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韦怡:轮椅上绽放的青春

首页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暗色的轮胎压过地面,从寒风刺骨到烈日炎炎,从教学区到生活区,路上的一草一木都见证了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女孩的成长,她叫韦怡。

2015年9月,从贵州跨越2000多公里来到大连,韦怡成为了我校制药工程专业的新生,可是开学初,韦怡在9岁时患上的脊膜瘤复发,她只能离开学校入院进行治疗,2016年,身体情况稳定后,韦怡申请到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学习,创造自己的灿烂青春。

每一份努力都值得被肯定

纵使生活向她抛出了挑战,她也勇敢地一并接受,义无反顾。

选择了新的专业,便意味着即将学习的所有知识都是全新的。由于之前没有接触过软件工程专业,于是还在医院里时,韦怡便买来了相关的专业书提前学习,重返校园后,韦怡也同样努力,无论是太阳初升的早晨亦或是星辰满布的晚上,在图书馆里常能看到她执着而坚定的身影。有时图书馆人太多、没有座位,韦怡也不会因此而在宿舍闲着,这时,她加入的图像处理工作室便成了她常去学习的地方。

在班级里,韦怡担任了学习委员,临近期末时,她会给大家划重点并把考点整理好发给同学们,在她进行复习的时候便会告诉大家她在哪里,这样一来,同学们就可以来和她一起学习,当同学们遇到不懂的题时,她会耐心地讲解,“同学们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直接来问我,统一讲题的话虽然照顾了不会的同学,但却耽误了已经掌握了知识的同学的时间。”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时,韦怡基本上都是以一对一的方式进行,“我做的只是和很多学习委员一样,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韦怡说。

空闲时,写作是韦怡的一项乐趣,当学校中有征文比赛,她会积极地参加,在两次“助学·筑梦·铸人”征文比赛中,她分别获得了校级三等奖和院级二等奖。除了参加征文比赛,韦怡还坚持写日记,“写日记是一种向自己说话的快乐,当褪去一天的疲惫,笔尖在日记本上摩挲,勾勒出一天的心情,将自己的烦恼、幸福通通收录。”她笑着说道。

生活永远不会辜负努力的人。从大一到现在,韦怡获得过2015-2016学年度勤俭自强单项奖,在2017年和2018年在多帮多学习小组比赛中获得模范奖,并且在2018年4月获得了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17-2018学年,她还得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并且获得了大连市“自励自强标兵”的称号。

用感恩之心待人以积极态度生活

虽然在不断的锻炼下,韦怡已经能够自己划着轮椅去上课,但是碰到有楼梯的地方时还是颇不方便,在这时候,她的同学们便会帮助她上下楼梯。对于那些一直帮助自己的同学,她一直都心存感激,竭尽自己所能来把这份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韦怡在和同学们做太阳鸟及大创项目小组时,选择探讨的是大学生运动损伤的问题。由于在医院里与医生相处过,韦怡也学到了一些相关知识,因此在这个选题上有更多了解,她说:“在学校经常有人会在运动时受伤但是却不知道要怎么处理,我认为如果大家都懂一些必要的知识,在面对这些问题时就能更好地解决。”

“帮助我的人很多,也有很多人需要帮助,我也想尽自己的力为大家做些什么。”在医院中,遇到知识有限的病人家属时,她便会主动地帮助他们撰写求助信和申请书以及整理资料。同时,韦怡还是大连脊髓损伤公益志愿者,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也希望更多同龄人能够勇敢步入社会,回到校园接受教育,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

为了尽早康复,住院期间,韦怡一直很努力地锻炼,带着支具训练总会让韦怡累得满头大汗,可是她仍坚持不懈,甚至全院都向她学习,再加上韦怡性格活泼,她的乐观和积极感染了许多人,大家都很喜欢这个女孩,在医院中,她也收获了不少好朋友。

对于给予过自己温暖的人,韦怡最想说的就是感谢。她说:“我知道很多人对我好是不求回报的,他们都希望我健健康康的就好,所以我就想尽我所能地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把他们给我的温暖与爱一直延续下去。”

(信息来源 学生记者 冷舒妤 责任编辑 李素梅 创意设计 李素梅)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