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立鸿鹄志 做奋斗者——我校辽宁省优秀毕业生风采展之一

首页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编者按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又是一年毕业季。日前,辽宁省教育厅公布了2018届优秀毕业生名单,我校共有14名学生获此殊荣。为展现我校优秀毕业生品学兼优、德才兼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示范的激励引导作用,激励各族学生勤奋学习,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近日,党委宣传部组织学生记者对我校荣获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称号的学生进行了专题采访,将以通讯的形式陆续在校园网推出宣传报道。

生命科学学院应用化学141班张忠义:绽放在最炫丽的青春岁月

“这种类型的题我不太会做。”谭冰一脸无奈地说。身旁的张忠义仔细看过他手中的题后,便耐心地讲解起来:“列出平衡线、精馏段和提馏段操作线方程,再代入数据,就可以解出来了。”作为学习小组的组长,生命科学学院应用化学141班的张忠义没少给组员们讲过题。

班级学习小组成立之初,张忠义只负责给本组同学讲题,一学期过后,她所在的小组组员的成绩均有所提升,再加上她专业成绩排名年级第一,同学们都逐渐认可了这位“老师”,她便开始为全班同学服务。平时讲些作业题,期末前她会和班里的学习委员共同整理备考资料,传到班级群里。

“我以前读书不认真,高三复读一年才进入理想的大学。上大学后,身边同学们认真刻苦的学习状态突然让我意识到,学习才是当前最要紧的事情。”张忠义笑着说。

除了课前预习、上课认真听讲和课后复习这种常规的学习方法外,张忠义坚持去图书馆。她说:“我喜欢独处,只有在图书馆,我的心才会完全静下来,才有时间反思自己这段时间在学习或生活上的不足之处。”远离杂事的烦扰,张忠义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审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这使她更加客观理性地应对生活学习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这种思考问题的方式同样被她应用于自己的学生工作中。

作为应用化学141班的团支书,为了把本班团支部建设好,她带领班级同学在学院同年级范围内举行了“书香满园关不住”——以读书、写书评为主要内容的团日活动,并吸引了2013级各班团支书前来参观。除此之外,她还和学院化学系党支部联系,争取至少一学期联合举行一次团日活动;带领班级同学去养老院探望孤寡老人,送欢乐、送关怀;去童牛岭捡垃圾……张忠义和同学们点点滴滴的付出,最终让应化141班从学院众多班级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活力团支部”“先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回想起大学生活,最让张忠义骄傲的事情要数大三寒假参加的“徒搭”,就是徒步和搭顺风车活动。“寒假前就计划好了,也做好了应对一切危险的措施,但最后一个都没用上。”张忠义说。

2017年寒假,她和同学乘坐免费顺风车去了北京、天津、菏泽、徐州、南京、杭州等多个城市,几乎跨越了半个中国。“一路南下,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做了很多以前想做却不敢做的事。”张忠义一笑起来嘴角就露出两颗可爱的虎牙。

她回忆道,在北京四环的高速公路上曾遇到一位女车主,搭车闲聊的时候,她谈起了自己面对考研这个选择的纠结。女车主说,都没有尝试过怎么就确定自己不行,即使不行,以后回忆起来,考研这段经历也将是难忘的回忆。这番话鼓励了她,并让她下定决心勇敢地面对未知的结果。

经过不懈的努力,张忠义终于成功考取了重庆大学的研究生。张忠义的下一段旅程从2018年的这个满怀希望的春天开始了……

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143班严晶:勤奋出天才 实践出真知

获得学校第十届结构设计大赛三等奖时,严晶还是个刚上大一的新生。一次比赛让他迷上了结构设计,也爱上了自己的专业,更给了自己在结构设计路上不断尝试和挑战的勇气。

2016年,严晶再次参加结构设计大赛。一年摸索尝试练就的娴熟和老练在这次比赛中充分得以彰显。

“一年的磨练让我甩掉了大一时的稚嫩无知,有了力学知识、专业知识和以前经验的积累,对于结构设计我有了更多高层次的认知和想法,不再是盲目地想象与拼凑。成长在那一刻体现得很明显,自己也很是欣慰。”严晶说。经过努力,严晶荣获“校结构设计大赛一等奖”。同学们都为严晶感到骄傲,可是这荣誉背后是旁人难以体会的艰辛。

一个模型的建立往往需要多次重复的实验,在连续做出4个模型却依旧感到不满意的严晶跟自己较上了劲,连着几个星期没休息,有时候甚至一整天不吃饭、不睡觉地修改方案。“那时候,我连做梦都在想着模型的事情,虽然有困难,但我不甘心就这么放弃。”终于,在十几次的推翻重来后,他的建筑模型总算过了自己这一关,不仅在学校的比赛中拿到了奖项,还拿下了大连市结构设计大赛二等奖。

作为班级里的学习委员,不但自己的学习要好,而且要带动班级整体学风的积极健康发展。严晶挑起这个担子的那天,就把责任和义务一并担在了肩上。他关注每一位同学的学习状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提供帮助。期末考试前,严晶从学习委员变成了“小老师”,利用课余时间为同学们补课。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他还组织了小组学习活动,带着大家一起上早、晚自习。

尽管如此,班里还是会有个别同学的成绩“亮起红灯”,严晶没有气馁,反而对自己所做的工作进行了反思。“在反思中我意识到,大学里每个人都要养成自主学习的能力,只有自己全身心投入其中,才能真正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我要做的就是激发起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于是,他重新为全班同学制订了一份学习的方案,在互助互学的同时,留给同学们更多自主学习的空间,让同学们真正学会独立学习、独立思考,培养创新思维。一段时间过后,班级的学习氛围明显得到了改善。

严晶不仅成了同学们的“主心骨”,他的努力付出也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和欣赏。辅导员李德万评价说:“严晶在学习上耐心细心,在竞赛中勇于创新,在工作中严谨认真,在生活中乐于助人,是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值得同学们去学习。”

面对老师同学的肯定,严晶说:“路漫漫其修远兮,生活学习工作各方面对我的考验其实才刚刚开始,面对以后的人生路,我要带着老师同学们的这份认可,激励自己不断前行。”

国际商学院会计14ACCA班杨傲平:不负青春不负己

“Stay hungry,stay foolish.”是国际商学院14级会计ACCA班杨傲平的座右铭。这句话伴随她走过了四年精彩的大学时光。

时间的指针回四年前的那个秋天,初入大学的杨傲平对自己的专业课——会计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加之自己的英语水平还不错,杨傲平立志要在会计这条路上勇往无前地走下去。这时,一个难得的机会进入了她的视野,2014级会计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方向班正面向大一新生招募,杨傲平毫不犹豫地递交了报名表,并成功进入了ACCA班。

国际商学院从2013年起,每年都会在相关学院新生中选拔40名优秀学生组建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班,开设国际先进的ACCA专业主干课程和我校会计学专业核心课程,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特长的高水平专业人才。进入方向班之后,极大的竞争压力与高难度的专业课程将杨傲平压得喘不过气来,为了抓住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杨傲平放弃了许多玩乐的时间,全身心扑在了学习上。每堂课她都会紧跟老师的节奏,稍有不懂的地方便要标注下来,下课时追着老师提问。慢慢的,杨傲平适应了ACCA的学习节奏,并在大一学年获得了“ACCA年度优秀学生”的称号。

“通过ACCA的14门课程,我掌握了扎实的财务知识,也提高了逻辑思维能力。ACCA给我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带我见识了更广阔的世界和越来越优秀的人。”提及当初的选择,杨傲平的心里只有无悔与感激。

随着所学知识的深入,杨傲平很快意识到,仅靠课堂上的理论学习并不能真正理解掌握全部专业技能。于是,杨傲平利用假期进入了会计事务所、民生银行等单位实习,亲身体验财务工作者的工作状态。“原来,一个合格的财务工作者不仅需要做好本职记账工作,更应该通过所掌握的信息分析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帮助企业更好发展。”杨傲平说,与各种岗位工作者的接触,也让她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回到学校后查漏补缺,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杨傲平还组织举办了“ACCA商语挑战赛”,并由此成为了“ACCA”校园大使。各种实践的锻炼使杨傲平有了更强的责任心与行动力,作为班长,她发现班级存在学习上的“两极分化”的情况。ACCA所学课程考试都是全球统考,杨傲平希望班里的每一个人都能收获好的成绩,于是她与学习委员一起在班级内成立了学习互助小组,帮助同学们分析弱点、解决问题,最终班级在全球统考中的通过率高出全球通过率约20%。

P3商务分析(Business Analysis)作为ACCA专业学习阶段的职业核心课程之一,对学员需要掌握的更高级的职业技能和知识技能提出更高的要求。大三学期,为了锻炼实施商务战略的本领,杨傲平向P3专业考试发起“进攻”。

她熟记各种理论和模型,在大量的真题训练中找到了每一知识模块的代表性题目,从答案中提炼总结,形成了自己的答题方法与思路模板,之后将模板运用到具体的案例中去。对知识点的透彻理解和大量的练习与总结,加之充分的社会实践经历使杨傲平在专业考试中得心应手,最终以优异成绩通过了P3考试。

再过几个月,杨傲平即将前往爱尔兰圣三一大学读研。她说会带着大学母校给予的一切美好,在新的天地展现出民大学子应有的风采。

(信息来源学生记者 师云凡 韩晶刘思琪 责任编辑 李舒婷 创意设计 李舒婷)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