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说课活动让青年教师崭露头角

首页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编者按 根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有关要求,学校组织各教学单位开展说课活动,深入推进课程教学研究,促进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

说课是教师的教育思想、专业知识、教育理论水平、教学活动质量的综合实践。通过开展说课活动,有助于教师改革教学方式方法,理清教学思路,明确教学重点、难点,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也可以营造有效的科研氛围,为教师提供交流、切磋的平台,将“说”与“研”紧紧结合,把静态的个人行为转化为动态的群体性学术性讨论过程,引导集体围绕着同一课题,各抒己见,各有所得,优势互补,促进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高教师群体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

6月20日,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开展说课活动,安排了潘静、何洋洋、齐岩三位青年教师进行说课,三位教师均抓住了说课的“牛鼻子”,突出了说课的要素,就自己独特的教法、学法、教学过程等环节做了充分展示,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体现了青年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的责任和担当。

启发教学寓教于“思”

“我今天说课是以《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当中的测温电桥实验为例,说明如何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适时而教,循序而育,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作为当天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第一位说课的教师,潘静首先介绍道。

她指着课件上的图片,继续说:“测温电桥实验属于研究性实验,安排在第二学期,学生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和实验技能之后讲授。针对研究型实验的特点,在授课过程中,我坚持一个原则,只强调重要的实验方法及注意事项,让学生在自主看书和学习讨论中得到问题的答案和解决方法,‘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主动性和自觉性较差的被动学习状态,培养学生独立查阅资料,独立操作完成的能力,激发学生对大学物理实验课的兴趣。”

苏格拉底说:“最有效的教育方法,不是告诉他们答案,而是向他们提问”。在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讲授测温电桥实验课程时,如何设置“问题”,如何通过一个个问题引导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既能顺利地完成实验项目,又能非常有兴趣地积极学习基本物理知识、实验技能和实验方法,是潘静在教学过程中重点考虑的。

比如进行测温电桥实验,学生们发现热敏电阻阻值会随温度变化而变化,那具体是什么样的变化?这时就可以提出问题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而不是直接给出答案。“只有学生会学习能够自主地学习,学生才能充分地体会到学习的快乐,感受到这门课程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潘静感慨地说道。

精心搭台开篇“引”课

进行说课的第二位教师何洋洋所说的同样是《大学物理实验》,但她从完全不同的方面展示了自己独特的教法。

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何洋洋的“拿手绝活”就是上课时特别注重“引课”这个环节。课程最开始,通过一段精心设计的引课,可以是寥寥数语,也可以是一个物理故事,激发起学生的好奇心,触及学生们的兴趣点,让学生对接下来要学的内容产生兴趣,为新旧课程过渡架桥铺路,为新课传授打下良好基础。

“比如在讲解万用表的设计和组装这堂课程时,一上课首先向学生展示一个数字显示万用表的实物,因为万用表在生产生活中应用非常广泛,所以很多学生不陌生。数字显示万用表从外观上看不到本质特征,我就让学生猜一下里面有几个表,大部分学生认为这里面是集成了几个表,这个时候,我再拿出一块传统的指针式万用表,同学们可以很直观地看到,万用表里只有一个电流表,通过以万用表作为生动的素材引出新课程,从而让学生对该堂课程产生兴趣,尽快进入学习状态。”何洋洋说。

课程融入教学体系

“《电动力学》作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必修课,是理论物理四大力学之一,学生学起来很吃力,今天借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一下我在教授这门课程中的思考,希望各位老师给我提出宝贵的意见。”最后一位参与说课的教师齐岩走上讲台,谦虚地说道。

齐岩说,为了讲好这门课程,在实际授课过程中,她坚持将《电动力学》这门课程融入整个教学体系中,将《电动力学》与《电磁学》《高等数学》衔接,“当学生们学习了电磁学,再学习电动力学,就能发现其中的区别和联系,并且电动力学涉及到的数学公式的推导很多,将电动力学与这两项内容衔接,会对学生的学习产生良好的影响。”

由于《电动力学》中涉及到的抽象概念比较多,在授课过程中齐岩也喜欢将理论教学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让抽象的概念生活化,实际化,加深学生的理解和认识。

“旋度的概念就可以与我们的生活结合起来。我们在生活中经常看到河流中会有涡旋,有的涡旋可能转得快一些,有的则转得慢一些,这种涡旋的快慢实际上就可以与旋度的概念结合起来。”听完齐岩说的这个生动例子,连没有学过物理学的人,对旋度的认识都一下子清晰了起来。

此次说课活动激发了青年教师的教学热情,展示了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挖掘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潜质,让大家看到了我校青年教师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潜心教学的责任和担当,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此次说课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是教师们交流思想、讨论教法的脚步仍未停止。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的青年教师毕振华说:“希望通过说课,加强各个专业课程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互相了解彼此的授课内容,不断理顺各门课程间的相互关系,在讲课时各有侧重,构建一个整体学科的知识网络”

青年教师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验的积累和自身努力,也需要外界为其提供成长的机会,学校开展说课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能力、寻找差距、谋求提升的平台,有利于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可以说是青年教师成长的催化剂和加油站,能够以点带面推动全体教师课堂转型与创新,“输血”与“造血”并举,促进教师的迅速成长。

(信息来源 王蕾 责任编辑 李舒婷 创意设计 杨琨)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