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民大战“疫”】青春战“疫” 志愿有我——访生命科学学院制药工程191班学生徐欣悦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作者:学生记者 宝茹 编辑:李舒婷 来源:融媒体中心

2022年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袭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民大学子积极响应号召,迅速组建成立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坚守防疫一线,用忙碌的身影诠释着使命担当。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制药工程191班学生徐欣悦就是其中的一员。



星期二早上7点,好多同学还在睡梦中,徐欣悦就已经穿好志愿者红马甲,在学校西南角的责任区开始了值班工作。作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员,她负责早上疫情监督巡逻的工作,防止疫情输入校园。从学校封闭管理开始,这个时间段的志愿服务工作就变成了她固有的“志愿服务早自习”。


“从春寒料峭到百花齐放,从阳春三月到孟夏时节,我在这里站岗值班,眼看着这些树抽芽吐叶,这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民大景象让我志愿服务的心更为坚定,我希望能尽绵薄之力守护我深爱的校园,守护我可亲可敬的老师和同学。”徐欣悦说。


除了站岗值班,监督排查校园疫情防控风险隐患,她忙碌的身影还活跃在全员核酸检测现场,协助做好秩序维护等相关工作;在室内外卫生清理现场,协助保洁人员清理落叶、打扫寝室公共区域卫生……听起来都是些寻常不过的“小事儿”,但贵在日复一日的坚持,贵在循环往复中执行能力的提升和应对突发情况的处变不惊。


在“3·14”疫情之前,徐欣悦已经多次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了。回想起曾经的志愿经历,徐欣悦至今感慨万千。

 

大连在2020年冬天再次接受疫情考验。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为确保学生安全有序离校回家,12月23日,学校专门为学生组织了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学生能顺利通过高铁、航空等检票口。


24小时核酸检测要求对学校的组织安排是一次考验,接到志愿服务工作后,作为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副部长,徐欣悦不仅自己第一时间报名,还迅速组织协会成员到现场协助开展工作。这次志愿服务不同于以往的简单的流程引导和秩序维护,因为时间紧,人数多,同学们害怕不能在离连前准时拿到核酸报告,心情都比较着急。“我们一边疏导队伍,一边还要安抚同学们的情绪。生怕自己的沟通协调出现纰漏,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徐欣悦说。


好在同学们都比较理解和配合,让徐欣悦和其他志愿伙伴用最短的时间调整好工作状态,找到更高效的工作方法,从辽事通健康码和今日校园签到码的准备到收集信息录入,再到后期离场的审核等,通过分组对各个环节重点把关监督。


“在防护服的包裹下,我明显地感觉到自己的汗水一滴一滴地从后背流了下来,护目镜也布满了水珠,四个小时后,脱下防护服,那一刻,我感觉整个人都被解放出来。也正是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了医护工作的艰辛,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


经过九个多小时的奋战,徐欣悦等志愿者们协助医护工作者和老师,顺利完成了所有检测任务。她说自己会永远记得那天凌晨三点半的寒夜星光。


 

这种坚定的信念和坚毅的品格,得益于她一直以来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高度的责任感,这种品行习惯也体现在学习上。“作为志愿者,服务和奉献是责任,作为学生,学习就是责任,并且都需要我们不断坚持才能有所收获。”自律、自觉的徐欣悦曾先后获得大连民族大学2019-2020学年“优秀三好学生”称号、大连民族大学2019-2020学年综合三等奖学金、大连民族大学2020年秋季“一帮一”互助学习小组三等奖等荣誉。


志愿服务经历让徐欣悦意识到,只有自己不断优秀、强大,才能影响、帮助更多的人。面对以后的人生,作为预备党员的徐欣悦说,要听从党的召唤,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风采。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