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大连民大:新生第一课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开始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作者:田芮溪 来源:党委宣传部

“入学后的第一堂课,很高兴跟同学们一起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首先我们先来讲讲何为中华民族共同体......”9月12日,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院长张利国以《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与特征》为题,为2022级新生讲授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F313



受疫情影响,9月11日,我校2022级本、预科新生,线上云见面,共迎新学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要内容的“开学第一课”也正式开讲。


1C002


各族学子在祖国的四面八方齐聚“云端”,认真聆听“第一课”。“我从小学时就开始听到‘中华民族共同体’这个词语,通过老师今天的讲解让我对此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生命科学学院22级新生吴嘉诚表示,经过第一课的学习,深刻了解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一定会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努力刻苦学习,让青春年华在不断的奉献中成长。


“‘新生第一课’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埋入每位学生的心灵深处,确实教育引导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提升了广大新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维护促进民族团结的使命意识。”与班级同学一起聆听线上第一课的新生班导师、文法学院夏琳老师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


为了上好“新生开学第一课”,学校每年都会从抽调骨干教师、专家教师,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准确掌握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及相关研究成果,增强授课的理论性、政策性,突出针对性、时效性,丰富教学内容。


作为国家委属院校,学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学校工作的鲜明主线,坚持旗帜鲜明“喊出来”,务实管用“落下去”,扎实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为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学校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贯穿新生入学教育全过程,将新生入学教育前置,展开了以学院为单位的“五个一”教育活动,即组织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学习、阅读一本有意义的书籍、观看一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影视作品、参加一次行业专业认知社会调查、写一封给未来自己的信。


“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前置进一步构建‘大学风’和‘有高度的学风’的育人格局,引导新生感受‘学在民大’的浓厚氛围。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增强‘五个认同’,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进血液、扎根心中。”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明华说。


按照学校的安排部署,“新生第一课”主题教育内容还包括校规校纪与学生行为管理、学业指导、心理健康、学风建设专题、文明礼仪专题、防疫知识、图书馆用馆培训、上好青春使命课等,确保线上入学教育工作达到“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家长感受到学校办学水平”。


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对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进一步树立理想目标、明确学习目的、激发学习动力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让全体新生们更加坚定了,要把自己锻造成为具有民族团结基因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决心和信心。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