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重回母校搭建筑梦桥梁——我校第三届“民大学子母校行”活动侧记

首页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8日

2018年1月26日,开原市电视台以“高校学子母校行,我讲你听互动双赢”为题,对14所高校学子共同重返母校,开展经验交流活动的事迹进行了报道。我校文法学院汉语国际教育161班的张俊杰作为此次活动的负责人接受了采访,各高校媒体也随之纷纷转发、点赞相关报道。这让我校连续开展三年的“民大学子母校行”活动受到社会多方关注。

我校在2017年12月开启的第三届“民大学子母校行”活动历时三个月,共有1300余名在校生报名参加。经过招生就业处的筛选整合,报名的同学共组成了305支队伍奔赴全国各地,范围覆盖了25个省(市、区)。

打好启程的“行囊”

教学楼前繁花似锦,满冠粉色的樱花争先恐后地开放;校园里绿草如茵,一簇簇草坪点缀在整齐的教学楼间带来蓬勃与朝气;图书馆内,丰富的藏书间有人在如饥似渴地阅读;实验室里的精密仪器前,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谨慎地按下操作键……铜仁市民族中学高三一班的教室里,六十三名学生正认真观看着一部名为《山海相约,梦圆民大》的宣传片。视频里,五十六个身着民族服饰的同学,在风景如画的大连民大校园里,向全国高三学子发出诚挚邀请——“民大欢迎你”。

《山海相约,梦圆民大》是我校招生就业处为提升学校知名度和报考率,加深高三学子对大连民族大学的直观认识,用了近一年的时间精心拍摄而成的首部招生宣传片。视频中,“初识民大”“筑梦民大”“青春民大”“暖心民大”四个板块的内容层层递进,从学校的师资队伍、科研成就、招生情况,到学生的生活环境、助学补助等各个方面,对我校进行了详细全面的介绍。

2018年寒假,我校文法学院法学162班学生汪可馨报名参加了“民大学子母校行”活动,她和团队成员带着这部宣传片走进了自己的母校——铜仁市民族中学,结合视频资料和高考报考时的经验,对学校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受到了铜仁市民族中学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为了让母校行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让每个团队在宣讲时都“有话可说”,寒假前,招生就业处分别在两个校区,为全体报名学生召开了历时两个小时的培训会。“从各个省份的招生计划,到重要宣讲事项、宣讲技巧,我们都进行了全面的培训指导,还发放了相关的参考材料,让学生充分了解学校的各项政策,这样学生们讲得才能有底气、有信心,宣讲才能有效果。”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陈瑞说。

除了视频资料、宣讲技巧,同学们回母校的贴身“行囊”里还装着特制的2018年新春台历。这一本本台历以我校校园风光和五十六族学子风采为背景,展示着我校的校风校貌和人文情怀。此外,学校还为每一位参加母校行活动的同学购买了人身保险。“做足了充足的宣讲准备,学校和老师还为我们的人身安全上了保险,我们这一路走得踏实又安心,大大提升了参加宣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文法学院汉语言161班唐韵说。

握好筑梦的接力棒

在本次“民大学子母校行”的三百多支队伍中,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143班李娟同学带领的团队比较特别。

李娟团队一共有11人,其中有5位同学通过“民大学子母校行”宣讲活动主动报考了我校。

2014年,我校招生就业处的老师到李娟就读的高中——云南民族中学进行宣讲,老师们耐心生动的演讲,让李娟有机会了解到大连民族大学,也让她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坚定地选择了民大。

大二那年,李娟听说学校的“民大学子母校行”活动招募志愿者,一想到能有机会让母校的学弟学妹了解大连民族大学这所美丽的校园,李娟二话没说就报了名。活动开展三年,李娟就参加了三年,团队里的5名队友就是因为听了李娟的宣讲,选择了民大。

“我很感谢李娟学姐当年回母校做的宣讲,让我有机会在报考前就那么细致地了解将要填报的院校。如今,我也成了民大的一员,希望像李娟学姐一样,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的高考择校加油助力。”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171班王华坤说。

“自2014年大连民族大学教师来到我校进行宣讲后,我校报考大连民族大学的学生就在逐年增多,走出去的孩子们再回来进行宣传,学生和家长更信赖,久而久之形成了良性循环。”云南民族中学校长马永文说。

本次母校行活动结束后,直接参与回访活动、寄送回执信的学生和家长超过25000人,不少学校的校长、老师通过母校行活动对我校有了全面的认识,甚至主动与我校招生就业处取得联系,表达合作意向。

为了能让母校行活动内容越来越丰富、规范、符合生源地招生需求,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还将活动过程中的故事、心得体悟整理成册,在珍藏一份美好回忆的同时,很多团队还将自己对招生宣讲工作的认识跟招生就业处的老师们进行沟通。针对一些有实际意义的问题,招生就业处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

“学生们带回的一些意见建议对我们完善母校行活动、改进宣讲工作的确有很大帮助。因为有他们的体验反馈,我们的工作才能更加有针对性,母校行这条筑梦之路才能走得更顺畅。”招生就业处处长孙忠谦说:“‘民大学子母校行’实践活动是我校自身宣传和扩大影响力的有效手段,同时也是把我校和各省生源地联系起来的纽带。希望全校同学都能积极地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不断延伸‘母校行’活动覆盖地区的广度,提升宣传内容和方式的深度,为学校招生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信息来源 学生记者 周宁姚瑞婕 责任编辑李舒婷创意设计杨琨)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