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访“国家民委青年教学标兵”荣誉获得者,我校环境与资源学院副教授欧晓霞

首页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传递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价值取向,国家民委于日前表彰了一批成绩卓著的教学名师、文化名家、青年教学标兵和青年业务标兵。在此次表彰大会上,我校共有3名教师荣获“教学名师”和“青年教学标兵”称号。同时,我校胡文忠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做了主题发言,候兆铭的主题材料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分享交流。

近日,学校党委宣传部组织大学生记者对获奖及现场发言的老师进行了深入采访,挖掘他们的感人事迹和突出成绩,将陆续在校内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初秋的太阳隔着薄雾懒懒地洒下几缕微光,伴着几许凉爽的清风。清晨的校园还未完全苏醒,环境与资源学院六楼的一间办公室里已经传来了阵阵笑声。教师节一早,欧晓霞的学生们就争先恐后地赶来,迫不及待地为老师送上自己最真挚的祝福。

用双手点燃希望

提起为何对欧晓霞老师如此感激,环境科学161班的李春孟打开了话匣子。李春孟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由于高中基础知识薄弱,初入大学的他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有些无所适从。大一学期结束,看着无法使人满意的成绩,李春孟的情绪有些低落,他有心加把劲儿赶上来,却又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失去了信心。

幸运的是,进入大二,这个问题在欧老师的课堂上迎刃而解。欧晓霞把团队合作模式应用在了课堂,通过分组进行专题讨论、整理、发言的形式,让小组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参与进来,让不同知识结构、不同智慧水平、不同思维方式的成员之间互相启发、互相补充,打破常规的学习模式。“不求人人成功,只求人人进步”,这种先进的教学理念,让原本有些不自信的李春孟也渐渐发现了自己的优势,开始有意识地在团队中发挥自己的长处,并且用心学习,努力弥补自己的不足。

正是这种平等互助的学习氛围,产生了多方面的“增值效应”。这一项目也已成功申请辽宁省教育改革项目并顺利结题。

用真心浇灌未来

学习之余,作为班导师的欧晓霞对学生的性格培养也十分重视。采访过程中,祝福短信如潮水般涌进欧晓霞的手机,她点开09级学生阙丽华的祝福,把这位来自贵州畬族女孩的喜人转变娓娓道来。

“一开始这个女孩子真的特别害羞。”欧晓霞说。在欧晓霞的印象中,每次在课堂上与阙丽华的目光相遇,这个女孩都会迅速红着脸低下头,如此内向在未来职业发展中怎样才能提高竞争力呢?欧晓霞有些担心。一番思考之后,她决定伸手帮一把,让这个“总是用点头、摇头代替回答”的腼腆女生开朗起来。

于是,在课堂上分配任务时,欧晓霞总会有意把需要语言表达的工作分配给她。在课下,也会喊上阙丽华和三五个同学一起谈心。日子一天天过去,阙丽华的转变每个人都看在眼里。临近毕业时,阙丽华已经可以毫不打怵地在众人面前脱稿演讲,笑容满满地和身边的同学们打成一片。

“现在她已经考取了家乡的公务员,在贵州省锦屏县林业局为人民服务着。”欧晓霞开心地说。

担任班导师以来,欧晓霞一直把每一个孩子都当成是自己的亲人。在他们家庭发生变故时,或者身体遭受病痛折磨时,和学生同甘共苦,尽其所能帮助他们;学习上有困难时,成立“一帮一”“多帮一”学习小组;思想上有懈怠时,和学生谈心交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坚持做同学们的良师益友,陪伴学生一起上自习,一起准备四六级考试,一起过节,用爱培育出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才。

用榜样铸就辉煌

取液、滴液、观察反应……实验室里身穿白色实验服的同学们连呼吸放轻了,所有人都屏息凝视着实验台上的一杯溶液。“成功了!”不知是谁先发出的欢呼,经过反复的查验,实验室里渐渐洋溢起成功的喜悦。站在学生中间的欧晓霞微笑着看着兴奋的学生们,一改往日的严厉,赞许地点了点头。

在学习与生活中为学生尽心尽力的同时,欧晓霞也从未放下过科研工作。不仅自身在环境光化学和环境污染化学研究领域不断探索,更以身作则,带领学生们积极投身科研领域。自2010年起,欧晓霞已指导学生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4篇48人次。

科研是一项需要耐得住寂寞的工作。“比如实验室中的学生们正在进行的《光芬顿氧化法的研究》,“对芬顿法降解有机污染物进行动力学模拟”就是一项不小的挑战。”欧晓霞说。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在这一步骤停滞了数天。

原来,这一实验对操作的准确性要求非常高,无论是移液器的使用,还是容器的清洗,溶液的配置,都会影响实验结果,稍有不慎,就会影响到实验的重复性,进而影响到对于动力学模型的研究。

起初,面对着重复且没有新意的实验内容,年轻的学生们或多或少都感到有些不耐烦。察觉到这一点的欧晓霞当即做出决定,每天和学生们一起,整日整日地泡在实验室,身体力行地对每一项数据反复检查、确认。

老师严谨的科研态度深深地感染了学生,自此之后,哪怕欧晓霞为了锻炼学生实验的准确性,让学生在同一个实验条件重复实验十次,大家也没有任何怨言,用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实验的每一个步骤中。

教学十载,教师二字对于欧晓霞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情怀。“我们教师的生命是用一个又一个45分钟组成的,如果我们把每一个45分钟都作为和学生共同经历的一个生命场,作为一种生命的结缘和邂逅,那么我们在课堂上一定是开心而愉快的。一个一个45分钟累积起来放在一起,就是我们教师的人生精彩。对我来说,教师这个职业就是生命与使命同行。我愿意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欧晓霞说。

(学生记者 周宁 责任编辑 李素梅 创意设计 李舒婷)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