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王家庭:退伍不褪色 追梦正青春

首页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从大学走向军营,再从军营回到校园。在部队,他铮铮铁骨绽放军魂,因表现优异被授予“优秀义务兵”称号;回归校园,他孜孜不倦潜心学业,荣获了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和“大连市大学生标兵”称号。他就是机电工程学院自动化155班王家庭。

铁血雄姿绽放军魂

“小时候家乡发洪水,解放军战士们帮助我们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所以我从小就对军人充满崇拜之情,对部队特别向往。”

2014年,王家庭在看到学校的征兵宣传后,就兴奋地报了名。最后,带着对绿色军营的美好憧憬,他如愿地成为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了艰苦而又火热的军营生活。

入伍后,王家庭意志坚定,不怕苦不怕累,经历了体能、意志力的严苛考验,默默地履行着军人保卫家国的神圣使命。

2016年,全国多地连续降雨引发洪水,武汉军山新河垸堤老虎头段发生脱坡漫堤险情,部队抗洪抢险任务艰巨。此时,王家庭突然接到父亲病重的消息,当时家人为了不让他分心,一直隐瞒父亲的病情。他在匆忙之中赶回家,葬礼刚一结束,他就返回部队奔赴抗洪抢险一线。“因为没有好好陪伴父亲,所以那时很后悔去当兵,但是父亲临终前鼓励我在部队好好干,带着父亲对我的期许,我一定坚持下去。”王家庭说道。

装填沙袋、加固堤坝,他与战友连续并肩奋战五个小时终于堵住了堤口,双脚泡在水中已经失去知觉,被磨出了水泡。为节省时间,他在雨水里狼吞虎咽地吃几口饭菜,又继续和战友奔赴下一个救灾现场。雨水、汗水夹杂着泪水,他感觉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一份。完成抗洪抢险任务后,人民群众夹道欢迎,也让王家庭更深切地懂得,与人民的利益相比,个人利益是多么渺小。

2016年9月,两年服役期满,王家庭脱下军装,带着对军队的不舍重返校园。

回归校园砥砺前行

回到学校的王家庭迅速调整心态,退役复学后的第一学年,他就取得了专业第二的优异成绩,并顺利通过英语四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先后荣获大连民族大学“优秀三好学生”、大连市“三好学生”称号。

王家庭还发扬部队优良作风,与复员战友一起,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创建成立了学校首个由退伍大学生组建的、以寝室为单位、充满军营寝室文化特点的“军魂班”。他担任军魂班指导员,积极配合学院和学校党委武装部开展征兵动员工作,每天早晨带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早训,配合学校保卫部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并担任消防志愿者。此外,他还担任大连民族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军魂班负责人一职,积极拼搏、努力奋进的他,接连斩获大连民族大学“大学生应征入伍宣传标兵”、机电工程学院“爱国奉献之星”、机电工程学院优秀代理班长,大连民族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助学筑梦铸人”征文比赛校级特等奖和国家三等奖、“西门子杯”中国智能挑战赛东北赛区本科组二等奖、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王家庭出生于安徽省颍上县的一个小村庄,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为了减轻家人负担,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做家教、服务员、发传单等兼职工作来赚取生活费用。

“经常有人问我,用两年的大学时间去参军后不后悔。参军实现了我的‘军旅梦’,也锻炼了我的身体,磨炼了意志,让我变得更加自信从容。大学毕业后,我想回到家乡发展,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如果有机会还想从事与军队有关的工作。我当然不后悔。”王家庭从容地说道,目光坚定而自信。

(信息来源 学生记者 张天华 责任编辑 李素梅 创意设计 杨琨)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