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学在民大】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访我校2020级电子信息类别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尹博文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作者:学生记者 成丝雨 编辑:李舒婷 来源:融媒体中心

“电研2001班应到35人,实到35人,全员回寝,无正在隔离人员。”晚上十点半,尹博文整理完寝室签到表后,都会在学院工作群里向研究生辅导员时伟超老师汇报。这样的工作自“3·14”疫情以来,他已持续做了两个多月。“虽然繁杂辛苦些,但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作为研究生会主席团执行主席的尹博文,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民大学子的青春风采和责任担当。


在奉献中践行青春使命



“3·14”疫情来得突然,但历经疫情考验的民大迅速反应、果断决策,高效有序开启封闭管理。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尹博文组织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成立志愿服务队,义无反顾加入校园疫情防控队伍中。


尹博文根据大家的空课时间,对57名志愿者进行了值班轮岗编排,两人一组,每人一周两班,每班一个半小时,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在体育馆旁的围栏边上巡逻执勤,查找校园防疫安全隐患,全力保障校园疫情防控“0漏洞”。


为确保疫情防控成效,学校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在二十余次核酸检测中,尹博文从班级群到学院研究生群,一遍遍发布提醒信息,提醒大家检测时间以及相关注意事项,督促大家做到应检尽检,不留任何隐患。


作为电研2001班班长、团支部副书记,尹博文协同团支部书记分别承担起班级男女生寝室查寝的任务。每天晚上十点,他拿着签到表走遍班级男生所有寝室,用这样的“笨办法”确保班级同学每天按时归寝。他还利用查寝的机会,宣传学校防疫政策,了解班级同学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状态和科研情况,时刻关注大家的身心健康,并将同学们的需求及时向辅导员反映。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恰逢疫情封校期间,尹博文又加入到志愿服务中,负责对接参与复试工作的老师们的餐食,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每到饭点,尹博文和研究生会的同学们准时将饭菜送达学校隔离点,复试的半个多月时间里,一日三餐,餐餐不落,餐餐准时。


尹博文的这份服务、奉献精神不仅仅在民大闪光,在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也发挥着实效。他多次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工作,驻守村口封锁线,做好村内居民健康情况登记以及心理辅导工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受到当地防疫部门和民众的肯定。


在尹博文看来,能为别人提供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不论是作为学生共产党员还是时代青年,哪里需要就应该站在哪里。


在奋斗中感受青春风采



封校管理期间,为丰富在校研究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在传承、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过程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努力构建完善的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一体化“五育”并举教育体系,学校研究生院举办了“中华文化传习系列活动”。


为了能让活动办得更圆满,尹博文带领研究生会成员,从活动方案征集、筛选到方案展示、执行等各个环节,全力配合研究生院各项要求,协助老师顺利推进落实各项任务。


“中华文化传习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中华文化解读大赛、学术文化周、“文化里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艺比赛、中华文化趣味运动会等10项内容。为了每项活动都能凸显出自身的特色,吸引研究生同学积极参与,尹博文还参与了活动方案的细化调整工作。为了不影响白天的学习和志愿服务工作,尹博文经常挑灯夜战,反复修改完善活动的具体实施细节。整个活动方案推进过程中,他和老师数次沟通,前后修改六次,耗时一个多月。活动落地后反响热烈,受到了研究生同学的积极反馈。“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看到大家高涨的参与热情并且从中有所收获,没有因为疫情荒废时日,弘扬了‘学在民大’的优良学风,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尹博文说。


研究生在校期间,尹博文担任电研2020级团支部副书记、班级班长,学校团委副书记、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身兼数职,荣誉和责任并存,他深知,只有自己不断努力、越来越优秀,才能担得起学校和老师们的信任与重托。


凭借着脚踏实地的韧劲儿和不怕苦不怕累的钻劲儿,他先后获得2021年研究生学业二等奖学金,2020年研究生新生入学二等奖学金。他潜心学术研究,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导师横向课题《稳瞄云台控制算法和上位机UI软件界面开发》。课余时间参加华为杯数学建模比赛、亚太杯数学建模比赛、全国英语翻译大赛等学科竞赛,2020年、2021连续参加亚太数学建模比赛均获得三等奖。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尹博文用行动为青春不断增色。面向未来,他说,作为民大青年,作为民大研究生,要脚踏实地,争做“学在民大”的践行者,争做“民大精神”的传承者。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