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教书育人践行初心使命 “爱生如子”积淀民大文化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班导师工作侧记

首页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作者:施扬 编辑:李素梅 来源: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同学们,11月的开启,不仅送来了冷空气,也带来了疫情的反复。教职员工轮岗住校、食堂超市物价稳定、快递物资严格消杀、线上教学井然有序,学校党委坚决守护师生健康安全,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当下,我们必须调整好心态,积极配合各项防控工作就是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校园保卫战最大的贡献。这段时间我都会在学校陪伴大家,有任何困难一定随时和我联系!”11月10日10时,校园全面封闭管理后,软件工程213班班导师李泽东刚刚放下行李,就及时组织了一场疫情防控主题班会。


全面封校管理期间,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班导师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累计有20名班导师驻校开展工作,用执着坚守践行初心使命,用正言正行引领学生成长,用真情陪伴守护学生需要,共同为学生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特殊时期,班导师队伍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持续做好封校期间学生思想引领,这正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加强班导师队伍建设的成果和积淀。本学期以来,学院积极推动,班导师深刻认识育人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落实职责要求,站在践行初心使命的高度,用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传承“爱生如子”的民大文化,切实打通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的“最后一公里”。


高位推动狠抓落实 只因初心如磐


自本学期《大民族大学班导师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颁布以来,学院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以“四个第一时间”举措,为全面落实文件精神开好局起好步。


学院第一时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班导师相关工作,坚持把做好班导师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一环。第一时间统筹协调班导师选配,本着建强队伍、激发活力的思路举措,在原有基础上充实班导师队伍力量,为全院56个班级配齐56名班导师。第一时间召开全体班导师工作会议,强调新形势下班导师工作的重要意义,集中颁发学院党委任命聘书,增强班导师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一时间修订《班导师工作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进一步调动班导师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推动班导师队伍在育人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行动问题,解决行动问题贵在务实管用,重在落地见效。



为提升全体班导师履职尽责的工作能力,特别是增强新任班导师、跨专业带班班导师的学生工作能力,学院积极制定班导师培训计划,构建“横纵交叉”立体化培训体系,搭建多维度班导师交流平台。从学院层面,召开班导师辅导员联席会议暨班导师培训会议,加强文件政策解读,就履行“五抓”工作职责,贯彻落实“1345”工作要求进行具体部署。从专业层面,各专业系主任牵头,以专业为单位进行班导师培训,立足人才培养方向,解读培养方案,加强班导师学业指导、就业指导能力。从年级层面,各年级辅导员牵头,以年级为单位召开班辅联席会,提升班导师、辅导员育人合力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班导师学生教育管理实务能力。在全面开展培训期间,学院精心挑选,为每名班导师订购大学生心理辅导案例书籍,切实增强班导师心理育人能力,不断点燃班导师积极履职、主动作为的火种。


“培训及时,内容解渴,非常受益!虽然学生教育管理任务艰巨、繁杂琐碎,但是担任班导师,承担育人工作,就是作为一名教师的本分,就是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就是在践行一名教师的初心和使命。为了学生的成长,我们班导师必须把各项教育管理措施一竿子插到底,真正把‘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的要求落实落细。”计算机193班班导师于玉海在培训交流时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只因爱得深沉


在学校和学院的重视支持下,在学院全体班导师的心里,爱生如子、潜心育人既是过去多年的积淀传承,也是立足当下的实际行动,更是展望未来的不懈追求。


古之学者必严其师。在学生的心里,软件211班班导师宋海玉就是一位严师。已经从事班导师工作18年的宋海玉,并非性格严厉,而是严在教书治学,始终严格要求学生,严肃对待课程。上课不允许迟到、不允许玩手机、不允许吃东西、不允许随意请事假,上机课不允许做与学习无关的任何事情……不难看出,在严管之下突显的是宋海玉为人师表的厚爱与大爱。针对班级学生学习基础存在差异的特点,宋海玉构建了知识阶梯状、难度渐进式、成果阶段化的实践能力培养体系,“梯田式”的培养教育之下,既激发了学生学习实践的兴趣,又让学生感受到人文关怀,切实实现好“不同基础进来,一个标准出去”的培养目标。只有热爱学生、打心底希望学生好,才会去下力气管学生、教学生、要求学生。在宋海玉严管厚爱的教风之下,班级学风端正,更加坚实了“学在民大”的民大口碑。


网络213班班导师韩雨童是学院新引进教师之一,为了尽快熟悉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新生还未报到之前,她就是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常客”,经常地与辅导员交流工作方法。“韩老师太亲切了,让我想起了我的姐姐。”网络213班排热海·色特瓦力地说道。刚来到大连时,排热海因为水土不服,虚弱到近乎晕倒。韩雨童得知后立刻赶赴寝室,和班级其他女生一起对其悉心照顾,有所好转之后,及时和辅导员一起带着学生到医院进行系统的检查和治疗。一天一夜的陪伴,这位年轻的班导师和这名来自新疆巴州的小姑娘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收获了全班学生的拥护和信任。韩雨童也倾尽所学,努力成为学生学业指导上的“百宝箱”,把晚自习作为学业帮扶的“主课堂”,细心地为学生讲解英语四级复习资料、程序设计基础学习指南、高数测试习题等,与她的学生们共同成长在民大的沃土之上。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今年,软件194班的主题班会召开的有声有色,学生往往提前就到教室坐好。班会上学生掌声不断、精彩纷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春辉担任软件194班班导师以来,紧抓班会育人阵地,推进班会课程化建设,按照班会主题精心设计班会内容,用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理论宣讲,吸引着学生的眼光,引导着学生的思想,凝聚着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志向。赵春辉把每一次主题班会,都当作一堂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以学生愿意听、听得进的方式,不断引导班级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五个认同”,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如同一颗种子,深深种在年轻一代青年学生的心中。


甘于奉献勇于担当 只因使命在肩


大连“11·03”疫情来袭凶猛,校园全面封闭管理,校门按下了“关闭键”,班导师工作按下了“快进键”。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班导师以“疫情”为令,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以行动赴使命,用挚爱护学生,舍小我顾大局,化身疫情防控指挥员、信息收集统计员、科学防疫宣传员、心理健康疏导员……冲锋在前、各展所长、各尽其能,把育人的答卷写在了校园疫情防控主战场上,在学生和家长心中刻印下了久久难忘的身影。


线上教学更是充电好时期。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网络193班班导师王德高以校为家,坚持每天深入寝室,抓好线上学习的学风养成。班级里哪些学生即将考四级,哪些学生即将考六级,哪些学生还有学分拖欠,哪些学生编程动手能力较差,王德高在全面掌握的基础上分类施策、因材施教,精心布置每一份作业,精心指导每一名学生。在校园巡视中,王德高注意到居住在金石滩校区北区的新生,晚间经常到工科楼一号楼自习。在与学生深入交流学习上的困难之后,王德高决定为新生们开启程序设计基础小课堂。一节课下来,开始仅有十几人的教室已经坐满了求知若渴的学子。同学们表示,这样的“小灶”让他们受益匪浅,期末复习中的难点问题也迎刃而解,仿佛打通了编程学习的“任督二脉”。就这样,小课堂在北区工科楼火热开展着,每天晚上离开北区的末班车上总有王德高的身影。


11月,正值毕业生考研、考公的备战焦灼期,疫情的叠加,为毕业生更增添了一丝压力。为了保证学生心态平稳,计算机184班班导师张恒博最先请战,坚持驻校20余天。5次全员核酸检测现场全程跟随,靠前组织,不辞辛苦地奔走在宿舍楼、图书馆、自习室,提醒学生参加检测,保障了毕业生无一遗漏,应测尽测。疫情的紧张形势,也牵动着家长的心。张恒博积极发挥家校联系平台作用,在家长群多次发布走访学生寝室观察到的学生学习情况,安抚家长担忧情绪。为了更好地动员毕业生将注意力集中到备考当中,他积极联系毕业生辅导员为考公考研学生开展暖心工程,亲自为班级学生准备祝福卡片、暖心礼包。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疫情之下,校内外全体班导师心系学生,守土尽责,想尽办法、用足心思开展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发挥了既“硬核”又“暖心”的作用。


计算机211班班导师孟佳娜编写高数测试题,组织测验并讲解;计算机203班班导师宁涛每天与班级学生视频连线督促学业;计算机186班班导师王巍多措并举提高学生就业能力;网络202班班导师王姝懿为班级女生购买发放暖贴;人工智能专业班导师代启国、王元刚立足新专业建设,为学生做好专业提升规划;黄山、赵戈等班导师深入了解学生心声,及时反馈学生困难,协助解决……


疾风知劲草,岁寒识松霜。疫情防控战场上,虽无硝烟,亦是激战。还有太多班导师为学生奉献担当的温情故事来不及诉说……守护每一名学生生命健康安全,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不仅是班导师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更是“爱生如子”民大文化的积淀传承。班导师们如群星闪耀,共同为各民族学生点亮心灯,照亮前程。


“到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去,是职责和使命,把每一名学生守护好,引导好,安抚好,就是班导师在这场抗疫战争中最大的贡献。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将持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突出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加强班导师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大思政课’格局构建,实现教书育人相互融合,切实打通教育管理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向东说。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