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校国旗护卫队:用汗水书写青春豪情 用青春告白伟大祖国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 作者:苑杰 编辑:李素梅


统一的着装、整齐的步伐、嘹亮的口号,每当他们阔步走在民大校园时,都会成为校园里最独特靓丽的风景。他们是一支肩负神圣任务的团队,每天的节奏与太阳同步,唤醒校园里的每一个清晨,唤醒校园每个人的梦,他们就是大连民族大学国旗护卫队。


大连民族大学国旗护卫队,如今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20年来,共有867名同学曾经执行过护卫国旗的任务。20年的执着坚守,一批又一批的队员来了又去,每天的升旗不仅仅成为校园最靓丽的风景,更成为一代代民大人最坚定的信仰。20年的慷慨行路,国旗护卫队用无比坚定的信念塑造了民大校园中的一段传奇。


“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伴着嘹亮的歌声,国旗护卫队又完成了一天的升降旗任务,就是这支团队在“国旗天天升、国歌天天唱”的庄严仪式中,用自己整齐的步伐、矫健的动作,时刻践行着自己的青春誓言,引领着每一名民大学子践行自己的使命与担当。



每天清晨,国旗护卫队的队员都会拱卫着五星红旗,正步走过国旗广场,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把国旗升起在民大校园的天空。傍晚伴着落日,又把国旗护卫回存放地,不论春夏秋冬、寒暑往来都不曾间断过。为了执行好每次的升旗任务,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每天的严格训练已成为他们的常态。他们的训练标准比大一的军训更为严格,齐步行进每步75cm,齐步向前摆臂拇指的根部距地面是114cm,向后摆臂距裤缝线为30cm。正步训练的时候,向前摆臂时手臂距身体是10cm,整个训练对每一名队员都是一种体力和毅力的考核。


贾洪驹身高1米88,每次都站在排头。虽然个子很高,但他总觉得自己身体柔韧度还不够,于是就要额外多拿出时间给自己加强训练,为的就是每天能更好地升起国旗,完成每一次庄严的使命。如今零零后已经成为团队中的主力,占了98%的比重。2003年出生的大一新生魏楷就是其中之一,他会因为训练时的疲惫而皱起眉头,也会因为训练时的疼痛而流眼泪,但他却从没有说过放弃,他坚信坚持就是胜利,只要不断努力就一定能成为优秀的队员,“训练期间,队员们要过好几道关,每过一道关他们都要流十多斤的汗,脱几层皮,掉几斤肉,但是大家一直都在坚持,如果放弃,所有的汗水都是白流。”


张琪参军入伍前曾是学校国旗护卫队的一员,虽然之前有一定的训练基础,但她从未对自己有丝毫的放松。“记得有一次部队训练,雨后的天气特别冷,我的汗水顺着裤腿儿往下滴,正步训练带着汗水踢出了那种沙沙的声音,那就是当初我们在学校国旗护卫队训练的感觉,熟悉的瞬间我很快就融入了部队生活,这就是学校国旗护卫队给予我的自信”。


“我们的队员在别的同学眼里面更多的是严肃,不苟言笑。其实我们也是普通平凡的,年轻人都有爱玩爱动的天性,唱歌、打篮球、街舞都是我们的热爱,当你看到青春合着热情,那也是生活的一种体验。”开发区校区国旗护卫队队长张国庆说。



“甩出去国旗的动作,在每个人看来都很帅气、威武,但就是一个小小的动作,背后却包含着无数次的训练,哑铃是日常辅助训练的工具,一开始我感觉还行,弄个一两公斤的,训练时间一长,就吃不消了,练完感觉整个胳膊就跟脱臼似的。”酷暑烈日下,寒风凛冽中,有时候,枯燥的一个动作,一练就是好长时间。“比如降旗时有个要求手要迅速将国旗收拢成一个锥形。这个训练看似简单,背后却非常辛苦,因为每一次快速收拢国旗的时候都有可能会把手上的肉全给挤起来了,手就会起水泡,但要停止训练的话,之前的训练可能就白练了,非常磨炼人的意志。”升旗手刘童琳说。


作为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他们还有一项非常自豪的“任务”,那就是到中小学讲授国旗知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他们在七中、红梅小学、童牛岭小学、松林小学、龙山小学等都曾开展过教育活动。20年来,国旗护卫队队员为中小学生讲解国旗知识上千场次。不仅如此,队员们毕业后还把国旗护卫队精神带到了工作地,带到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工程专业2010级学生王照龙,作为学校第十届国旗护卫队负责人,心怀军旅梦想,毕业后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边海防学院。2019年10月1日上午,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他作为文职人员优秀代表阔步走在方队第一排,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他说:“四年的大学生活,国旗护卫队锻炼了我的意志品质,我要始终保持这种状态,投入到日后的工作中,努力成为一名‘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在国旗护卫队中,每一名队员护卫国旗重于生命,把护卫国旗作为一种政治信仰,这句话不是一句口号,这种精神是融入到血液里的。我们的队员通过在校的‘服役’,带走的是一个坚韧的性格,是一个不怕苦累的品质。”国旗护卫队指导教师孟凡鹏说。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校园里的花草树木见证着每一届队员的迎来送往,无论是离开的还是刚加入的,正是因为他们对国旗的这份坚守和付出,才让国旗护卫队的精神得以延续。


每年退队仪式上的欢笑和泪水都是国旗护卫队精神传承的写照,在国旗护卫队名册上庄严地签下自己的名字,把象征国旗护卫队精神的礼服传承给下一届队友,面向国旗再次许下青春的誓言……大声的欢笑、用情的泪花,这是每一名国旗护卫队员一届又一届不变的歌。


一年又一年,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在鲜艳的国旗红中代代相传。一载又一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每一个民大人的心中铸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教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响亮的口号化作坚实的行动,正在每一个民大人的汗水和努力中化为现实、结出硕果。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