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三全育人】班导师:从晨光熹微到暮色沉浮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 作者:学生记者 许高铭 宝茹 姚申谱 马小琴 成丝雨 邬皓若 编辑:李素梅

进寝室与学生聊天、到课堂听课、指导学生做职业规划、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每天,全校班导师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从小事实事入手,主动及时地了解学生需求,通过多种形式准确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日常表现、总结学生成长规律,和学生一同成长。


早上六点,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班导师兰艳拿起手机,习惯性地看一下是否有学生留言。凌晨,她的一个学生因为有情绪波动给她打电话,在兰艳的细心交流下,这位同学解开了心结,但兰艳还是放心不下。收拾齐整后,她坐上了开往学校的班车,一边和班长交流了一下今天的班级活动安排,一边和这位学生约见面时间。“育人先育心,育心要知心。”兰艳通过谈话、鼓励、制定目标等方式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关注学生,关心学生、关爱学生,如春风抚慰着每一位学生的心灵,耐心帮助他们跨过每一道坎儿。兰艳还注重在专业学习和人生规划方面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在学风考风建设、学习动力的激发、建立正确的专业思想、指导实践活动、就业指导、心理疏导等方面做实做细,将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把知识教育同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工作始终。



上午十点,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班导师于乃森和他的“小伙伴们”正在科研路上披荆斩棘、开拓进取。从大一开始,于乃森就带着学生们在工作室碰选题、做实验、搞研究。他利用承担的科研项目,将自身的专业优势转化到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中,指导学生亲历科学探究过程,实现所学专业知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同时将踏实严谨的科学作风和扎实肯干的科研本领传递给同学。“我们做老师的,除了要给孩子们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对他们以后的人生起到一个引导作用。”所以新生一入校,于乃森就让学生把自己的梦想写在纸上,集中放到一个瓶子里。他利用班导师身份,除了每周固定的主题班会,于乃森每周还会在固定的时间和学生再见一次面,一起讨论每周的学习成果或生活困难,对学生进行全方位指导,尊重学生的个性,有效引导,尽力做学生求学路上的点灯人和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中午十二点,理学院、预科教育学班导师唐玲丽认真丰富着学生的个人信息。虽然在新生入学前,她已经记住了每个学生的名字,掌握了每个学生的喜好,做到班级学生情况“一口清”。但为了让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唐玲丽通过深入课堂、走访寝室等方式深入学生群体当中,做起了学生初入校园的引路人。在新生入学后与每位学生谈心谈话,询问每位同学的学习、生活以及心理情况,为同学们排忧解难。通过这种方式,许多新生心中的困惑得以解答,也很快融入民大这个大家庭。她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严格把控教学过程的小细节,结合课程和学生特点因材施教,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与时俱进,关注提升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教学效果。加强学生作息、晚自习、班会等管理,严格落实校规校纪各项要求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做班导师要发自内心地关爱学生,解决他们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困难,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唐玲丽说。



下午两点,机电工程学院班导师张明君的“自动化201小课堂”又开讲了,每个学期,张明君都会为同学们讲解每门课和专业的关联关系和学习方法,并针对学生们专业课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为学生进行专业指导。本学期开学,专业课程越来越难,一些同学对于课程学习的方式方法没有摸透,陷入对学习的迷茫中。张明君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一点,凭借着丰富的班导师经验,她则选择了利用“集体的智慧”,调动同学们的学习能动性。张明君在班级里寻找某一门课程学习入境较快的学生,以同学的视角对一些知识点进行讲解,让学生在互动交流中掌握学习方法,以便更快进入课程的学习状态。每学期,张明君还会带领班级同学召开立志成才主题班会,弘扬立大志,为国读书,打牢班级学风基础,对班级全体同学进行四年大学目标摸底并做成档案记录,为四年学业指导锁定学生学业目标。



下午五点,随着下课铃声响起,生命科学学院班导师赵轶男结束了一下午的实验课。回到办公室,赵轶男开始为她的“孩子们”答疑解惑,“考研报哪所学校更适合自己”“毕业论文怎么选题”“和室友闹了一点小意见”,学生们的问题各式各样,赵轶男每一个都认真解答。作为应用化学192班的班导师,赵轶男知道此时正是学生在考研、就业以及毕业论文设计上存在诸多问题的特殊时期。所以,下班按时回家已经成为一件不可能的事情。除了一对一指导,赵轶男还会利用周六或周日开班会集中解答学生关于考研、论文、就业等问题,并邀请近三年的优秀毕业生为同学们录制小视频,激发同学们学习兴趣、坚定考研决心。有着近20年班导师经验的赵轶男,始终“和学生以朋友相处,用真心换真心”,指导学生形成明确的学习目标和正确的人生规划,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用自己的勤奋和敬业精神教育学生,用实际行动为学生树立榜样。



晚上七点,建筑学院班导师侯兆铭走进学生寝室,倾听同学们的心声,解决同学们生活学习上的难题。同学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侯兆铭第一时间掌握着学生的所思所想所盼,把学生的事想在前头、记在心头、落到实处。作为班导师,他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态,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就业困难学生真心关爱,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塑造健康人格心灵。作为班导师,侯兆铭既挂记着学生们的小事儿,又从大处着眼,加强对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五观”和“五个认同”教育,加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把学生真正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知识教育同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工作始终。



经过二十余年的探索和实践,我校班导师工作构建了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困难学生帮扶、日常教育管理、班级组织建设在内的“五维一体”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和积极完善了“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为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