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评论员文章:优化职责 调整机构 以坚定的信念推进“三个突出”战略落地生根

首页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5日

2018年5月21日,学校党委正式印发了《中共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关于优化职责机构调整的工作方案》,结合新一轮干部聘任,对深化学校机构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优化职责,调整机构,是关系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任务,是学校党委站在新时代新起点面向新任务新征程的冷静思考和科学决策,体现了学校党委办好社会主义民族大学的坚定信念,对全面推进“三个突出”战略落地生根影响深远。

这是一次务实的改革。既面向未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战略部署和工作安排,也尊重现实,符合学校发展的实际。方案认真总结了近年来我校历次机构设置的经验,充分考虑学校的发展现状和工作实际,借鉴了兄弟高校的经验,但不盲目照搬和模仿,重点不是设多少个部门,而是怎么设更科学,更符合学校发展的实际。改革不是作纸面文章,不是建空中楼阁,而是要通过改革解决现行管理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确保基础扎实,政令畅通,管理高效,让师生员工感受到学校清晰的办学理念,让一代代民大人对学校发展充满希望。

这是一次群策群力的改革。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书记赵铸靠前指挥,统筹布局,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稳步推进。学校党委先后7次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集体研究和解决机构改革中的重大问题。今年3月,学校党委专门就理顺工作职责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大调研活动,深入基层召开26场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并充分吸纳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方案形成后还专门听取了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的意见。方案集中了全校上上下下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既体现了学校党委着力深化改革推进快速发展的坚定信念,也体现了学校广大干部群众群策群力关心学校发展的爱校情怀。

这是一次稳步推进的改革。这次机构调整对机关职能部门进行了适当调整,明确了部门职责,清晰了职责边界,在管理上力求不再产生交叉模糊地带和“三不管”地带。对金石滩校区、双D港科技园区的管理体制机制进行了整体优化,既实现了全校垂直管理,也充分考虑了两校区运行的实际,学校的管理服务重心进一步向金石滩校区前移。以此为契机,学校精心设计的金石滩校区综合服务大厅和在全校范围内实行的网上服务大厅将在今年9月份投入运行。这是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的又一次积极行动,值得期待。改革永远在路上。下一个阶段,学校将充分利用金石滩校区拓展办学空间和学科建设全面推进的有利时机,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优化教学科研单位机构,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在前行的路上,我们既需要抢抓发展的机遇,确保方向正确,也要充分保证学校的稳定运行,两者缺一不可,否则将事倍功半。

上下同欲者胜。这次机构调整,表面上看机构调整不大,但深入其中,内涵丰富,寓意深远。可能会触及某些单位、部门或个人的利益,但这是时代大势所趋、学校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面对学校的改革发展大局,面对一代一代民大人对民大寄予的期望,我们必须讲政治、顾大局、识大体、守纪律、明责任,实现思想高度统一、认识高度统一、行动高度统一,积极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争当改革促进派,争做发展的实干家,使这次机构调整按既定时间表、路线图迅速推进。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改革发展重在布局,关键是落实。大连民族大学的改革发展已经进入深水区,破解任何一个难题都需要我们既要有勇气,更要有智慧;既要有作一篇美好文章的向往,更要有落到每一个文字的脚踏实地。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向同心,稳健前行,不断谱写学校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评论员 王永强)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