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线上“学在民大”】“学在民大”没有暂停键 ——全面封校以来民大学子线上学习侧记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作者:学生记者 黄艳英 编辑:李素梅

“疫情虽然影响了我们正常的生活,但不会影响我们正常的学习。线上学习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成长,连日来的线上教学也让我们逐渐养成了自主自律的学习习惯。作为一名民大学子,不管什么时候,‘学在民大’都没有暂停键。”


自3月14日起,我校开启“线上教学”模式,一时间,民大师生再次开始了网络直播课程。尽快适应环境,积极调整心态,民大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学在民大”的理念。


文法学院组建学生党员先锋队,实行“小小导师”方案,将专业学习成绩优异的20名党员学生,分别与大一、大二年级的每一班级对接,进行学业上的指导。“能够帮助到学弟学妹,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荣幸。”汉语言文学192班的杨昕宇说道。


成为汉语言文学211班的小小班导之前,他还曾做过这个班的代理班长,因为对彼此足够熟悉,使得他们彼此沟通更加频繁和融洽。“弟弟妹妹们对知识的渴望深深触动了我,让我更有动力来履行我作为小小导师的职责。”杨昕宇说。



为了保证同学们拥有稳定的网络状态,学校优化校园网络,并在原本套餐的基础上,每月再额外赠送45G流量,切实保障了学生的用网需求。网络的问题解决了,线上学习的质量也提高了。各科老师熟练地运用各类直播平台,课堂签到、随机提问、面对面交流等都在线上课程中实现。同学们纷纷称赞,这样的教学模式大大提高了自己的学习效率。


高质量学习的同时,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园征文等实践活动也全面转入线上。同学们线上收集信息,选取主题,组建团队,更好地利用互联网资源,有序推进各项活动。“一帮一”学习小组在“线上学习”中发挥重要作用,同学通过群聊学习打卡、会议交流等方式进行互助学习。“现阶段我们注重的问题是基础,我会定期帮我的帮扶对象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微信检查完成进度和效果,然后制定下一步的计划。”英语203班的李文一说道。


线上学习使得同学们拥有了更多零碎时间,如何有效利用这些时间,这无疑是对民大人自律能力的考验。“空课时间多的时候,我会选择去图书馆补笔记,做考研真题。时间较少的时候,我就去操场跑步或者在宿舍楼下跳绳。”电子信息工程195班的杨花说道。这学期开始杨花已经在为考研做准备了,学习时间的安排和保证身体健康是她最重视的。


同学们能够高效率学习,班委成员发挥了重要作用。课前发送课程直播会议号,课堂中随时关注同学们的学习状态,课后帮助老师布置作业……一周一次的线上班导交流会,每天的宿舍内部谈心,大家在交流学习情况的同时,共同解决生活问题,这使得每一个班集体更加团结、融洽,共同营造了线上“学在民大”的良好氛围。


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里,总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在认真工作的同时,也能看到一些志愿者抽出时间背书学习。也有不同专业的学生相互讨论社会热点话题。天刚蒙蒙亮,就有同学前往图书馆,大家争夺着有限的时间和空间来进行学习。全体民大学子即使身处困境,依然争取保质保量地进行学习,积极面对疫情所带来的考验。


封校是生命的保护,线上教学是对未来梦想的追求。疫情却阻挡不了求知的步伐,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每一位民大学子都主动承担起了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使命,纷纷争做“学在民大”的践行者、发扬者,以饱满的精神和姿态去迎接疫情结束的到来。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