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疫情防控“大思政课”】“用爱和责任守护着我们的健康与安全”——全面封校管理第三周班导师工作侧记

首页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我们的安然无恙,是学校通力合作、联防联控,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疫堡垒’;是班导师、辅导员撇下家和孩子,用爱和责任守护着我们的健康与安全。”这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在班会发言时的感慨。


连续三周,班导师们心系学生,守土尽责,时刻与学生在一起,教室、食堂、寝室、操场,只要有学生在的地方就有班导师的身影。他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坚强的战斗力,投入到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工作中去,努力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属于他们的一份光和热。


封校以来,经济管理学院21级新生班导师韩箫亦与其他班导师及辅导员们一同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韩箫亦通过每天的寝室走访,微信交流、电话沟通等形式“点对点”精准掌握每个学生实时情况,从身体健康到心理活动,从学习到生活,将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宣传引导、心理疏导作为自己班导师工作的首要工作内容,与同学们“学在一处、玩在一起”,同“屏”共振、同心战“疫”。作为学院研究生助理,他同样心系着21级新生研究生群体的学习生活:线上会议+线下点对点谈心交流模式、密切关注新生思想动态、对个别跨专业同学采取一对一答疑解惑方式,携手同行,让这个冬日不再冷冽。


11月25日早上7点,一名学生忽然感觉呼吸困难,前胸后背疼。机电工程学院自动化184班班导师、辅导员张琦立即与卫生所联系,带学生外出就医。医院诊断为气胸,需立即引流、做肺部缝合手术。与家长沟通后,张琦陪同学生到市内的长春路医院,但长春路医院床位已满,又转院至联合路医院。因没有当日的核酸检测报告,张琦无法进入医院,只能在医院外面的空地处一遍一遍的与学生沟通,缓解紧张;与家长沟通,告知进展;与医生沟通,询问病情,帮助学生去银行激活医保卡,去打印店打印学生的核酸检测报告。30多个电话,12个小时的守候,下午4点,学生终于成功住院。晚上7点,家长从长春抵达大连,激动的拉着张琦的手说:“感谢老师关键时刻对孩子的关照和陪伴,大连民大有你们这些爱生如子的老师,家长放心。”


连续驻校三周的许喆是生命科学学院食品211班的班导师。驻校后,他多次深入学生寝室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督促学生下床或到教室、图书馆进行学习。同时,他主动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心理情况,及时为班级学生疏导心理压力。许喆表示,担任班导工作就要扎根班级,要沉下心去、俯下身来,用忠诚和信仰诠释着教师的责任和使命,用担当和奉献守护着民大的学生们。


外国语学院朝鲜语211班班导师陈楠楠有计划的进行课后答疑和分组辅导,每周7天,每天1组,每晚7点针对学习内容给学生进行梳理,个别辅导,查缺补漏。英语192班班导师宁强为18级考研学生进行专业课答疑指导、毕业论文选题指导,19级-21级学生选课预报和期末备考。指导19级学生宋明宇积极参加线上辽宁省跨文化交际能力大赛。院长张志刚随时在线为学生答疑解惑,参加外语戏剧节网络视频展演活动,鼓励学生以赛促学。


全面封闭校园第三周,班导师更加关注学生情绪问题。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班导师与同学一对一谈话,与心理委员了解班级同学心理状态,遇到问题及时解决。为了舒缓学生们的心理压力,班导师赵丹开启了绘画心理辅导,接受个人和寝室的预约。她指导学生用色彩和线条描绘场景,引导学生正视自己的内心,积极疏导负面情绪。全方位的陪伴让班导师走进了每一位学生的心里,得到了学生的爱戴。


设计学院史明涛有着双重身份,既是班导师也是学院的党总支书记。驻校以来,他保持着“三深入”的习惯:深入各年级寝室,与学生进行深入谈话,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及学习状态;深入工作室与学生进行交流走访,对各车间和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强调疫情封闭管理期间的要求;深入线上课堂查看学生出勤情况,督促学生进入课堂学习。与任课教师沟通,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和学习状态不佳的学生谈心了解原因,解决问题,调动学习积极性。


土木工程学院214班班导师李想,坚持每天往返北区和中区,深入寝室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召开线上班会,讲授学习经验。他加了所带学生的微信好友,看到同学们的朋友圈,他会第一时间评论,点赞和关心。作为学院研究生助理,入校后就为21级研究生安排工作室,鼓励即将毕业的研三学子们认真撰写论文。他还与其他住校老师们参加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升旗仪式,指导工作室学生提前撰写大创申请书。在班导师平凡的岗位上,李想用实际行动告诉同学们,在青春成长的路上,老师始终与你们一起。


文法学院班导师郭九林坚持走访寝室,就学生住校饮食、线上学习的状态、学生学业和心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帮助同学克服心理障碍。作为汉教211班导师,分批组织两次小组谈话,针对个别同学存在的迷茫和焦虑,比如对专业的理解比较肤浅,担心就业等问题,结合时代背景、大学的使命、个人的社会责任、学生的首要任务、专业发展前景等进行了疏导,取得良好效果。同时,给班级布置英语学习任务,通过模拟英语演讲了解学生的英语学习状态,从而提出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帮助同学们建立英语学习的自信心。


梁建华是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预科214班班导师。驻校后,梁建华开展主题班会,走访寝室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与学生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帮助同学们调整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引导学生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梁建华本学期承担着预科课程、公共课、专业课的教学工作,为了配合线上教学,帮助同学们克服在线学习的困难,保证线上学习质量,他把办公室作为在线课程教室和线上线下答疑室,随时对学生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鼓励学生以寝室或学习小组为单位,互相学习、互相督促、共同进步。针对期中考试失利的同学,他专门抽出时间与他们谈心,关注他们的心理波动并鼓励他们调整学习方法,制定学习计划。


连续三周驻校值守的国际商学院班导师王义丹,她所带的班级全班28人通过学习强国app进行在线自学。她带领学生以寝室为单位进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及讨论,利用晚自习课前五分钟分享学习强国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每日金句,不断提高学生政治理论学习自觉性。通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班会引导学生讲好中国故事,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学院班导师们深入线上课堂,了解同学们线上学习遇到的困难,帮助大家解决难题。有的班导师还开设“做你的心灵导师”信箱,给羞于言表的学生留下畅所欲言的空间,通过今日校园信息收集为学生写一封信,送去心灵补给。当同学们看到信时也纷纷表示“老师太有爱了,谢谢老师!”


班导师韩桂英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驻校班导师中年龄最大的。封校以来,学院考虑到韩老师年纪大,没有安排她驻校,但是她本人放不下学生,一再申请来校。驻校期间,她坚持每天深入寝室、深入食堂、走进操场,和学生同吃、同学、同活动。她表示,自己做班导师20多年,在各种突发事件面前自己从未缺席过,这次也一定要和自己的学生站在一起,同舟共济,共抗疫情。只有每天都见到学生,心里才踏实。孙炎辉同时担任通信196班班导师和信通学院研究生助理,封校第二周主动申请连续两周驻校。他表示,现在正是19级研究生答辩和21级研究生双选的关键时间,我们都经历过答辩前提交材料的彷徨以及选导师时候的手足无措,如果有个人能在学生身边为他们提供帮助,学生们心里会更踏实 。来校后,孙炎辉指导所带本科班级学生在线学习方法,引导学生疫情期间合理的调整心态,鼓励学生学习之余走出寝室,积极开展体育锻炼。“疫情既是我们要面对一个挑战,也是同学们静心学习、科研,享受校园生活的一个机遇,看到学生们脸上属于他们这个年龄的笑容,老师们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孙炎辉说。


封校以来,环境与资源学院鼓励各年级学生走出寝室,走向操场,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一系列的室外活动,驻校班导师和学生们一起充当啦啦队,在场边摇旗呐喊,为运动员们加油助威,增强了同学们团结协作能力,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驻校班导师们还每周组织学生开展劳动教育活动,对寝室进行卫生清扫、全面消毒;每天早晨也会到学生寝室,随机抽查学生听课情况,时刻关注学生动态,防止挂线不听课的情况发生;同时,正值考研复习、期末考试的冲刺阶段,班导师们主动到寝室、图书馆与50余名学生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变化,帮助学生排解压力、调整好心态,避免学业困难学生跟不上课程进度,用行动践行了即使在疫情当下,“学在民大”也绝不只是一句口号。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毕振华作为第一批队员加入学校的抗疫阻击战。来校后,班级里有的同学产生了情绪上的波动,毕振华就单独谈心谈话,并连续几天进行微信互动聊天,逐渐解开学生心结,缓解了不安情绪。他还为学生开辟了工作室课题,向学生介绍自己科研课题,并鼓励学生参与。从初期的科普讲解,到后期的学生独立编程建模,一周的学习已经激发起很多同学的科研兴趣,也为日后考研升学确定自己的目标。毕振华认为,作为班导师就要时时跟学生走在一起,这样才能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更好地与学生沟通。处处感受着学生的思维,才能找到最有效的教学方式,更好的传递知识、授业解惑。“与充满朝气的学生们在一起,可以让自己永远充满激情。教师不仅要站得住三尺讲台,也要融的进十方宿舍。”毕振华说。


封校第三周,建筑学院六名驻校教师以强大的责任感守护建筑学院全体学生。入校第一天,带队负责人就提出本周工作目标:高效、细致的完成全部任务。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担当,以如火的热情为同学们送去温暖,以高度的责任心深入课堂、宿舍、责任区,充分接触学生、稳定大家的情绪、指导大家的学业;他们往返于两个校区,帮助岗位聘任的教师复印材料、完成打印盖章等工作。班导师姜乃煊、魏广君家里都有年龄小的孩子,他们都克服了家庭困难来住校。班导师刘丽峥在团队中年龄最大,但她工作的劲头和年轻人一样,利用晚间时间,提前布置课程设计课题以备提前结课,在防疫的特殊时期,她灵活组织实践环节,查找资料,布置实施方式和具体要求,保证提前完成课题目标。魏广君老师在住校期间和辅导员一起给学生开班会,将诚信教育和专业辅导相结合,强调期末考试、考研、考公的纪律和技巧。


第一批、第二批班导师完成驻校,还有第三批立马顶上,而此时,第四批正在时刻准备着……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攻坚战,学校的班导师们克服困难,恪尽职守,站在保障学生安全第一线,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全身心地守护着校园里每一名学生,他不仅是学生的良师,更成为了学生的益友。


(党委宣传部)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