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最好的教风永远在路上——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工作综述

首页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好的校风和学风,能够为学生学习成长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

党委书记赵铸在学校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升旗仪式的讲话中指出,教师要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教书”的人生追求,以“四有”好老师为标杆,严谨治学,以正确的价值观浸润各民族学生的心田。让民大校园成为求学治学的最佳环境,让民大学风成为民大文化,让“学在民大”成为民大口碑。

事实证明,学风是一所大学的气质和灵魂,也是一所大学立校之本,优良的学风是保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希望全校师生把学风建设与学校党委提出的“学在民大”有机结合,大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以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以“三个突出”战略为引领,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学风建设的要求部署,党委宣传部在校园媒体开辟了【学在民大】专栏,宣传报道各单位、各部门在开展学风建设方面的典型事例及经验做法。

“如何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如何运用信息化教学工具在大班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面对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在智慧教学创新实战研修班提出的两个问题,引发了我校参训教师深深地思考。今年5月,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组织我校15名老师参加了为期2天半的教育信息化2.0时代智慧教学创新实战研修班的学习,深度观摩探索全新的教学模式。在这堂课上,“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设计”“雨课堂工具”“OBE理念”等教学方式和理念接二连三地蹦入我校参训教师的脑子里,不断颠覆着他们对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的认知。课程结束后,十几位老师带着满满的“干货”回到学校,开始了关于教育教学理念的全新探索和实践。

为了更好地以教风促学风,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多管齐下、协同育人,发挥优秀教师群体的示范作用,搭建教师交流学习的平台,加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促使教师更新教育理念、转变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督导“上阵” 严把教学质量关

“PPT的字体颜色可再鲜明一点,板书编排要注意字型字号,讲课时目光要覆盖到全体学生……”听完了国际商学院青年教师贾兴飞的一堂基础会计学课,田森老师把在课堂做的评价记录反馈给贾兴飞。走出教室前,田老师拍了拍这个青年小伙子的肩:“咱们当老师的,一定要有成为大师的梦想,一定要付诸行动和不懈地努力!”

“我教书时间不长,教学风格和课程设计正在探索和养成期。督导听课对我是一种检验和引导,田老师提的建议很实用,指出我的问题我才能成长进步。”贾兴飞说。

教学督导进课堂,是我校促进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推进学院课堂教学整体水平提高的一项重要举措。“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着眼于激励和调动教学积极性,通过考察课堂常态来促进教师回归课堂,才能充分发挥督导效能。”教学督导组组长蒋本国教授说。

由我校退休老教授蒋本国、包耳、李福霞、白屯、康晶、刘明才、田森、刘俏8位老师组成的专职督导团,是一支平均教龄四十多年的队伍。此外,还有各学院的教授副教授组成兼职督导团,共同承担教学督导工作。“我们的督导老师们真的是‘行走的经验包’。”年轻的教师们笑道。

在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过程打分时,督导团有一套细致的评价体系,如“教学目标是否清晰”“是否注重新成果、新知识、新信息的运用”等二十多项评价标准,但督导团的老师们一致认为,是否注重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获得有实效的学习成果应该是评价课堂质量最主要的因素。

“课堂是老师的主阵地,但不能以老师为中心,而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在督导座谈会上,白屯教授的发言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认同,这也正与学校一直以来在贯彻推进OBE理念相吻合,康晶教授也指出,“在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中落实OBE理念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这样的评价体系,对老师是一种考验。必须摒弃传统的“一言堂”,让学生更多地思考更多地参与,才能真正提高教学质量。

“督要严格,评要中肯,导要得法,帮要诚恳。”今年学校第四届督导团成立以来,专职督导老师累计听课512人次,完成课堂教学评价记录56余册,手写笔记十余本。督导工作任重道远,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但这些年过花甲的老教师们却依然精神饱满。“我很热爱这份工作,这是我干了一辈子的事业,希望我们可以身体力行地引导青年教师更好地成长。”包耳教授和李福霞教授表示。

赛训“齐驱” 激励教师提能力

老师站在讲台上讲,台下坐着听的不仅有学生,还有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督导团和校领导们。今年三月份,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教务处和校工会联合举办了青年教师培训暨教学竞赛活动。活动从三月份启动,一直持续到七月初。活动覆盖面广,仅决赛,就有16个教学单位推荐的43位教师参加。共83位评委走进参赛选手的课堂,现场听课评分,累计现场听课387次。

把真实的教学课堂变成竞赛现场,通过课堂实际授课、教学设计方案和现场教学演示三个环节综合评估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竞赛要求每位参赛者准备10个教学设计方案,比赛中随机抽取一节。这样的方式,让不少参赛教师感受到热情和压力同在。

“教案和设计方案不是现成的一成不变的,要兼具科学性和趣味性,还要在课堂中以学生为主导,实现教学目标,确实是要动脑筋思考的问题。”一等奖获得者张凤阳老师说。

从接到比赛的通知开始,张凤阳就在钻研如何把这堂课讲好,大到教学环节的导入和衔接,小到PPT的制作和板书的设计,张凤阳都会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这样设置是否合理。

“其实就是以赛促教”,张凤阳说,“经过这次比赛,我现在关注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怎么让学生喜欢上大学物理,另一个就是怎么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成果产出能力。”

不仅要通过比赛“激发斗志”,还要通过培训为教师“储备燃料”。“智慧教学”系列培训、以打造“金课”为主题的名师直播讲堂培训、“翻转课堂”,为了提高教师的业务素养,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变着法儿地推出新招数。

支德福和李景滨两位老师,都是第一次代表学院参加学校决赛。作为这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参赛选手,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教师培训活动。

支德福说,“教学竞赛活动为我提供了良好的展示能力和水平的舞台,也为我们青年教师提供了绝佳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通过本次活动,让我学会了如何查阅资料写好教案,怎样简单明了而又生动活泼地讲述,怎样选择最合适的物理化学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怎样使物理化学比较难的理论与生活实际紧密联系,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了课堂讲授效果。同时,在参赛的过程中也得到了培训老师们的耐心帮助,精心指导,明确了今后教学的奋斗目标。通过与其他老师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教学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此次教育教学培训活动,使我结识了朋友,收获了知识,提升了能力。”

“通过参加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各项培训,使我的教育理念得到了更新,教学技能得到了提升,将智慧教学和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更好地展现在课堂。而通过这次教学竞赛,使我明白只有将自己的认知水平不断提高,将专业知识不断充实,善于锤炼课堂,才能在教学中做到游刃有余。”李景滨说。

“这是老师在上课前发给我们的PPT,里面包含了这节课的知识要点和需要我们课前完成的预习内容,而且我预习作业完成的情况也会在这个程序上呈现出来。”食品科学与工程162班的白丽君拿出手机向笔者展示着这款新奇的小程序。

“我授课的PPT是可以实时推送到学生的手机端的,如果学生有什么疑问的话,他们可以点‘不懂’,这样我就知道哪一部分内容是他们没掌握的。另外我可以及时地给学生随堂测试,并规定时间,实时地掌握他们的学习状态。”冮洁老师说。信息化时代,智慧教学工具科学合理地使用,让我们的老师和学生体验到,原来可以把手机从“低头的工具”变成“抬头的利器”,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教学参与度,还可以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智慧教学”系列培训,增加培训覆盖面。

“学校自建校以来,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遵循普通高等教育和民族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坚持为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服务的办学宗旨,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学生的精神面貌就是教育教学最好的呈现,学校尽可能地对各种教学改革和尝试给予充分的信任和尊重,努力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各民族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性’的人才培养总目标。”副校长黄永东说。

(信息来源 学生记者 贾慧芳 责任编辑 李素梅 创意设计 李素梅)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