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全时在位 全力奋战 全心战“疫”——全面封校管理第一周班导师工作侧记

首页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2021年这个冬天的开端与往年有些不同,疫情伴随着寒潮又一次席卷大连。为保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建立校园防疫屏障,11月10日上午10时起,学校启动全面封闭化管理,实施最严格管控。


在这场没有硝烟却攸关生命安全的战“疫”中,学校里有这样一支队伍,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及时进入战时状态,全时在岗、坚守校园,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紧扣学校党委班导师工作的“五抓”职责及“1345”要求,将“抗疫”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并进,他们就是疫情防控的“排头兵”,是学生们的“守护神”,也是同学们最熟悉、最可亲、最可爱、最可敬的人——班导师。


“我是党员我先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全面封闭化管理的“集结令”一经发出,得到了学校教师党员的积极响应。在这场战“疫”中,“我是党员我先上!”绝不是一句口号,党员班导师们义无反顾地返校返岗、冲锋在前,坚守在一线、战斗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给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


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树安,当接到封校的通知后,他作为班导师第一个申请入校,考虑到所带班级的学生考研,封校可能会使学生情绪产生波动,他入校后第一时间到图书馆看望学生,组织学生开班会,给所有学生吃下一颗定心丸。“疫情面前,我作为党员责无旁贷。我告诉学生,不论有什么困难,都可以跟我说,我会尽全力及时帮大家解决。”张树安说。


班导师王巍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86班33位同学的大家长。加强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她将学生学的好不好、吃的饱不饱、情绪平稳不平稳时刻放在心间。驻校后,她第一时间对一工科楼的新设备进行调试,保证学生良好的学习环境;因为担心毕业生就业困难,便联系企业进行线上面试;担心考公务员和研究生学生备考压力大,她将历年考取公务员和研究生的校友拉进班级群;担心在连实习学生潘宇峰的安全,她每天一个视频电话叮嘱注意疫情防控;为了照顾到每一位学生,她多次深入寝室,面对面的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


当文法学院在微信群里发出封校的紧急通知,需要有老师在校园值守时,班导师李飞毫不犹豫地在微信群写下:“我可以。”进校后,李飞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现状,坚持做好学生的生活和心理导师,询问、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及时疏导因封闭造成的心理焦虑,为同学加油鼓励,让大家坚定信心,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他告诉同学们,我会和同学们始终在一起,我们携手共同抗疫。


土木工程学院工管183班班导师彭永鹏,也是学院教工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学校封闭管理通知下发后,他主动申请驻校。尽管疫情带来诸多不便,但彭永鹏除了日常深入寝室、召开班会,他还积极指导毕业班学生参加毕业设计大赛,指导19级学生大创中期检查,指导20级学生开展22年大创项目申报工作。他还针对学生的思想波动,及时予以疏导,带领学生们一起共渡疫情难关。


战“疫”不忘“育人为本”


驻校期间,班导师战“疫”不忘“育人为本”,线上教学、辅导考研、指导论文、答疑解惑、开展实验……班导师们积极引导学生们疫情之下要珍惜时光,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和研究中,与学生一起打造有高度的学风,构建疫情防控下“学在民大”的优良学风建设。


建筑学院李仂,既是班导师又是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系主任。由于疫情来的突然,11月9日学院领导班子连夜召开全体教师线上会议,传达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李仂第一时间主动报名住校,理由就是他放不下在校学习和生活的学生们。而他自己的儿子才8岁,也是个需要父亲照顾的小学生。驻校后,李仂马不停蹄到教学区、建筑馆、图书馆看望做课程设计、备战考研的学生,给他们讲解校园封闭管理的相关规定,舒缓毕业生的情绪,让他们安心学习。他不但指导自己工作室的学生,还把整个年级50多名学生的学业指导工作扛在了自己肩上。由于建筑学院专业课程的特殊性,课程设计需要大量面对面的交流指导,在驻校教师不足的情况下,他鼓励不同年级,不同工作室的学生分批、分时段来教学区探讨专业学习,发挥传帮带的效应,教书的同时不忘育人,督促学生严格遵守学校防疫规定,抓紧一切时间努力提升自己,他就是学生们的主心骨。学生们看到自己的班导师跟他们吃住在一起,也备受鼓舞,使原本慌乱的心情慢慢稳定下来。


随着考研时间临近,国际商学院班导师李旻,驻校期间充分利用自己的考研辅导经验,义务为大四学生进行考研辅导。在完成教学任务之余,她放弃休息时间,精心准备考研的讲解和资料,与学生分享考研的经验,提高大家的复习效率,尽她所能,帮助考研学生们取得一个好成绩。“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经验和现有水平帮助到更多考研的学生。只要学生的积极参与,我的热情和付出就不会被辜负。”李旻说。


今年学校电子信息领域最新专业课考试科目由原来的《自动控制原理》和《机械设计基础》等课程调整为《C语言程序设计》,这次的改革调整,大多数学生都很迷惑,不知如何复习,有些学生出现了焦虑情况,机电工程学院班导师陈海涛主动帮助考研学生补习专业课,一对一帮助解决考研专业课的问题,极大的解决了考研同学的困惑和焦虑。“辅导不仅解决了复习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更加明确了学生们考研目标及复习方向。”陈海涛说。


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班导师许凤丹留校后,率先到晚自习教室备课,引导班级同学一起到教室里自习,在她的带领下,区块链212班同学也积极到教室上课、上自习;预科214班班导师梁建华和信息191班班导师牛大田的办公室现在则成为高等数学答疑室,学生有问题可以随时到老师办公室进行答疑。


班导师变身“多面手”


疫情当下,驻校人员少、工作多,班导师们每天统计学生信息、宣传防控知识、询问健康状况、开展心理疏导、指导学习、带领运动……班导师变身“多面手”,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无论安排了多么复杂的工作,都会默默地接受,并且出色的完成。


生命科学学院毕业班班导师王剑锋与班级所有同学单独谈话,了解考研学生复习进展及存在困难,与学生沟通未来职业发展并提供可行性建议;班导师高召为同学发放口罩,相约班级同学在体育馆打球,加强身体锻炼。全体驻校班导师不仅深入寝室,走访慰问学生的学习、生活、健康情况,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还与学生共同参加劳动教育,亲身示范,以身作则,并到核酸检测现场,协助辅导员共同完成学院近1400余名在校生的三次全员核酸检测的组织工作。


外国语学院班导师王玉平利用课余时间找班级学生谈心谈话,聊理想、聊信念、聊学习、聊生活,为学生们排忧解难。他鼓励同学们适当进行户外运动,还主动带领学生打篮球,跑步,让学生在运动中调试出健康的身心和愉悦的心情。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全体留校班导师,带领学生一起出早操,轮流带领学生在校园周边巡逻,对购买外卖的学生进行有效劝阻。召开班会,稳定学生情绪,解读学校的政策,正面引导学生正确的面对疫情。毕业班班导师组织本班考研的同学进行座谈、走进学生宿舍和图书馆了解指导考研情况,缓解了大家紧张的情绪,让大家安心复习,安心备考。班导师马晓伟和童童始终坚守一线,保卫学生安全,陪同生病学生往返医院和学院之间,确保学生安然无恙。


设计学院采取班导师线下进寝室,线上一对一视频沟通的方式,为学生提供精准精细精心的暖心服务,确保学生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得到有效解决。对于校外学生,班导师采取一对一线上沟通,并与家长逐一核对校外人员具体住址。在各年级家长群里及时发布学校动态,让家长知情、让家长放心,用心守护学生平安,增强学生及家长防疫抗疫的信心。


环境与资源学院班导师深入学生寝室看望学生,督促学生按时起床上课,询问学生学习生活上的困难,与学生谈心谈话。深入课堂,查看出勤。组织学生到实验室进行实验器具的清理。组织学生上好劳动教育课,进行寝室的清扫。学生们纷纷说,有这么多老师的陪伴与关心,让我们感觉到非常的暖心。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驻校班导师严格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开展工作,加强与学生沟通联系,坚持每天深入学生寝室,了解掌握学生线上学习状态,分析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正确看待防疫措施和封闭式管理通知的各项规定。班导师董斌院长积极联系学校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因疫情无法离连学生的困难。班导师朱革积极做好在连住院治疗学生的各项相关工作。


在这场民大战“疫”中,民大班导师们舍小家顾大家,顾不上父母、爱人和孩子 ,坚守岗位,毫无松懈,迎朝日、踏月色,教学楼、办公室的灯彻夜长明。他们坚定贯彻执行学校党委的“五抓”工作职责和“1345”的工作要求,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努力当好学生思想、健康和学业的“守护者”,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全面打通教育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


(党委宣传部)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