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评论员文章:把实干和担当作为领导干部最明亮的底色

首页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新学期有新任务,更要有新作为。2018年秋季学期工作研讨暨领导干部培训会已经圆满结束,党委书记赵铸在会上所作的《新时代 新作为 新担当,争做推进“三个突出”战略的领头雁》的讲话言犹在耳。“选择了当领导干部,就是选择了责任,选择了担当,选择了奉献,选择了日后要充满正能量地带领群众去干事创业。这是领导干部必须担当的责任和使命。”如何理解践行新时代干部担当的内涵?这是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必须深入思考、切实回答的问题。

新时代干部担当的内涵,重在强化责任担当的意识。思想清则政治明,干部干事的思想政治根基必须筑牢。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增强政治领导本领,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作为领导干部,首要的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信念如磐、一心向党。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为坚定信仰、外化为自觉行动、转化为发展思路,对标新时期学校工作的任务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统一思想,上下一心,将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和上级关于高等教育的部署要求等近期最新精神落实到学校的工作实践中,为落实“三个突出”战略提供坚强的保障。

担当精神是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回顾学校发展历程,从筹建办学、正式建校、快速发展到更名大学,学校今天取得的成就离不开“艰苦创业、坚韧不拔、团结爱校、新校新办”的民大精神。这是学校党委和历届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各族师生员工筚路蓝缕,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宝贵财富。新时期,“民大精神”的内涵随着学校发展建设不断丰富,精益求精的评估精神,百折不挠的申硕精神,锐意进取的征地精神都已融入“民大精神”。新时期要抓住发展机遇,唯有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担当意识,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深化对学校发展思路的认识,对面临发展形势和任务的认识,对理顺工作职责的认识,汇集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出色地完成“三个突出”战略的目标,才是对“民大精神”的最好传承。

新时代干部担当的内涵,难在坚持锤炼担当的能力。学然后知不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学习不仅仅是领导干部个人的小事,更是关乎能否适应新时代、践行新理念、迎接新挑战、打开新局面,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领导干部要勇挑重任、不负使命,就要在学深悟透新思想的过程中,不断增强观大势、谋大事的能力;就要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善作为、敢作为的能力;就要在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养、提升业务水平的过程中,不断增强解难题、促落实的能力。

对处级干部进行培训,目的就是使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切实提高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专业化能力,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使命在肩,奋楫中流。要做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性工作”,领导干部必须善于决断,善于攻坚,善于作为。要自觉坚持学习,加强工作研究,熟悉工作规律,在实践中学习,不断增强能干事、会干事、干对事、干成事的本领。

新时代干部担当的内涵,贵在培养忠诚干净的品格。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重大原则问题上领导干部要做到旗帜鲜明,不当两面人,不做旁观者。在党的事业面前,要做到信仰坚定,真抓实干,不徇私舞弊。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要敢抓创新求变中的“烫手山芋”,敢碰改革发展中的“硬钉子”,敢啃攻坚克难中的“硬骨头”。落实“三个突出”战略是喊不来、等不来的,唯有担起该担的责任,挑起该挑的担子,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层层负责,人人担当。身处大学校园,领导干部只有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坚守敬业奉献精神,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才能引导青年学子学会担当社会责任,担当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担当需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直面矛盾、解决问题、真抓实干的能力素质,忠诚干净、无私无畏、一心奉公的操守情怀。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今年是落实“三个突出”战略的开局之年,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综合改革“三项重点任务”,持续抓好学科规划与建设、本科教学工作、新校区规划建设“三件大事”,不实干苦干不行,不善作善成更不行。领导干部应该把实干和担当作为最明亮、坚实的底色,以“领头雁”的姿态,努力展示新形象、创造新业绩。只有憋足一口气、铆足一股劲,磨练担当的宽肩膀、锤炼成事的真本领,以最佳状态、最实举措、最硬作风,最大限度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路上,以只争朝夕、竭尽全力的状态,开拓创新、砥砺前行,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大连民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用敬业、用奉献、用创造、用奋斗书写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