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模范班集体报道之三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作者:学生记者 沙安娜 刘彤 编辑:李素梅

编者按 在学校举行的2020-2021学年度三好表彰暨第十二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月闭幕式颁奖典礼上,对表现突出的模范班集体及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全体民大人以使命担当和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了线上线下“学在民大”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决心,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统一构筑了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党委宣传部组织大学生记者对受到表彰的模范班集体进行了专访,近期将在学校各媒体平台进行系列报道。


外国语学院日语183班: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是日语183班的班训,四年来,全班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积极进取、遵守纪律、积极作为、团结互助,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四年前,刚一入学,全班同学就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建立一系列班级制度来促进思想建设和学风建设,如《日语183班班规》《班级一日行为规范》《班级考勤制度》等,充分发挥班委、网格长、寝室长的带头作用,全班同学共同参与班级管理。四年来,班级连续三年荣获“优良学风班”称号、两次荣获“先进团支部”称号,并获得学院“班级设计大赛”一等奖,“日语戏剧节”一等奖。


作为语言类学科班级,班级坚持日语英语“两手抓”,他们通过下苦功夫,坚持“把日语学精、学透”。截至大三时,班级的日语N2过级率达到了74%、日语N1过级率达到67%,日语专业四级过级率达到92%,日本商务礼仪考试更是全员通过,其中日语专四、日本商务礼仪考试均为日语系有史以来最高。大一至大三期间,专业内奖学金获得者中,日语183班的学生每年就超过40%,2020-202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学生中,班级学生占到50%。班级4位同学参加了日本留学项目,多名同学在大创项目上立项,班级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专业实践活动,在各类省级比赛中获奖达40余人次,在学院外语文化节,翻译大赛、朗诵比赛、日语戏剧节、日语佳能杯等比赛中,处处能见到班级同学的身影。


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同学们的温暖互助。班级共有5组“一帮一”互助学习小组,其中由李可心、方艺憬、苏诗婷、齐心爽同学组成的“全民加速中”小组,正如她们的名字一样一直加速前进。齐心爽同学日语发音不好,方艺憬同学便指导她发音。苏诗婷同学学习上有困难,李可心同学便对她进行指导。最终她们小组实现了考试全部通过的好成绩,全员通过了N2考试。此外,班级组建的“一帮一”互助学习小组全部获得了学院及学校的表彰。班级凝聚力逐渐增强,班导师辅导员也耐心地调解同学中偶尔的摩擦和纠纷,帮助班级学生共同团结进步。班级同学能够在实践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民大人民族团结的优良基因,例如关心帮助复学的新同学,当其遇到学习进度跟不上的问题时,班委主动帮扶,召开班委会通过帮扶方案,经过双方共同努力,该同学进步显著,还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学生要多参与、多实践,在社会中形成良好的精神认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班级非常重视实践活动的参与,班级里有的同学在冉庄地道战博物馆做讲解员,有的在贵州省铜仁市义务支教,有的帮助打扫海洋垃圾,有的协助学校进行核酸检测和接站工作,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用青春之力,勇担时代责任。


转眼毕业在即,日语183班的27名同学将扎根中国大地、对接世界前沿,以“强国有我”的信念逐梦未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生命科学学院制药工程181班:长风破浪 扬帆济海



“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在最美丽的青春年华,制药工程181班全体同学用奋斗追逐梦想,用努力成就人生,他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带着梦想,带着期盼,把民大的点点滴滴记录在了绚烂的青春纪念册里。


全班同学把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作为己任,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大一时就有23名同学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截至大三全班有中共预备党员11名,入党积极分子5名。班级里有1名同学被评为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2名同学被评为学校“优秀共青团员”,2名同学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干部”。三年获得校级以上奖学金人次6人,共获奖学金18人次。


班级班风纯正、学风浓厚,全员参加“一帮一”学习小组,同学们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其中“学吧”小组与“Fighting”小组获得了校级奖励。每年学期末,班级组织晚自习与小课堂,学习优异的同学会在晚自习讲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班级同学热爱科学研究,积极投身创新创业项目,20余人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及太阳鸟项目并成功结题。其中2人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省级铜奖,2人参加“动植物标本大赛”获得省级二等奖,3人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在各种活动中,全班同学踊跃参与,以双手服务大众,用青春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学雷锋从小事做起、献爱心捐衣、假期支教实践、“一帮一”互助学习小组等活动中都有他们的身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有的同学主动加入志愿者行列,在家乡的社区卡点负责检查过往人员的车辆信息、测量体温、消毒杀菌。有的同学利用假期参与农村支教活动、家乡当地扶贫组织活动、学子母校行等公益活动。


在青春之路上,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各项文体活动,不仅参加“团支部风采大赛”“五四合唱比赛”“跳绳比赛”等学院的“必修”项目,还“自创”属于他们自己的活动,如班导师组织开展的爬大黑山活动、冬至包饺子活动等,师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加了了解。班级定期召开班会,每一次班会同学们都精心准备,从最开始的自我介绍到后期的生涯规划及考研就业问题,全班同学从相遇到相识再到相知,不断成长,不断收获。


制药工程181班的同学们用奋斗吟唱了一首青春赞歌,他们将继续用青春热血播种希望,追逐梦想。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工程182班:脚踏实地 稳步前行


11703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工程182班,是一个由33人组成的集体。四年的同窗生活,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生活中,他们开朗乐观,勇于尝试,敢于探索;学习上,他们刻苦努力,彼此交流,互助学习,共同进步。


四年来,同学们流下了一滴滴奋斗的汗水,也收获了一颗颗甜美的果实。班级奖学金获得者45人次,其中国家级奖学金6人次;获得各类科研竞赛奖项15人次,其中省市级奖项13人次;多名同学荣获“先进个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优秀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在2018-2019学年团支部风采大赛中获得“最佳组织奖”;连续三年荣获“优秀团支部”称号。


全班同学自觉维护国家和集体利益,有着强烈的为人民服务和无私奉献精神;在学习和生活中,全体成员规范自身行为,严格遵守校规校纪,提高自我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水平和品德高度。在大一入学后,班级内大部分同学都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班级学风浓厚,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不无故逃课、旷课,遇事先请假。在课堂上认真听课,不窃窃私语,不扰乱课堂秩序,认真配合老师高质高效地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在课余时间,大部分同学都能主动到教室、图书馆等场所进行自学,自我督促,力求进步。


同学们还积极提高专业实践技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参加各项知识竞赛和创业创新大赛。班级同学自大一下学年开始共有12名同学参加工作室,14名同学曾参与过校内外创业创新比赛。在班级内部,同学们互帮互助。班级全体成员积极发扬奉献精神,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更是发挥着先进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从事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大多数同学参加了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团委等社团组织。在学院组织的志愿活动“IT义锋我帮你”活动中,班级多名同学参与其中,对学院乃至全校的同学进行IT知识的普及和免费的电脑维修工作。在针对学院大一新生存在薄弱知识的辅导活动中,多名同学积极加入,为大一的学弟学妹们展示了新颖生动的知识课堂,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了知识内容,并在活动结束后,继续为提出问题的同学提供解决方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班级同学积极发挥青年一代的先进性,在家乡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为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班级同学在用自己的行动证明自己是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一代,是有着无私奉献精神的青年一代。


在紧张刻苦的学习生活之外,班级组织各项班级活动,如男生篮球对抗赛和女生羽毛球比赛,读书分享会等,通过舒缓的氛围,不断增进彼此之间的情谊,增强班级凝聚力。四年来,每一位同学都发挥着作用,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运行着软件182这个稚嫩而又逐渐找到自我发展方式的精密程序。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