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团结向上 不负韶华——模范班集体报道之三

首页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5日

编者按 班集体作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成长的摇篮。实践证明,良好的班集体始终激励着学生不断进取,主动健康地成长,能使得学生心情愉快,更加积极地投入学习、生活与工作当中去。日前,学校对2016-2017学年度表现突出的模范班集体、优秀学风标兵班以及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党委宣传部组织大学生记者对受到表彰的模范班集体进行了专访,近期将在学校新闻网进行系列报道,以展现民大学子手足相亲、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更好地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作用,积极营造“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良好氛围,带动全校各族同学共同进步、成长成才。

国际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153班:不断超越 团结向前


“这些都是考试的复习重点,一定要复习到位。”“学委传到班级群里的复习资料大家也要重点看一看。”教室里,国际经济与贸易153班的同学们正在热烈讨论着即将开始的期末考试复习计划。“每到期中期末考试,我们班级都会组织集中学习,由各学科成绩优异的同学为大家进行考前辅导。”班长姚懿轩说:“学习委员还会主动整理复习资料上传到班级QQ群里,通过资源共享的方法,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知识点。”

国际经济与贸易153班还成立了“一帮一”学习互助小组,在班级开展的集中学习之余,学习小组更灵活地组织学习,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计划。“比如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二级考试,有的同学一次考过,有的同学要‘再战’,班级同学的学习节奏不一样,学习小组人数少,可以针对组员的具体情况更合理地开展学习计划,达到更为理想的学习效果。”班级团支书戴兵说。

良好的学风建设让国际经济与贸易153班先后荣获“先进团支部”“优良学风班”“模范班集体”等称号。

国际经济与贸易153班的同学们还积极参加各种比赛。跨境电商比赛、“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大连市数学竞赛、大连市大学生未来职场精英挑战赛……无论是学科专业竞赛,还是文体类比赛,都有国际经济与贸易153班同学们活跃的身影。

然而他们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2016年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大连民族大学校内赛三等奖、2016“华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大连民族大学选拔赛决赛三等奖、2016年大连市第二十五届大学生数学竞赛经文类三等奖、2017大连市大学生未来职场精英挑战赛校园选拔赛决赛二等奖、学校2016年名人演讲模仿秀比赛一等奖、学校第四届“汉字听写大赛”二等奖、国际商学院2017年度跨境电商企划竞赛一等奖……先后被收入囊中。逐渐变多的荣誉证书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他们的努力成就了这个满载荣誉的集体。

通向荣誉的路上不都铺满鲜花,并肩成长的路上同学之间难免会有摩擦。“为了提高班级的凝聚力,增强同学之间的沟通和了解,我们经常组织集体活动。同学们生活上如果有什么小矛盾、小误会,我们也都想办法帮忙化解。”团支书戴兵说:“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家,同学们就是家人,我们要像兄弟姐妹一样彼此关心爱护。班级建设好了,同学们在集体中生活得舒心,才能心无旁骛地学习。”

建筑学院王蕊工作室:格物穷理知行合一


测量、记录、绘图……五彩城广场上,一群大学生一边记录着勘测数据一边小声讨论着附近建筑的风格特色。他们是我校建筑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王蕊工作室的学生。“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的消费水平日益提高,消费需求呈现多样化、个性化的趋势,一些老旧商业街正面临着吸引力下降、活力衰退的困境。就此,我们针对五彩城广场进行了一次模拟改造,通过同学们的设计给这个地标式建筑群一个全新的面貌。”王蕊老师说。

在王蕊老师的指导下,工作室成员经过十几次现场勘测,通过对五彩城历史地理环境进行详细分析,引入“百滋汇”设计理念,在广场周围增加休息座椅、娱乐的休息场所等,完成模拟改造项目。

这样繁杂的实践对于王蕊工作室的同学们来说就是“家常便饭”。仅在2017年中,工作室同学们针对公共建筑设施、广场建筑布局、连海书院建筑等就做了十多次实践调研。除此之外,王蕊老师还带领同学们到艾德家装工厂参观学习,到新宾进行测绘学习。

回到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及时针对调研了解到的情况进行分析。“从课堂的理论学习到实地的调研,我们有很多不一样的认知和体验,回校后师生之间的交流讨论会让我们对建筑有更深层次的理解,让我们的设计更贴近实际。”工作室学生负责人王佳明说。

为了能让同学们的知识面得到扩充,工作室还定期进行课程讲座,师生间的互助交流使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得到提升。工作室成员赵佳艺荣获“清风小镇创意艺术节”活动一等奖;杜磊的作品在学院举办的“艺绘民大”校园认知地图手绘中荣获一等奖;王启蒙等人在建筑模型创作大赛中获得优秀奖。

2016-2017年度,工作室4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人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3人获得综合二等奖学,1人获得一级综合三等奖学金。工作室也荣获“模范班集体”荣誉称号。

大学时光过半,王蕊工作室的成员们还在朝着更高的目标一步步迈进。“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要一起努力,用更辉煌的成绩为大学时代画上圆满的句号。”工作室团支书魏可欣说。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143班: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


2014年秋天,来自10个不同省区、7个不同民族的28名同学相遇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143班。过去的一千多个日夜,这28位同学用勤奋和汗水书写了一段精彩的青春赞歌。

刚入学,通信工程143班同学们就展示出了团结向上、不怕苦、不服输的精神风貌,军训期间,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大学里的第一个集体荣誉——“军训先进连”。

为了让同学们尽早适应大学的学习,跟得上专业学习进度,打造优良班风,班级办起了“小老师活动”,班上成绩优异的同学针对课本上的难点、重点问题集中为大家进行“答疑解惑”。“同学之间的这种沟通和讲解更利于对知识点的理解吸收,是对课堂学习的一种良好补充。”班长王晨说。

集中学习能对班级同学普遍存在的学习问题进行解答,但并不能保证每个人的每个学习问题都能得到解决,为此,通信工程143班又及时组建了“一帮一”学习互助小组,有针对性地帮助学习上存在一定困难的同学。“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仅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成绩,在生活、实践、比赛等方面,优秀的同学还会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达到全面进步。”团支书张佳澜说。

“《安妮日记》语言亲切自然,真切地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对战争以及自己与社会关系的思考。”“《精神的三间小屋》中所描绘的三间容心之所,一间盛放爱和恨,一间盛放事业,一间安放我们自身。”这是通信工程143班定期召开的读书报告会的现场。同学们把自己读到的好书、从书中获得的体会感悟与同学们一起分享。“这种思想的交流对于我们个人成长来说十分受益。”班级同学陈高杨说。

在同届专业班级中,通信工程143班一直是一个非常活跃的集体,不管是学院组织的迎新晚会、篮球友谊赛、拔河比赛等文体活动,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做优秀共青团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团建党建活动,他们都积极参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一到大三期间,他们连续两年获得了“优良学风班”的荣誉,连续三年得到了“优秀团支部”的称号。

在团结、有爱、共进的氛围中,通信工程143班的同学们走过了三年半的大学时光,如今,毕业临近,同学们仍朝着自己的目标奋斗着。正如班长王晨在给班级同学们的寄语中所说:“千里迢迢,均至海滨;同窗求学,三年情谊;孜孜不倦,共同进步;通信三班,无坚不摧!归期将至,仅存一年;共同努力,奋勇争先;聚似火团,散如天星;通信三班,无坚不摧!”

(信息来源 学生记者 冷舒妤 陈黎明 责任编辑 李舒婷 创意设计 李舒婷)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