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团结向上 不负韶华——模范班集体报道之二

首页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6日

编者按 班集体作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成长的摇篮。实践证明,良好的班集体始终激励着学生不断进取,主动健康地成长,能使得学生心情愉快,更加积极地投入学习、生活与工作当中去。日前,学校对2016-2017学年度表现突出的模范班集体、优秀学风标兵班以及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党委宣传部组织大学生记者对受到表彰的模范班集体进行了专访,近期将在学校新闻网进行系列报道,以展现民大学子手足相亲、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更好地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作用,积极营造“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良好氛围,带动全校各族同学共同进步、成长成才。

理学院统计学151班芳华岁月 且歌且行


2015年9月,来自全国9个不同省份、自治区的31名同学相遇在民大统计学151班,开启了他们憧憬已久的大学之旅。

“如果要为我的班级贴几个显著性标签的话,我想‘学霸班’‘友爱班’‘明星班’这三个标签再合适不过了。”统计学151班团支书谷钰自豪地说。

班级成绩及格率达99%,优秀率达到了41%,平均绩点高达2.8,这些指标均位列全年级第一。2016-2017学年度,年级排名前30占有18人;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其他奖学金达22人次……这些闪亮的数字见证了统计学151班全体同学共同走过的700多个日夜。

在日常学习中,他们始终秉持着“天道酬勤”的信条,在班导师齐淑华的带领下,踏实求学,互相砥砺,先后荣获了“大连民族大学模范班集体”“优良学风标兵班”“先进团支部”等称号。

当然,这些荣誉的获得与同学们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课前主动上交手机,出勤率高达100%;定期开展“班级小老师”“1帮1互助学习”等活动;为提高同学们四六级过级率,锻炼口语能力,班级组织早读、英语辩论赛等活动,加强大家的语感和词汇量。班委积极组织,同学们广泛参与,这一步步努力才铸就了今天的优异成绩。

除了学习书本上的基础知识,统计学151班的同学不忘实践的重要性,主动在校内校外寻找锻炼自我的机会。他们参加校园十大歌手、迎新晚会,参加“启明星支教团”,到鞍山市龙潭镇鹿圈子村小学进行支教。过去的两年里,班级共有22人参加了“太阳鸟科研立项”,在各种赛事活动中屡屡获奖,其中包括世界级奖项2项,共10人;国家级奖项3项,共4人;市级奖项1项,共2人;校级奖项73项,共20人;院级奖项累计获奖百人次。

生活上,同学们对自己一样高标准严要求,班级学生居住的211寝室一直表现优异,先后被评为“大连民族大学卫生模范寝室”“民族团结互助寝室”。除此之外,班级8个寝室中共有5个寝室获得校级荣誉。

今天的辉煌成绩是对昨天的肯定,更是对明天的鼓舞,他们说,未来的日子里,会向着更高的目标努力迈进,竭尽全力,在更宽广的舞台上发光发热,用勤奋和汗水铸就最美的芳华岁月。

机电工程学院自动化151班:求是求新 携手共进


“班级连续两次获得‘大连市先进集体’‘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班级的成绩及格率高达100%,优秀率达73%,班级共有21人荣获奖学金……”班长是李云鹏站在讲台上自信地介绍着他所在的自动化151班:“这些数字凝聚着我们班级全体同学的努力,记载着我们青葱岁月里的奋斗故事。”

刚上大一,自动化151班有很多同学不适应大学的学习环境和学习节奏,进入了迷茫期,没有明确目标,没有学习动力,成绩不理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班委经过讨论,确定成立“一帮一”“多帮一”学习互助小组。小组成立后,成员们课上互相监督学习状态,课下一起复习,探讨学习方法,生活上经常互动,交流思想困惑或互助解决实际困难。活动开展没多久,班上同学们的学习状态有了很大的改观,班级的学风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有三人获得国家奖学金,三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努力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班级同学也注重实践能力的提升。有很多同学积极报名参加实验室、工作室,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班级内部也成立机器人知识学习小组,组员们定期为同学讲解与机器人制造等有关的知识和技术。在良好的研究氛围中自动化151班的同学们不断尝试参加各大赛事,目前,班级内有7人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10人获得省级竞赛奖项。

在班级团支部的带动下,班级建立并完善了全体团员成长档案。并且紧跟共青团脚步,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先后开展了“一学一做”“四讲四有”青年“两学一做”等主题团会。组织参观“关向应纪念馆”进行“烈士陵园”扫墓等团日活动。对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在不断向更高的目标努力奋斗之时,同学们也不忘适时地停下脚步,对过往进行总结反思。“我们班级定期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对过去一个阶段的学习状态进行总结,针对一些问题或者不足,同学们互相提一些可行性意见或建议。也正是在这一次次交流沟通中,个人的学业规划越来越清晰,同学间的情感越来越浓厚,班级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学习委员陈萌说。

大学时光已经过半,自动化151班全体同学依旧以最饱满的姿态向着心中的理想和目标砥砺前行。“希望我们都能不忘初心,不负众望,创造更好的成绩。”自动化151班团支书李萍萍说。

环境与资源学院生物技术141班:让优秀成为习惯


刚刚获得学校2016-2017学年模范班集体称号,又荣获2017年辽宁省高校“活力团支部”,生物技术141班最近可谓是喜事连连。“这是对我们班级的肯定,是我们所有人三年努力成果的有力证明。”生物技术141班班长李伟说。

生物技术141班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1+X”科创团队为抓手,组建“一对二”“一对三”等模式的学习小组,让互助式学习成为常态,更大程度上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依托学习小组,同学们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赛事,三年来,班级有1人参加国家级大创项目,十余人获得过省级科研竞赛奖项,全班人均至少获得过市级以上科研荣誉1项,班级同学参与科研的比率高达180%,少数民族同学参加科技竞赛达到全覆盖。班级连续三年荣获校级“先进团支部”“优秀学风班”荣誉称号,在大连市2016-2017学年度的优秀班级评选中,又荣获“大连市模范班集体”称号。

班级同学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开展“科技服务民族地区”社会实践活动。2014年至今,在班级支部的组织带动下,同学们共组成6支社会实践团队,分别深入新疆、贵州、广西、云南、内蒙古等10个省区开展社会实践。班级里的18名同学主动加入学院志愿服务团队,坚持每周去博爱家园融合教育机构进行志愿服务,从日常康复训练到“手牵手”公益小课堂,从多肉义卖到筹建“微笑公益基金”,他们用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的志愿精神。

凭借着优异的实践成果,2017年科技利农实践团队、辽宁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奖、大连市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团队先后被生物技术141班斩获。

在团支部的带动下,班级还经常开展主题团学活动,或是进行学习方面的交流分享,或是进行少数民族文化的介绍讲解。“这些活动加强了班级同学们之间的情感交流,对提升班级凝聚力,增强团结协作能力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班级团支书马婧怡说。

满载荣誉而归的2017年已经成为过去,生物技术141班的同学们已经以最积极的姿态投入到了新的征程中。“下一个阶段,我们要树立更高的目标,继续在追求卓越的路上奋力前行。”班长李伟说。

(信息来源学生记者赵文达 孙霜张天华责任编辑李舒婷创意设计杨琨)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