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模范班集体报道之一

首页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作者:学生记者 徐明会 郑友哲 陈姣 编辑:李素梅 李舒婷 来源: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 日前,学校举行2020-2021学年度三好表彰暨第十二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月闭幕式颁奖典礼,对表现突出的模范班集体及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一年来,全体民大人以使命担当和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了线上线下“学在民大”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决心,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统一构筑了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党委宣传部组织大学生记者对受到表彰的模范班集体进行了专访,近期将在学校各媒体平台进行系列报道。


土木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181班: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



5个中共正式党员、8个中共预备党员,12个共青团员,这是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181班全体成员。班级虽然人数不多,却共建了一个互帮互助的大团队,他们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先进团支部”和“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获得奖学金总计45人次;CAD一级等级考试通过率高达80%;多名同学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获各类科研竞赛奖项36人次,其中国家级奖项5人次,省市级奖项11人次,校级奖项20人次。


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离不开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181班每个同学的努力。团结互助是这个集体成功的关键。为了形成班集体氛围,班导师孙涛定期召开班会,班会上,班干部讲述班级近况,针对每个学生学习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困惑探讨解决对策;为减少班级挂科率,班导师孙涛特别关注了补考门次较多的同学,号召学习成绩较好的同学研究制定学习方案,落实重点的帮扶办法,确保不落下一人。除此之外,团支书每月定期开展“讲团课”活动和班级优秀“党员示范”活动,积极组织同学们进行讨论与交流。这些看似普通的活动不仅在无形中加强了班级凝聚力,也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181班形成优良的班风建立了基础。


除了团结互助,勤学是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181班每个人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班导师孙涛会定期开展专业辅导和学习情况总结与评价,及时了解和掌握每个同学的学习情况;学习委员和班长带头建立学习小组,让学习成绩较好的同学当上辅导小老师,给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辅导功课;每逢各科考试的前一周,学习委员都会组织大家一起到教室进行学科知识点的梳理,特别对挂科的同学进行耐心辅导;学习扎实的邹文澳主动分享自己的复习笔记给其他同学,并给同学们答疑、讲解难题。这种学习的劲头带动了班上每个同学学习的积极性。班级成绩的及格率稳定在90%以上,全班25人,有20人以上的同学决定参加研究生考试,去更宽的平台深造。


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同学们还积极参加各学科竞赛或实践活动。李依璘同学曾获得2020年大连民族大学“最美劳动之星”变废为宝之星二等奖,2020年天正杯BIM创新应用三等奖,2020年第十四届“高教杯”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建筑类个人全能三等奖,2021年辽宁省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个人一等奖、团体一等奖等;乌羡梅、罗义鸿等同学参加大连金石滩城市定向赛,荣获小组优秀奖;何鹏泓曾获2018年新生团结杯篮球比赛最佳裁判员;麦合普拉同学获得学校2019年春季运动会学生甲组男子1500米第一名;多位同学在学校团学组织担任负责人……因为每位同学的成长,这个曾经有学业亮红灯的班级不断进步,斩获了校级“模范学习小组”荣誉称号。


在团结互助、勤学思辨、积极向上的氛围中,这个优秀的集体从稚嫩一步步走向成熟,他们始终保持着这份特有的奋斗精神,正如班导师孙涛所说:“这三年里,我们一起奋斗,一起成长,有过欢笑,有过泪水,也有过彷徨,但因为团结奋进,班集体犹如一团烈火,熊熊不息。凭借这份优良品格,未来他们定像满天繁星,熠熠生辉。”


文法学院汉语国际教育192班:怀鸿鹄之志 赴苍穹之巅



“班级风采大赛三等奖”、“学风特色班”、“优良学风班”、“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先进团支部”……汉语国际教育192班的29名同学用成绩证明,心向阳光,努力终会获得回报。


三年来,他们“团结共成长”,广博学习,积极乐观,团结向上,怀着对大学生活的热爱和对梦想目标的执着不断向前迈进。在辅导员、班导师以及班委的领导和帮助下,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向前走,共同努力,共同进步。自开学以来,班级一直保持着100%的出勤率,成绩合格率达90%,四级通过率高达96%。


为了不让任何一个伙伴掉队,入学之初,他们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互帮互助齐奋进手拉手”活动,在班级形成一对一、点对点的互助模式,采用全覆盖的网格化的管理机制,在同学之间搭建起了互帮互学的桥梁,班级中形成了一种教学磁场,每个人都充满了前进的动力。


大一时,班级中有一位同学在专业课的学习上遇到了困难,平时的小测验成绩都不尽如人意。出现这种状况后,班级其他学习较好的同学和舍友们自发组织对该同学进行日常辅导。经过细致的讲解和耐心的帮扶,这位同学在最后的期末考试中取得了突破性的进步,获得了优秀的成绩。


班级同学还以宿舍为单位建立了学习小组,组织开展经验共享、答疑解惑等活动50余次。互相鼓励,互相监督,在增进友谊的同时,他们的成绩也逐步提高,“疫情期间,我们在寝室上网课。寝室互助学习更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寝室长和寝室里学习较好的同学在这里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班长高明君介绍。


他们还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在2021年秋季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上,班级有96%的同学都获得了奖项。“外研社·诗词达人杯”辽宁赛区一等奖、汉字听写大赛一等奖、挑战杯省级二等奖、“讯飞杯”全国高校英语口语大赛优秀奖、辽宁省本科融媒体主持人大赛一等奖……逐渐变多的荣誉证书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他们的努力成就了这个满载荣誉的集体。


今年,班里有同学去参军,同学们不约而同地选择组织欢送会,让参军的同学感受到班级的温暖,祝福她在以后的日子里一切顺遂。初雪刚至,疫情卷土重来,班委会成员在网上精心挑选了29双羊毛袜,希望同学们能在特殊时期,感受到彼此的关爱。每到中国传统节日,班委会成员都会给同学们送上节日祝福和精心准备的小礼物……在这个具有深厚感情的集体里,同学们都在互相温暖着彼此。他们是同学,是朋友,更是家人。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同学们感受着班级里的温暖,同时也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利用假期时间,他们投身于各种公益活动。乡村支教、无偿献血、为山区的孩子捐衣捐物。面对疫情,他们积极报名家乡的抗疫志愿者活动,朝五晚九,用自己的行动展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


“我们能够在大学期间遇见更好的自己,当然离不开辅导员和班导师对我们的帮助。他们一次次的鼓励,让我们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学习委员吴若彤说。


今年,陈迎辉老师成为了汉语国际教育192班的班导师。从未接触过的彼此之间充满着太多未知,陈迎辉却给他们迷茫的大三生活指引了方向。“在第一次班导师见面会上,陈老师就让我们每个人写下自己的短期目标和未来发展方向,根据这个,她依次找我们谈话,让我们感受到班导师的用心。”团支书苏燕悦说。通过这种一对一、面对面的交流方式,让他们对彼此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未来有了更大信心。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班里的凝聚力不断增强。汉语国际教育192班的每个同学怀着对知识的渴望,怀着对梦想的向往,怀着对生活的热爱,怀着对生命的关爱,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同学们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每个人都最大限度地释放着自己的能量,每个人都在为班集体的荣誉不断地增添光彩。他们时刻将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共振,用青春为新时代贡献智慧与力量,把专业知识与社会愿望高度融合,扎根沃土,潜心钻研突破,矢志逐梦报国。


国际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192班:在小家庭里共同成长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们整个班级的话,那就是团结,同学们之间就像一家人一样,互帮互助,共同成长。”国际经济与贸易192班班长乔颖说道。


大一上学期,在军训、班委选拔结束后,班级便开展了一系列班级建设、学风建设活动。大一下学期,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学习生活从线下转战线上,但班级的同学们不惧困难,克服教育新环境新模式,扎根学业,勇于争先,在大一学年结束后获得2019-2020学年度“优良学风班”的称号。“大一第一学期,根据班级同学的学习状态以及学习成绩,同学们交流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并以小组为单位为班级同学分享学习资料、模拟试题。”学习委员陈之初介绍。班级学风氛围的形成,促使着国贸192班“良性循环”,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充分利用资源,而学习小组平台的搭建,更是成为班级同学之间学习交流、相互进步的好途径。在期末复习时学习委员陈之初也会开展线上线下小课堂,辅导高数、线代、国际金融等课程,在增强班级凝聚力的同时,提高了专业课的成绩。


过去的两年时间,在班导师和辅导员的引领下,在全体老师的关怀下,全班同学携手共进,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青春中挥洒汗水,书写出自己的精彩篇章。一方面重点加强班级同学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水平。一方面加强思想建设,定期召开团会、进行主题团日活动。班级团会、主题团日活动内容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时政方针等内容开展。


班级内学生干部占比高也是国贸192班的一大特色,班级的30名同学,其中有近20名同学在学校内各社团组织担任主要学生干部。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都能看到班级同学忙碌的身影。“在班级里,很少能看到所谓的闲人,每一个都有自己要忙的事情,无论是学习,还是学生工作,每个人都在往前跑,没有人停下来。”国贸192班团支书郑友哲这样形容班级同学的状态。


2021年春季学期,国贸192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第一次主题班会作为国际商学院模范班会展现给学校老师们,班会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上,均得到老师们的一致认可。班委对每一次班会都认真地准备,把“要么不开班会,要么就做到极致”作为目标。班级里的每名同学,积极踊跃地发言,对班会内容进行学习并分享自己的感悟,在每一次班会中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在遇到了学习压力、生活困难的时候,班级同学们会组织一场“分享座谈会”,在这个的座谈会上,畅谈自己在这周学习中的总结、学习技巧、生活上的苦恼。“座谈会上,大家不用拘谨,不用举手发言,大家像是最好的朋友,聊着那些学习上的问题,学习和生活都变成了一件轻松的事。”李易阳同学说道。


国贸192班的同学们在课余时间还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为偏远山区的孩子捐衣、为校区周边环境打扫卫生、在海边捡拾垃圾……在疫情的特殊时期,积极参与到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工作中,发挥一份自己的力量。他们在一次次活动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丰富了校园生活,更使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的心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了一起。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