾宁用深厚的理论积淀和饱满的热情,为学生讲好每一堂思政课;课后,她做学生们情感的倾听者和思想的塑造者。她关注学生成长,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惑。“很多毕业生到现在还与我有联系,与其说我们是师生关系,我更愿意把学生当作我的朋友。”


曾宁致力于打造活力高效的思政课堂,筑牢学生的思想阵地。“让学生感受真理的魅力、思想的引力,让思政课与时俱进,变得‘接地气’,成为学生‘喜闻乐见’的一门课程,是我最大的心愿。”曾宁说。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