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立鸿鹄志 做奋斗者——我校辽宁省优秀毕业生风采展之二

首页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6日

编者按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又是一年毕业季。日前,辽宁省教育厅公布了2018届优秀毕业生名单,我校共有14名学生获此殊荣。为展现我校优秀毕业生品学兼优、德才兼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示范的激励引导作用,激励各族学生勤奋学习,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近日,党委宣传部组织学生记者对我校荣获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称号的学生进行了专题采访,将以通讯的形式陆续在校园网推出宣传报道。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46班韩佳琪:披荆斩棘 一往无前

提起IT行业,我们似乎很容易想到穿着花短裤、人字拖,做事一板一眼,可能格子衬衫也穿得有模有样的 IT男。如果一个女生加入IT行列,将会产生怎样令人惊奇的效果呢?她会不会颠覆大家对传统程序员的认知?让我们一同走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46班韩佳琪,看看一个IT女的别样成长日记。

翻开韩佳琪的履历,关于她专业学习方面的内容似乎并不太多,可是仅有的几项也足够让人拍手称赞。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辽宁赛区选拔赛二等奖,省级大创项目《基于Android平台的考研学习软件“研习舍”》负责人,2016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三等奖……相信任何一个内行人都会为她在这些专业领域里取得的成绩打个好评。

熟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个专业的人都会知道,该专业是信息领域的核心学科,也是中国各大高校重点发展的对象,因而竞争极其激烈。想要从众多专业学生中脱颖而出,需要付出的巨大艰辛也是可想而知的。

大一刚入校门,在接受老师们的专业介绍时,韩佳琪就对自己将要面对的学习有了心理准备。所以,她从不缺席任何一门课,面对专业课的学习更是十倍百倍地认真,从课上老师的讲授到课下的实战训练,韩佳琪总比旁人付出的时间多一些,付出的努力多一些。“这个学科说复杂也真的复杂,因为涉及太多枯燥而专业的知识,想要有所收获就只能自己耐着性子慢慢消化理解,但是要说简单也真的简单,只要投入足够的时间与精力,自然就熟能生巧了。”

也许,除了后天的勤奋,韩佳琪还有一份学习专业知识的天资,不然又怎么能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又有机会让自己的大学生活“遍地开花”呢。

曾担任计科146班团支书、计科163班代理班长、大学生记者团第十九届媒体宣传部副部长、金石滩校区新媒体负责人……韩佳琪的四年大学生活用“丰富多彩”来形容虽显老套,但却极为准确。“我就是想多接触一些朋友、学习一些新鲜的东西。”

这话说得容易,但任何一个职务背后都是沉甸甸的责任。当代理班长期间,她总要细心留意任何一条微信、QQ留言,及时解答学弟学妹们关于大学学习生活的种种疑问。那段时间是韩佳琪感到最分身乏术的时候,因为她同时还担任着自己班级的团支书,支部日常活动、支部建设等工作也一样怠慢不得。为了尽可能让经手的工作都处理得当,韩佳琪不得不牺牲更多的休息时间。“很多学弟学妹都会来劝我好好休息,那一刻觉得很温暖,似乎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韩佳琪说。

凭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韩佳琪曾荣获“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2015年参与太阳鸟项目《大连市大学生拖延症现状分析》并成功结题,还参加数学建模大赛活动等等。很难想象,样一个瘦弱的小姑娘,身体里究竟蕴含着怎样的能量和动力,支撑她能涉足这么多领域,承担这么多种类的工作。

然而,这一切辛苦的付出最终都结成了甜甜的果实,毕业前夕,她如愿收到北京一家公司的offer,更宽广的舞台已经在等着她了。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143班李湘豪:廉顽立懦 志强则智达

还没见面,就已经从约见聊天消息的字里行间中感受到了李湘豪的谦逊与随和。一个多小时的面对面交流过程中,这一初始印象一再得到印证。“很感谢你们,让我有这样一个机会,在离校之前再一次完整回忆起四年大学时光。”随着李湘豪的讲述,时光退回四年前的秋天。

一向对自己要求严格的李湘豪,从跨进民大校门的那一刻就立下目标:学习学习再学习,要考取理想院校的研究生。许是因为比同龄人较早地多了一份长远规划,李湘豪在学习上的认真、优秀很快便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他高票当选了班级的学习委员。“自从担任了班干部,责任就重了,学习就不再是个人的事儿,要考虑班级整体学风的建设问题。” 李湘豪说。

经过一番筹划,由李湘豪主讲的“小老师课堂”开课了。从最初在班级晚自习上为大家总结知识点,到后来在考试前集中讲解习题,从面向班级同学讲课,到同专业甚至学院同学都来听课,直至整个阶梯教室都坐满了人,李湘豪的小课堂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来听课的同学越多,我就越要认真对待每一次备课,看着大家那么热情、那么相信我,我就觉得应该做得更好,让他们觉得付出这些时间来听课很值得。”

面对令很多人头疼的C语言考试,李湘豪带着几名同学进行了一次系统的备考复习。最终,他帮助辅导的十名同学一次性全部通过考试。“那一刻好像比我自己通过考试还高兴。”李湘豪说。

从初中到高中,李湘豪一直担任班长,这让他拥有了良好的人际沟通和语言表达能力,不少同学在生活中遇到了烦恼都会来找他排解。时间长了,酷爱音乐的李湘豪便开始尝试把生活里听到看到的故事写成歌。这让他一个理工科男生身上又多了一份文艺气息。

李湘豪曾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及大连市“三好学生”,校级“优秀挂职个人”“三好学生”“优秀双语教研助手”等荣誉称号也先后被他收入囊中,各类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奖项也不计其数,这与他的努力付出是分不开的。

而今他也用勤奋和努力为自己赢得了一个更好的深造机会,他考取了国防科技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更让他高兴的是,就在不久前,他与小组成员研发的“基于可见光定位的超市导购系统”项目成功申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而发明专利也正在审核当中。

在采访的最后,李湘豪用“一切都值得”总结概括了过去的四年大学生活。他说母校四年的培养让他有信心和勇气面对一切挑战,对于未来,他已经做好了准备。

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141班杨俪: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时间真的过得很快,转眼就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四年大学生活,随着杨俪的讲述越发鲜活起来……

四年前,杨俪与众多学子一样,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希望与期待的同时,也充满了迷茫和不适应。“在没有办法理清一个长远规划的时候 潜下心来学习总是没错的。”所以,在自习室、在图书馆,总能看到杨俪认真学习的身影。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里,她有着超乎常人的钻劲儿。在学习上,她尝试了很多种方法,背题、刷题、记笔记,深夜里还拉着室友在寝室走廊的灯光下讨论问题,交流观点,总结经验与不足,只为了找寻最适合自己、最有效的学习途径。

功夫不负有心人,杨俪持之以恒的钻研和努力让她在年级里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大学四年,杨俪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校综合奖学金、大连市三好学生等荣誉。今年2月28日,《人民日报》刊登的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全国100名学生代表名录中,杨俪榜上有名,她多年的努力付出再一次得到了肯定。

杨俪学习好,但她从不“吃独食”。大一、大二两年里,她参加了学院举办的“三点半课堂”和“护学”志愿工作,到金石滩龙山小学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平日里,她也乐于帮助身边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还经常把自己读过的书、用过的辅导材料赠送给学弟学妹们。“学习是快乐的事,快乐的事就要和更多的人分享,这样幸福感才能成倍地增长。”杨俪说。

相较于“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类型的学霸,杨俪这个“学霸”似乎不太一样。大一时,她加入学院学生会,运动会上给运动员送水、四季雷打不动的值班、各种晚会活动现场做服务……大三,很多同届的学生会同事为了自己下一步的安排而逐渐离开学生会开始专心学习,她却顶着繁重的学业压力,接过了学院学生会主席的担子。

对于很多在校大学生来说,在兼顾好学习的同时,还在学生组织中三年如一日地坚持处理各种事务已经不容易了,而杨俪却不断地刷新着这一记录和标准。

大二那年,看到人力资源专业协会的招募信息时,杨俪凭着自己对人力资源管理基础知识的自信与不服输的劲儿参加了第一届人力资源管理协会会长的面试考核,最终如愿通过。

接下来的工作便是寻找指导老师、制定协会发展规划、召开启动仪式、招募协会会员、联系用人单位……事无巨细,都需要杨俪和同事们周全考虑。“没想到起步会那么艰难。”杨俪说:“好在协会同事们团结友爱,一起努力,才让协会渐渐走上了正轨。”

如今,协会已经由学弟学妹们接手,杨俪则带上这几年所积累的经验和知识跨入了首都北京这个大学生憧憬的舞台,进入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又一次的重头开始,“现在的每一步都是为了将来能见识到更广阔的世界。” 杨俪满怀信心地说。

(信息来源 学生记者 任玉婷 姜帆 杨红梅 责任编辑 李舒婷 创意设计 李舒婷)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