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校园先锋示范岗】向先锋看齐 向使命聚焦——2023年“校园先锋示范岗”个人展(四)

首页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作者:学生记者 焦雅琪 何嘉榆 李雅楠 唐敬欣 编辑:李素梅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者按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牢固树立“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意识。2023年,学校党委开展了“校园先锋示范岗”集体和“校园先锋示范岗”个人的推荐评选工作,共评选出“校园先锋示范岗”集体14个和“校园先锋示范岗”个人20人。党委宣传部开设专栏,通过全媒体矩阵对这些优秀集体及个人进行宣传报道,引导全校师生向先锋看齐、向使命聚焦,形成人人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不平凡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白润欣:在担当中历练  在尽责中成长


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每一次作业、每一场考试、每一件小事……大学四年,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2班白润欣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连续三年荣获校综合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先后荣获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优秀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2021年,白润欣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通过参加党校、团校培训,阅读红色书籍、观看百年献礼影片等,全方位、多角度地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历史。第二年,她以我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身份参加省学联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并以全省五名高校学生代表之一的身份作了交流发言。白润欣直言:“如此接近党的二十大代表吴书香书记和来自各高校的代表使我激动万分,同时也激发了我的学习劲头,我立志不断地向前走、往深学、带头学,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取从中找到与党同向、与民同心、与时同行的‘青春答案’。”



从大一到大四,变的是教室、是任课教师、是授课方式、是学习地点……始终不变的是白润欣严谨治学、勤奋努力的学习态度。白润欣参与了外国语学院的“大学生活经验分享会”主题活动,在会上将自己大学的生活和学习经验做了细致地分享。“确立学习目标是十分重要的,我建议学弟学妹们树立细致明确的目标,并为此努力。”白润欣还积极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思政学习结合起来,课下练习翻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的第一章节。对此,她解释道:“这符合外国语学院‘讲好中国故事’的教学改革方向,能锻炼我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还能加深我对理论知识的理解。”白润欣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与班级同学组成“亿颗红心党史学习教育团”,分别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等地祭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他们还走向田野,在社会的大课堂中见世面、长才干。


自2019年考入我校以来,白润欣就立志锻炼自己,预科通过竞选成为了班级的团支书。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的得心应手,白润欣的工作能力在这段时间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一年的工作经验教会了我很多,无论是班会、团会、生活会的日常开展,还是计算操评、整理材料,我都能高效地完成任务。”在进入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习后,白润欣选择继续参加竞选团支书。“在锻炼自己的同时,我更希望帮助同学。”白润欣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党建工作,先后担任过外国语学院党校办公室副主任、学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等,不论是哪种身份,她始终秉持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项任务。


“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将继续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奋斗足迹。”白润欣说。


朴韵颖:做好每一件小事


“别着急,你先去上课,这个文件我帮你送。”“怎么发烧了?这可不能拖,我带你去医院。”“这篇论文的格式应该是这样的……”作为兼职辅导员,小到学生查寝、上课签到,大到组织大型活动、解决学生的日常问题,生物工程2021级研究生朴韵颖都以满腔的热情和坚定的责任心,全力以赴。


每天的事情很多,得益于周密的日程安排,朴韵颖的生活虽忙却不乱。课上认真听讲,课下积极寻找老师解答疑问,遇到不懂的知识点借助网络上的名师讲解重新学习。没课的时候,她上午就阅读文献、做数据处理,下午则专注于实验工作,晚上会继续实验或学习。朴韵颖习惯把每一件小事儿做好,这也是她学习上的小窍门。


朴韵颖积极参与各类竞赛,以优异的成绩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学业二等奖学金,荣获“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赛一等奖、第十六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辽宁省银奖和“建行杯”辽宁省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奖项。本科时期,作为环境与资源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办公室主任,朴韵颖协助老师处理学院学生工作,收集整理各项学生信息,协调学院主办活动,撰写各类文案等。作为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委员,朴韵颖积极组织各种会议,作为主持人宣传党的知识。



朴韵颖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她曾负责组织一次特别的志愿活动——“雏鹰课堂”,邀请大学生党员为社区的中小学生讲课。她提前一周与社区人员沟通,确定授课内容、时间、地点、人员构成及授课教材器具等,确保活动顺利进行。活动开始,朴韵颖特别关注学生党员们的教学状态,在内部审核过程中,她发现了讲课内容枯燥复杂的问题,就建议学生党员以讲授课本之外的“小故事”为开篇,在枯燥的知识内穿插图片、视频,答题得贴纸、兑换小礼品等吸引中小学生兴趣。果然,这种教学方法激发了中小学生的学习热情,也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肯定。她还参与组织开展了为自闭症儿童辅导作业等活动。


“每一件小事都值得用心去做,所有的荣誉都象征着责任与使命,是对我学习、工作和生活能力的认可,也是鞭策我继续前进的动力。我将继续保持学习的热情,不断向优秀学习,完善自我。”朴韵颖说。


赵诗珑奋斗是青春靓丽的底色


“多彩忙碌的民大生活,给我带来了激励、鞭策和挑战。我相信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会在自己的成长中刻下印记。”民族学2022级研究生赵诗珑说。


赵诗珑可以说是个大忙人,开学迎新、军训动员大会、表彰大会等活动现场经常能看到她的身影。她担任学生处兼职辅导员、校团委学生副书记和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工作繁忙,但却做到了工作与学业兼顾,研二期间专业学习成绩排名第一,荣获了2022-2023学年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


在担任学生处兼职辅导员期间,有时候赵诗珑要对接14个学院,她在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以服务全校师生为荣,特别是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返校期间,除了熬夜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返校,她还要实时更新返校学生数据、前往车站接站。面对高强度的工作,赵诗珑从不喊累,她协助老师们完成了2023级学生迎新工作、2022级和2023级新生军训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服务振兴新突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工作等。“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不怕吃苦,我愿意在一次次打磨和提升中修炼心志、锻炼能力、历练本领,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赵诗珑说。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这是赵诗珑的座右铭。她在学业路上一步一行,留下了扎实的足迹。2022年,她以总成绩专业第一的名次考取了我校2022级民族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方向的研究生,在读研期间,踏实奋进,埋头苦读,按时完成政治理论学习和学业课程学习,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完成课业汇报、研究工作、论文研读。赵诗珑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参加各项课外活动,2023年,她参演了研究生院《研语同声道中华》主题咏诵节目,参与了“科普边疆行”暨“科普乡村行”活动并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省级融媒体平台“奔腾融媒”和国家民委公众号的报道。


关山初度路犹长,赵诗珑说,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将敢于争做先锋,践行学在民大的民大口碑,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