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跨越山海 筑梦启航——我校第七届“学子母校行”工作侧记

首页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2日 作者:学生记者:李佳洋 杨佳鑫 编辑:李素梅 来源:党委宣传部

一月份的辽宁省沈阳市朔风凛冽,但辽宁省实验中学东戴河新区分校高三的教室里却暖意融融,往常严肃寂静的晚自习氛围变得格外热闹。明亮的教室里,我校汉语国际教育221班的李鼎新同学正站在讲台上为高三学子们播放大连民族大学的招生短片并进行招生宣讲。


李鼎新与队员们正在做的,是由我校招生就业处主办的特色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大连民族大学第七届“学子母校行”。在本届活动中,招生就业处在往届活动良好收效的基础上,继续鼓励在校大学生返回母校,讲述民大故事,担当民大宣传员。本次活动历时4个月,共有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2732名志愿者组成792个宣讲团队参与其中。


实践开始前,学校深入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及实践培训工作,为提升志愿者宣讲的专业性,招生就业处老师对学校招生的总体情况、部分热门专业和实践宣讲注意事项做了详细的讲解。还分别就招生政策、校园概况、团队协作、实践安全及新闻宣传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并为所有团队配发了实践旗帜、招生宣传材料、活动记录手册、民大特色文创纪念品等,各学院对所属团队全程跟踪指导,确保实践安全和效果,为活动的开展保驾护航。



志愿者们提前联系母校老师进行宣讲准备,进入寒假,他们走进教室、报告厅,走到高中学弟学妹中间,采取集中宣讲、进班宣讲、展位宣讲等多种方式,通过播放招生宣传片、发放招生宣传材料和自制视频等形式,分享他们在民大学习生活点滴,让高三的学弟学妹们了解大连民族大学。志愿者们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对高中生最为关注的生涯规划,专业报考以及大学生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讲解。


人工智能系212班的孙国军已经是第三次参加此项活动了,在宣讲之前,他和小组成员围绕民大学生的丰富生活和校园美景制作了短视频,并针对辽宁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分数线不同等情况制作了不同的PPT。组内成员联系了高中班主任,在与老师协商后,得到了每个班级15分钟的宣讲时间,共16个班级,800多名学生,宣讲了4天,发放了600份材料。



“在民大学习生活的三年,我对民大的感情与日俱增。今年再次返回母校,看着学弟学妹们青涩面庞上展示出来的对大学生活的向往,我真正感受到‘学子母校行’活动的意义。与第一次活动时的手足无措相比,从懵懂的问路人成为带领学弟学妹的引路人,这件事我将会一直做下去!”孙国军说。此次活动还促成了他们在新巴尔虎左旗农牧和科技局宣讲民大的机会。


“学子母校行”活动迄今为止已举办第七届,据统计,此次活动覆盖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0多所高中,覆盖高中生达8.6万人,是学校进行招生宣传工作的有效抓手之一。从2015年开展第一届“学子母校行”活动以来,越来越多的民大学子参与到其中,反哺母校,宣传民大,对广大高中学子和民大志愿者来说都是一场生动的思政课,为助力学校实现招生宣传时代化、信息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面对2024年新高考改革全面实施阶段的新形势新要求,招生就业处将继续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勇于探索、扎实进取,全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