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评论员文章:不忘初心 牢记宗旨 加快建设高水平现代化民族大学步伐——热烈庆祝学校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首页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五月的校园,芳香四溢,祥云瑞彩,生机盎然。正当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两会精神之际,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传来喜讯:我校正式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消息传来,全校师生无不欢欣鼓舞,激情澎湃。这是我校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标志着学校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必将极大地推进学校高水平民族大学建设步伐。

我校申硕工作经历了比较曲折的过程。早在2002年,学校就开始了立项申硕工作,之后又连续申报了几次。2011年学校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项目”。但这只是一个研究生培养项目,学校还不是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7年教育部开始新一轮申硕工作,学校经过艰苦努力终于迎来了今天的成功。岁月悠悠,从2002年申硕开始,时间已悄然逝去十六年之久。回首往事,我们不禁有“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感叹;展望未来,我们更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

申硕的成功,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族教育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民族高等教育的发展,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民族院校提升办学层次、改善办学条件和加强学位授权点建设。国家民委始终高度重视学校申硕工作,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历届国家民委领导都非常关心学校学位点建设工作,积极与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协调,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创造了良好条件。辽宁省、大连市以及兄弟院校对学校研究生教育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申硕的成功,充分诠释了“艰苦创业、坚韧不拔、团结爱校、新校新办”的民大精神。多年来,几代民大人为学校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殚精竭虑,付出巨大心血和汗水。虽然申硕工作历经艰辛,学校发展研究生教育的决心始终未变。学校党委不断强化战略思维和顶层设计,把申硕过程变成凝聚人心、自我提升的过程。学校一方面努力争取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同时另辟蹊径,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单位开展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2010年国家民委在学校设立了“国家民委创新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与委属院校联合培养研究生,这些举措为今天的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申硕的成功,对学校实现跨越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极大地拓展学校的发展空间,破解学校的发展瓶颈,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将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和促进学科专业建设,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将进一步提高学校的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将进一步提升学校和民族高等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应用型民族大学。

今天,随着更名大学和申硕成功,学校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时代向我们发出了新的召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宗旨,坚持以“三个突出”战略为引领,努力建设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民族大学。

不忘初心,我们更要深化改革,强化特色,大力突出学科建设。要充分发挥学校的区位优势、学科优势、政策优势和后发优势,抢抓机遇,锐意创新。要突出学科在学校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做好学科布局,加大力度发展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和符合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重点学科。要着眼于现有的学科,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一流学科建设。要进一步突出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新,真正将特色学科、重点学科做强。

不忘初心,我们更要登高望远,谋划未来,大力突出高质量发展。面对21世纪现代大学的挑战和竞争,我们应克服骄躁情绪,拓宽国际视野,紧密跟踪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努力探索大学发展的内在规律,理清发展思路,设计前进路径,以战略谋划赢得未来的发展空间。要大力加强内涵建设,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将高质量作为第一标准和根本要求。要坚持以高水平队伍为主体,以高层次平台为载体,以高水平智库为支撑,努力实现高质量的人才培养,高质量的科学研究和高质量的管理。

不忘初心,我们更要牢记宗旨,服务需求,大力突出服务国家战略。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民族工作大局,紧密对接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要瞄准方向,抓住重点,主动适应,积极作为,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实践中,激发自身发展的内生活力。要建立服务民族地区的长效机制,坚决完成好助力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要切实提升科技服务的能力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人民的期望。

长风破浪正当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惟不忘初心者进,惟从容自信者胜,惟改革创新者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国家民委和地方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乘长风破万里浪,共同描绘大连民族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共同谱写我国民族高等教育的壮丽诗篇。

(评论员 陈景辉)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