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校园先锋示范岗】向先锋看齐 向使命聚焦——2023年“校园先锋示范岗”集体展(四)

首页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9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者按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现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牢固树立“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意识。近日,学校党委开展了“校园先锋示范岗”集体和“校园先锋示范岗”个人的推荐评选工作,共评选出“校园先锋示范岗”集体14个和“校园先锋示范岗”个人20人。党委宣传部开设专栏,将通过全媒体矩阵对这些优秀集体及个人进行宣传报道,引导全校师生向先锋看齐、向使命聚焦,形成人人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不平凡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党委巡察办、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审计处党支部: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学校党委巡察全覆盖收官之年,实现了对学校25个二级党组织的巡察工作。


党委巡察办、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审计处党支部现有党员8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决扛起职责使命,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四个突出”战略发展思路和升级版“三项重点工作”“三件大事”,不断深化内部巡察工作,持续增强巡察综合监督作用,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坚定了信心决心,明确了方向路径,增强了斗争精神,强化了责任担当……”支部党员纷纷表示。


支部坚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国家民委直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部署会等重要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党委有关要求,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开展集中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制定了学习热议会、撰写心得体会、红色经典诵读会等一系列学习活动计划,通过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学出担当。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等重点工作,协助做好民族观政治监督调研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正确民族观”学习平台的使用和管理。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确保一届党委任期内对所管理党组织巡察无盲区、无遗漏,是党章赋予巡察机构的神圣职责和使命。五年来,党委巡察办共对25个二级党组织进行了政治体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实现了巡察全覆盖。


支部认真落实学校“两个工作要点”和“三抓”工作总要求,每年协助学校党委、纪委召开学校纪委全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计划和巡察工作计划。完成学校党委关于落实潘岳书记来校调研讲话精神近期工作方案、开展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委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部署会精神和第二次党代会等系列重要工作部署,认真做好监督和整改整治等工作。


完善并带头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措施,做好对2022年处、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和处级干部离任审计,加强监督检查。制定并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具体办法》,播放警示教育片,开展集中性警示教育,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利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定期发布廉洁提醒。


认真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工作,畅通检举控告渠道,依规依纪处置有关问题线索,严格执纪问责。协助修订《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严格规范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在委属院校率先开展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工作,已完成五轮评估。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和审计工作,充分发挥监督合力,完成横向课题使用情况专项监督工作,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


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近年来,支部对标立规,多措并举,做细做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持续开展“校园先锋工程”。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各项工作要求,有效完成“两个要点”等各项任务。


深入实施“校园先锋工程”和“我为师生办实事”等工作,持续推进“一访二联三谈”活动,及时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组织开展对学校45岁以下年轻干部“一对一”谈心谈话,协助做好对新任职科级干部和两委委员的集中培训工作。


软件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在育人和育才相统一上下功夫


多年来,学校党委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工作主线,强化统筹部署和顶层设计,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旗帜鲜明“喊出来”,又务实管用“落下去”,在十个方面较早采取举措,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贯穿人才培养各环节。


同样,软件工程系党支部始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主线,将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民族地区,助力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理念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


支部书记魏巍老师多次带领学生远赴黑龙江同江赫哲族少数民族聚集地,收集、整理赫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完成了由国家民委牵头,学校与同江市委联合科研项目,保护和传承了赫哲族民族文化,参与其中的学生也深刻体会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并能自觉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严管厚爱温暖学生心灵


软件工程系党支部的宋海玉荣获“国家民委‘三全育人’模范”荣誉称号。他当班导师很有一套,不仅将班导师、专业导师和工作室导师的职能有机结合,还在教学上,针对学生特点,探索构建了知识阶梯状、难度渐进式、成果阶段化的“分层教学”培养体系。


巴依差汗现在是乌鲁木齐市的一名公安干警,他是宋海玉分层教学的受益学生之一。2005年,巴依差汗考入我校,成为宋海玉班级的一名学生。由于基础薄弱,大一时专业课跟不上,成绩不理想,他情绪十分低落,甚至有了退学的想法。面对巴依差汗的情况,宋海玉搬出了自创的培养体系,将专业课程的知识点掰开揉碎,再根据学生接受能力进行分层教学。精心的培育使巴同学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增强了学习的动力,终于走出困境。



如果说厚爱是老师们对学生关爱的直接表达,那么严管则是别样的关怀。软件工程系教师王存睿是曾获得校“模范班集体”的软件182班班导师,提起这个班从大一落后到大三优秀的突围之道,王存睿感触颇深。


软件182班共有33名学生,大一第一学期不少学生成绩不理想,综合成绩排名靠后。王存睿手握着成绩单心里合计,这些“萌新”不仅需要厚爱,也需要严管。王存睿制定了一套抓学风、抓团结、抓管理、抓思想的“四抓”班级管理方案,发到微信群里,贴到班级墙上,他铆足劲,大学四年要把这“四抓”一抓到底。


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被激发和带动起来,学习氛围日益浓厚。抓学风的同时,王存睿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方面更是严格要求,大一入学后,班级很多同学都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无论是厚爱还是严管,处处体现了老师们对学生的关爱。宋海玉老师与王存睿老师育人的先进事迹于2022年5月被《光明日报》和国家民委报道。


良师益友让教学更有温度


线上教学期间,支部宣传委员崔永瑞迎难而上,关爱学生,解决学生遇到的实际问题。“学习强国”2020年5月14日的一线实践板块刊登题为《大连民族大学的“云课实践”:老师自掏腰包为学生购买流量包》的文章,以1300字的篇幅专门报道他的事迹。文章写道:“艾再孜古丽家住新疆,因为上网设备老旧,上课时常掉线。了解到情况后,他给她寄去了新的耳机设备,保证了她能正常上课。在和学生们的线下沟通中,崔永瑞了解到有一些学生因为家庭经济贫困,在手机流量使用方面承受很大经济压力,于是,他自掏腰包,先后给10名学生购买了5G流量包,解了学生们的燃眉之急。”他的事迹先后两次在学校官网上宣传,《学习强国》以及《光明日报》等媒体和平台也进行了报道。


软件工程系党支部带领全系教师积极推进“互联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式,充分利用网络空间形成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正能量、好声音。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构建了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困难学生帮扶、日常教育管理、班级组织建设在内的“五维一体”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和积极完善了“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为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新年伊始,软件工程系党支部将带领全系师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育人和育才相统一上下功夫,不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格局。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教师党支部:围绕业务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业务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新时代高校如何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直接关系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落实。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教师党支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推进工作。积极创新支部工作,凝练支部特色,加强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将党员教师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党建与专业建设双促进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教师党支部一直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将政治建设贯穿于立德树人全过程。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丰富主题党日载体和形式。突出政治引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规范组织运行,常态化过好组织生活,不断完善党员“教育、管理、考核、创优”机制,把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发挥主体作用,使党支部成为团结凝聚师生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支部坚持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提升教师党员综合素质,增强支部凝聚力、向心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精准把握态度、深度、力度,着力在制度完善、方式创新、载体建设方面下功夫,探索实施了一套有价值引导、典型示范、多点结合的工作机制,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央《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等内容,有力推动了支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教师党支部荣获大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两次荣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与此同时,支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学科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将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不断融合,不断促进“大思政”育人格局的形成,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20年获评辽宁省一流专业,2021年获评国家级一流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4门课程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5门课程获批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获批校“课程思政”专项课程建设两项,获批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两项,党建与专业建设双促进。


党建与育人工作双提升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教师党支部教师秉承“师德为先”的理念,爱岗敬业,在三尺讲台辛勤耕耘。2020年上半年,支部组织教师开展“党旗护航毕业‘寄’,爱心接力暖人心”活动,冒着酷暑连续4天为大四学生打包邮寄行李600余件,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赞誉。支部的全体党员还通过电话、微信、面谈等形式对帮扶的学生进行了学业、考研指导。


支部深入推进教师党员的学风建设,推动形成“大学风”和“有高度的学风”,将学风建设与养成教育紧密结合,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态。通过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教师党员的形象树了起来,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教育。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教师党支部将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继续深化“党建+专业”的双融合双促进模式,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作出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