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喜迎二十大 ——2022年各族青少年大连夏令营活动综述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1日 作者:李素梅

八月的大连,青山碧海、花草摇曳。来自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右旗的各族中小学生,在八月的大连参加了为期14天的夏令营活动。通过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中小学生科技中心科技体验课程,素质拓展训练等课程,参观旅顺博物馆、白玉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星海广场、大连规划展示中心,走进同龄人家庭实践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感受了大连的历史之美、人文之美、科技之美、自然之美和友爱之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抓好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基”工程


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实施,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抓好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基”工程,推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国家民委对各民族青少年大连夏令营十分重视,对工作开展进行了具体指导。学校党委将其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创新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举措,作为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一件大事和服务国家战略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夏令营工作,组建了由校领导牵头、职能部门参与的专项工作组,抽调专门工作力量,推进工作落实。大连市委统战部、大连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大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大连市教育局、共青团大连市委员会作为协办单位在部分活动组织、后勤保障等方面给予了支持。



参加夏令营的中小学生,来自巴林右旗大板镇、宝日勿苏镇、查干诺尔镇、西拉沐沦苏木等4个苏木乡镇,其中多数来自农村牧区。为做好夏令营活动实施,提升活动实际效果,学校积极对接联系巴林右旗相关部门并与大连市协办单位沟通协调活动具体细节。提前调研参加夏令营活动各族青少年的需求期盼,根据活动主题、调查结果和参加活动青少年的实际特点,专门研究制定了《2022年各族青少年大连夏令营活动方案》,确定了各族青少年大连夏令营“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喜迎二十大”的活动主题,按照各族青少年需求清单和知识能力结构编排设计了20项丰富多彩的活动,注重融趣于教、寓教于乐,注重体验互动、团结协作,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参与热情,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如春风化雨,在孩子们心中迅速扎根发芽。


为提供更好的活动体验,学校切实强化活动期间服务保障工作。参加活动的各族青少年年龄普遍偏小,为加强关心呵护,专门为其选拔配备了5名活动指导教师和5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与巴林右旗教师共同全程陪护。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专项保障,活动全程安排车辆“点对点”接送,每三天进行核酸检测,及时发放防疫物资,设立医疗专班处置应急情况。强化安全管理,加强防汛安全教育,为参加活动师生集体购买保险,食宿均安排在校内培训中心,加强食品安全把关。


“引导各族青少年扣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第一粒扣子”


“学校将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民委党组部署要求,聚焦主题主线,把握‘融’的要求,突出有形有感有效,积极引导各族青少年扣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第一粒扣子。”在启动仪式上,学校党委书记赵铸这样说道。


学校坚持把握主题主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贯穿大连夏令营活动全过程,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讲座,参观东北民族文化展览馆,“体验特色民俗风情”金普新区石河街道民族团结文化体验,“最炫民族风”民族歌舞体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讲座等系列活动,引导各族青少年扣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第一粒扣子。


4CF82


在小营员抵连前期,按照民族互嵌、地区互嵌、城乡互嵌、年龄互嵌的原则进行混合分寝,强化日常交融。各民族大学生志愿者和指导教师每晚深入到营员寝室,话家常、谈感受,每天晚间营员寝室里都气氛融融。夏令营活动初期,为尽快帮助营员们从陌生到熟悉,组织开展了素质拓展训练、体育文化运动等迅速增进感情的文体活动,增强心理上的亲密感。结合中华文化体验活动,以嵌入式混合分组的形式开展了“传承中华文化 感受经典魅力”中华文化经典诵读、“石榴花红”中华传统文化中国扇制作等实践活动,小营员们以“飞花令”的形式进行诗词分组竞赛,合力制作象征着团结和谐的中华团扇,在中华优秀文化的感染下增进“融”的情感。


为激发各族青少年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启发科技创新意识,培养科技创新能力,学校充分利用大连城市资源,提升活动思想教育内涵质量。精心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旅顺博物馆、白玉山、东鸡冠山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活动。为进一步让各族青少年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改革开放的伟大变革,感受科技魅力,营员师生共同走进大连民族大学设计展馆、大连规划展示中心、金石滩生命奥秘博物馆科普基地、星海广场、圣亚海洋世界科普基地、东港音乐喷泉等地。在大连规划展示中心,营员们通过高科技手段的声影交错,全面了解了大连的深厚底蕴及城市建设的发展历程、现在的发展成就与最新成果以及未来的宏伟蓝图,通过体验展示中心内的弧幕影院,视觉的冲击感让营员们更进一步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科学技术发展成就。


“当好民族团结的种子和模范”


“民族团结,并不是一件小事,只有各民族团结一心,才能共同创造美好明天。我们要当好民族团结的种子和模范,铸牢中国心、中国魂。”


“民族团结并不是说说就行的,我要和同学们朋友们一起实践,一起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让我们的家乡和祖国因民族团结而更加美丽。”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五十六朵花齐开放,那才是最美的风景图。”


……


经过14天的夏令营活动,小营员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本质特征、“五个认同”“四个共同”等内容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民族团结”的种子已经牢牢地种在了各族青少年心中。


在“家乡情,民族美”民族团结故事分享交流活动中,各族青少年共同观看了《草原的额吉——都贵玛》纪录片,孩子们纷纷感动落泪,共同交流感受。“爱是不分民族的,我也要尽力帮助身边的各民族朋友,让他们感受草原的爱。”来自实验小学的蒙古族女孩娜乐格尔分说道。


“科技馆真是让人大开眼界,我想回去后用功学习,相信不久以后我的发明一定会给巴林右旗人民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来自实验小学的回族女孩陈佳鑫在活动心得中写道。“大连真是一座智慧的城市、充满科技的城市,我以后一定要学习好这些先进的科技知识,让我的家乡通过我的努力建设得更加美好,让我的国家通过我的努力更加强盛。”来自羊场中心小学的汉族女孩王志奇在大连规划中心的电子展板上留言。通过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亲身感受大连在改革开放现代化进程中的发展成效和科技内涵,点燃了各族青少年对探究科学奥秘的热情,启迪各族青少年科学精神和探索意识,激发各族青少年的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42253


巴林右旗的各族青少年和我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交往交流交融中相知相亲相爱。闭营仪式时,大学生志愿者自发地为每名小营员手写了一封告别信,这一温情举动“惹”哭了即将返乡的小营员们。绝大多数小营员在总结夏令营活动中都提到,经过大连夏令营,与其他营员、与志愿者哥哥姐姐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互留了联系方式,以后也会保持长期联系。


“衷心感谢举办此次活动的各位老师,14天里,我们的视野更加开阔,民族团结知识进一步完善,我们一定会把这里所学所见带回学校与其他同学共同分享,也非常欢迎大连民族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去我们草原做客。”巴林右旗大板镇大板蒙古族中学的苏利得说道。


参加活动的各族青少年说,他们将会把自己在大连夏令营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和家人、朋友、同学分享。活动效果将进一步通过“小手拉大手”辐射放大,通过营员师生带动家庭、学校、社会之间的联动,带动东中部和西部跨区域双向交流,更好地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


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组织落实“三项计划”特别是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为契机,持续扩大活动成效,坚持立足长远,久久为功,充分发挥学校区位和教育优势,扎实推进巴林右旗定点帮扶工作,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理论研究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不断助力服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