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学在民大】让信念照亮理想——访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183班学生周赫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作者:学生记者 张惠 编辑:李舒婷 来源:融媒体中心

2022年5月4日,《人民日报》从全国6万名荣获2020-202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的本专科学生中优中选优,刊登了100名优秀代表,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183班的周赫荣列其中。


周赫曾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大学四年共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市级奖项9项、校级奖项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这些成绩是对我四年来不懈努力的回馈,也是对我四年前的憧憬和理想的交代。”日前,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青年师生座谈会,周赫作为学生代表,跟与会老师同学一起分享了她闪耀的奋斗故事。


不忘初心,坚持梦想



2018年9月,周赫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踏入民大校门,成为工程管理专业一员,开启了大学生涯。和很多同学一样,周赫也经历过大一的迷茫,只是一向自律自强的周赫自我调整得非常快,她制定学习计划、积极投身课外活动,在学习中、在团队中不断锻炼自己、充实自己。


每天早起背单词、提前十分钟到教室、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讲,是她的学习日常。课上根据老师的思路做好笔记,课下仔细复习,利用晚自习时间多做习题,不懂的地方做好标记,和同学们一起相互探讨,向老师请教。不留知识盲区、不留疑难困惑,这样的态度让她的专业学习越来越扎实。


为了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身为班级学习委员的周赫主动参加“一帮一”互助学习小组,带领班级基础知识薄弱的同学一起学习,为他们讲题,考试之前整理好所有的知识点,做好复习计划。她组织全班同学进行学习,开展学霸讲题活动,尽其所能地解决同学们在学习上的困难,争取不让一个同学掉队。“这个过程中,我掌握的知识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和巩固,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也增强了。”周赫说。


一直坚持“效率为王”的她,还同时担任校结构协会会长、学院学习部部长等职务,她积极组织策划学院诗词大会、优秀笔记展、演讲比赛、校结构设计大赛等活动,以“赛”促学,将理论联系实际,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动力。


因为有着坚定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周赫先后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三好学生”“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优秀三好学生标兵”“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等称号。参与大创国家级项目“基于三维激光扫描的民族特需品文创产品设计开发”;主持大创省级项目“互联网与多媒体融合开发——以关向应纪念馆为例”。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全国3D大赛13周年精英联赛辽宁省赛区一等奖、第八届辽宁省建设类院校专业技能大赛—装配式建筑信息化技能赛二等奖、辽宁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大连市第二十九届大学生数学竞赛经文类二等奖、大连市结构设计大赛优秀奖、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个人和团队三等奖及东北赛区三等奖,第五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一等奖、大连市第八届大学生“测绘地理之星”大赛获得一等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省部级二等奖等荣誉。


坚定信念,矢志奉献


因为表现优异,思想进步,积极向上,周赫在大一时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认真参加党校培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


她报名加入了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宣讲团,和老师同学们一起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利用寒暑假,深入基层社区、深入中小学班级宣传党的理论知识和伟大精神。


2020年,她被党组织接收,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在校期间,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她都团结帮助同学。寒暑假返乡期间,她主动参加爱心护考、爱心献血等志愿服务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疫情防控期间,她报名参加了青年志愿先锋队,成为校园疫情防控队伍的一员,志愿服务时长200余个小时,还要按时进行检查寝室,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周赫的大学生活正因为有了奋斗的目标和持之以恒的行动才得以闪耀,才得以有了最亮丽的底色。如今,周赫的大学生涯已近尾声,她将踏上前往上海攻读研究生的崭新旅程。回首过往奋斗岁月,她说:“非常感谢母校对我的悉心栽培,老师们对我的无私教诲,也感谢那些在生活中给予我帮助的同学们。未来,我要带着母校的教诲,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步,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