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立鸿鹄志 做奋斗者——我校辽宁省优秀毕业生风采展之四

首页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编者按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又是一年毕业季。日前,辽宁省教育厅公布了2018届优秀毕业生名单,我校共有14名学生获此殊荣。为展现我校优秀毕业生品学兼优、德才兼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示范的激励引导作用,激励各族学生勤奋学习,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近日,党委宣传部组织学生记者对我校荣获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称号的学生进行了专题采访,将以通讯的形式陆续在校园网推出宣传报道。

理学院统计学141班李颖: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她三学年的综合总成绩位列年级第一名,曾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先后被评为大连市三好学生和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经过300多个日夜不停歇的努力,最终,她以397分的高分被大连理工大学应用统计专业录取。她就是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笃行之星——统计学141班李颖。”这段话是在2018年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十大希望之星颁奖典礼上老师给李颖的颁奖词,也是对她这四年在学习上辛勤付出的最好肯定。

了解李颖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学习上不容半点瑕疵的人。早自习的教室,她总是到的最早的,图书馆闭馆前,她总是最后离开的。“专业课的内容繁多而复杂,要想真正将所有的知识点都掌握,就必须在课前课后加强预习和复习,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体系,形成自己的学习思路。”李颖说道。

学习路上也充满着很多“诱惑”和阻碍。每当同学们相约出去看电影或者逛街的时候,每当走在寝室通向教学区的凛冽寒风中时,李颖的内心也充满着挣扎,想偷个懒。“但最终还是学习的念头占了上风,只有完成学习任务,才真的会‘偷懒成真’。”李颖笑着说。

热爱学习的李颖还是一个热爱生活、乐于奉献的女孩。大一刚入学不久,她就和同学一起参加志愿活动,去陪伴自闭症小朋友,慰问敬老院的老人。她还参加了“美美与共”团支部、“一帮一”学习互助活动,帮助少数民族同学学习。

“上了大学就意味着更多的事要靠自己,学会自律才能在未来的路上越走越稳。”这是毕业离校前,李颖对学弟学妹的叮嘱,她则带着对自己更高的期待,开启下一段人生路。

环境设计141班吴雅文: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勤奋的人是时间的主人,懒惰的人是时间的奴隶,一个志存高远的人,必定将追求优秀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作为一种近乎本能的习惯。”毕业时,吴雅文装走了寝室里的所有东西,唯独把写有这句座右铭的便签留给了即将入住的学妹。

但是,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没那么容易。四年来,吴雅文取得的每一份荣誉,背后都隐藏着无数辛勤与汗水。为了取得好成绩,她每天认真听讲,上课做好笔记,经常向老师请教专业相关知识。课后认真自习,通过查阅书籍、利用媒体及时涉猎与收集专业相关资料。天道酬勤,大学四年,她连续三个学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两次获得综合类一等奖学金。

吴雅文不仅用专业知识武装头脑,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刚进入大学,便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她多次参加校、院举办的党校培训班,全面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了新党章、专题电教片等辅导报告,并以优异的成绩结业。“2016年,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兴奋的同时我清楚地知道,我需要更加努力,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加强个人修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与应担的责任。”

“吴雅文是个特别优秀的学生,学习刻苦认真,思想追求上进,工作认真负责。是老师的好助手,同学的好榜样。”吴雅文的老师,建筑学院团委书记王言这样评价她。

作为学院学生会学风部部长,吴雅文积极配合老师完成奖学金核算、评定等工作。抓住学院各年级的学风情况展开不同的学风建设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生开展“手握诚信之笔,书写高尚考风”、诚信考试签名等主题活动。

毕业后,吴雅文决定回到家乡山西太原,找一份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四年的大学生活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我将带着在大学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和民大精神,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吴雅文说。

功能材料143班姜小艺:漫漫逐梦路 悠悠赤子心

参加完2018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带上老师的嘱托和期许,姜小艺的本科学习正式结束。接下来,她将踏上开往长春的列车,前往东北师范大学进行研究生学习。

在这次研究生考试中,姜小艺是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东北师范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的。这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备考阶段的缜密、辛苦学习,但更不离开平时打下的坚实基础和学习习惯。

“我每天早上9:00去图书馆,晚上9:30回寝室。虽然我去的比较晚,但是我不玩手机,效率比较高,每天都可以按时完成任务。学习没有捷径,想要取得好成绩,就要对每一个问题细细拷问,对每一个困难迎头而上。”姜小艺说。

在专业知识学习方面,姜小艺三年专业成绩排名年级第一。在实践方面,她不仅以第二作者发表Advanced Materials一篇,在投专利两篇,还在国家、省市级大学生数学竞赛上多次获得奖项。

大二时,姜小艺积极把握学校提供的机会,在2016年2月至6月赴台湾国立东华大学交流学习。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对于姜小艺来说,这却是感受其他学校学术氛围、拓展自身视野难得的好机会。交换期间,姜小艺不仅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还积极参加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的活动,获得台湾师生的一致好评。

“我喜欢弹琴,爱好摄影,经常参加校内外的文体活动,在大连开发区瑞德外语培训学校进行为期六周的实践活动时,还获得了先进个人称号。这些实践活动培养了我沉着、冷静面对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姜小艺说。

驿路漫漫欢人聚,风华正茂将别离,又是一年花开季,又是一载毕业时。经过四年的历练,姜小艺说她可以从容告别过去,微笑迎接未来。

设计学院产品设计141班吴连影: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我的大学生活,应该没有什么比‘充实’更合适。”谈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吴连影笑着说。

四年前,吴连影考入我校环境设计专业,“做设计一直是我的理想,能进入理想的专业领域我真的很开心。”可是由于学校专业调整,大一下学期,吴连影所在的环境设计专业并入金石滩校区建筑学院。为了追求心中的设计梦,吴连影加强文化课的学习,大二学期又凭着优异的成绩转回设计学院,攻读产品设计。各方面表现优秀积极的她,还担任了学院学习部的副部长。

上下课时检查记录同学们迟到早退、缺勤旷课等是学习部的日常工作。偶有迟到早退的同学被学习部成员查到,难免要讲些好话“求放过”,或者动动熟人关系讲讲情,但这些在吴连影面前丝毫不起作用。“我们要知道身上肩负的责任,懂得这个任务的初衷和目的,如果都这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工作,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完全没有意义。”吴连影说,“要想别人对自己的工作给予认可,就必须一碗水端平,就必须以身作则,从严格要求自身做起。”她坚持每次上课提前十分钟到教室,不缺勤任何一堂课,为同学们做出表率,甚至连老师也知道,只要吴连影在,这堂课的出勤率就有保证。

吴连影不仅在工作中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在学习中给自己设定的标准也很严格。“不放过任何一个疑难重点、不留一丝疑问”是吴连影给自己定的原则,凭着这股子韧劲儿,她的学习成绩连续两年在专业中排名第一,曾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大连市三好学生、校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良好的专业理论功底也造就了吴连影较好的实践动手能力,她先后获得2016年创青春挑战杯比赛辽宁省金奖、国家级铜奖,学院第八届设计节高年级手绘优秀奖、第九届设计节海报大赛二等奖和影评二等奖……

“大学生活虽然结束了,但是我的人生才刚开始,努力前行的脚步始终不能停歇。”吴连影说。

(学生记者 冷舒妤 兰婷婷 冶丹丹 责任编辑 李舒婷 李素梅 版式设计 李舒婷)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