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我校各族师生关注“两会”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首页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备受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召开。我校各族师生自发组织,通过电视、网络、报纸、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多种形式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认真聆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工作、学习实际,结合教育、就业等与自身紧密相关热点问题开展研讨交流,畅谈感想体会。大家纷纷为政府工作报告点赞,表示报告内容接地气、提士气,求真务实,高屋建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务实创新、坚韧有为的工作作风和责任担当,反映了时代的发展要求,回应了人民的热切期盼。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刘锐: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

这一制度的伟大实践体现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18年GDP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棚户区住房改造62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90万户等等一系列的数据都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深厚的人民情怀。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展现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我为祖国所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深感自豪与骄傲。面对2019年“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对此,我们充满信心和力量!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王慧:两会的胜利召开,振奋人心,鼓舞斗志。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让我看到了党和政府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视,对“双一流”建设的支持。当前,学校正值深化改革、加强学科建设的关键节点,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要在国家发展大势面前,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刻,冲在前面。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业务工作深入融合,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想事、干事的能力。着力增强业务本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校团委书记 苑杰:实事求是总结成绩,直面现状总结问题。听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受鼓舞。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教育是基础,是根本,具有决定性意义。作为一名民族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既感到骄傲和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2019年是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和目标任务的开局之年,学校共青团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锐意进取、永不懈怠,敢闯敢干、一往无前,打好全面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局战,高标准、快节奏全力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落地。

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 李晓峰:今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办好民族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族教育的高度重视。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我深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我认为,学校党代会制定的五年发展规划和刚刚结束的我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具体任务的目标指向,与《政府工作报告》办好民族教育,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精神高度契合。在我国民族教育总格局中,我校肩负着重要责任和使命,在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任重道远。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把握这两个中心点,以我校“三个突出”战略为引领,扎实有效地做好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各项工作,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再创辉煌。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处处长 乌云娜: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既是成绩单,也是任务书,更是动员令。报告凝聚了中国人、共产党人的实干精神,通篇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总理对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体现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其中也明确了2019年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强调“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前几天,学校刚刚召开了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学科建设会议、学校工作布置会议,从改革发展的实际出发,科学制定了学校发展的战略规划和举措。新的形势下,我们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行胜于言,踏实做好各项工作,以高标准、快节奏全力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落地。

国际商学院院长 张巨勇: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加剧、外部输入性风险不断上升的时期,中国经济仍然能够实现“稳中求进”的关键是稳定而能够激发活力的经济政策。法治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对于实体经济、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扶持,以及城乡统筹区域发展形成了良性的发展格局;稳定的政策预期形成了对于“非理性声音”的自觉排除。我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宏观经济政策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经济发展的成本,而且六个方面的稳定政策形成了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中的总体政策合力。当然,这种稳定政策是我国面临的特定国内外经济社会环境下的必然的政策选择。

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 汪语哲: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作为民族高院校的一名理工类青年教师,我们应该责无旁贷地响应总理的号召,在学校“三个突出”发展策略引领下,积极实践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整合融入专业教育的教学改革理念,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努力提高学生的工程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提高理工类民族地区学生的工程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其日后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为祖国培养大量勤奋踏实、刻苦钻研的少数民族人才,同时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大量优秀理工科人才,提高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质量。

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 李德万: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成绩取得十分不易,可谓“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2019年的工作要点令人振奋,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新增就业、减税等一系列举措将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作为一名民族高校的学生辅导员,要有高度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本职,坚守底线,助力各民族学子成长成才。

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辅导员 许瑞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硬核满满,李克强总理从八个方面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成绩的取得让华夏儿女倍感自豪和荣耀。“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今年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等各项建议尽显民生,无不体现国家和政府对人民的关心和爱护。作为一名民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做好本职工作,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社会主义青年教师,关注每位学生的成长成才,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做好学生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外国语学院英语184 夏淼: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8年政府出资资助各类学校家庭贫困学生近一亿人次,这体现了国家对于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植。而在此后的工作计划中,李克强总理更是明确提出要将教育经费在财政支出上的占比继续提高,这让我看到了党和政府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视。国家是我们努力进取,开拓创新,百舸争流的坚实后盾,作为学子,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好本分,在学习中孜孜以求,在生活中尽善尽美。作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开拓者和继承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