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争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好老师——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奖教师展之二

首页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编者按 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青年教师兴则学校兴,青年教师强则学校强。日前,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教务处和校工会联合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共有16个教学单位推荐的43位教师参加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机电工程学院的郑琳、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的张凤阳、外国语学院的陈阳、文法学院的张烨,分获理工组和文科组一等奖。为了发挥青年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大家争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好老师,党委宣传部对四位获得一等奖教师进行了专访,展现青年教师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严谨求实、锐意创新的教学能力。

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郑琳:教育是爱更是责任

在我校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暨竞赛中,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郑琳凭借着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以及卓越精彩的授课方式荣获一等奖。回顾郑琳十余年的教师生涯,我们了解到,其实她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

在参加这次比赛的过程中,郑琳再次深刻体会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谛。从学院初赛到学校复赛,郑琳付出了大量心血,每一个环节都力求做到精益求精。也正是凭借着如此充分的准备,郑琳才以十足的信心走上比赛的讲台,从容地面对台下的专家和评委,并最终获得胜利。“参赛过程虽然紧张,但是对我来说却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它促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要以学生为中心,以OBE教学理念为标杆,研究教学环节中的细节并深入研究教学方法与手段,促使我挖掘知识的深度和广度,让我对教学内容不断理解并反思教学中的短板,对我有非常大的帮助和提升。”郑琳说。

热爱教学也是郑琳能获此次奖项的重要动力,她说,报名参赛的初衷基于对教学饱有浓厚的兴趣。郑琳提到,此次参赛,学院领导和同事,都给予她很多的帮助、指导和关心。个人成绩的获得和进步绝离不开学院各级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帮助,在教学道路上走过的十余年,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是与前辈、与其他教师多请教、多沟通、多交流的成果。

郑琳虽是青年教师,在我校已辛勤从教七载。她本学期教授《机电传动与控制》《数字控制与机械电子技术》两门理论课,同时作为机械专业生产实习的负责人,她特别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重视把最新的科技成果反映到教学内容上。

谈及在教学生涯中的感悟体会,郑琳老师的眼神饱含着热情与真切,“我最大的感悟,给学生们上课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个老师上课都有自己的风格,对于如何评价一位老师的能力及水平,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合格的老师一定是对教育事业有高度责任心的。”对于授课,郑琳老师的态度是热忱且谨慎的,即使讲授专业知识对于她来讲已如探囊取物般信手拈来、如数家珍,然而她却从未放松下脑中那根紧绷着的弦,紧张感和责任感促使她不遗余力地分秒必争。

“必须在授课之前花精力来仔细备课”,郑琳老师严肃道,“我不会允许自己浪费课堂上的任何一分钟,由于所讲课程的专业性很强,所以我在正式授课之前会提前查阅很多相关课程的资料,比如有关此科目的新技术、新发展,乃至于国外的相关技术资料,再把这些融入到课程当中,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在专业领域的兴趣,还可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通过团队调研与思考使学生们所接触的知识始终处于学科的前沿,我想这亦是践行‘教在民大’的本质精神所在。”

“我将重新出发,继续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来鞭策自己,自觉夯实学识,提高本领,恪守职责,躬行师道,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付出真心和爱心,做一名对教学饱含热情、对学生充满关爱、为教师这个职业感到无比荣光的民族高校教师。”郑琳说。

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陈阳:力争做更好的自己

“全国高校都在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我抓住了青春的小尾巴参加了学校的这个比赛,对自己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成长机会。”陈阳笑着说。上个月,教授《大学英语读写》和《大学英语视听说》的陈阳在繁忙的期末备课工作中参加了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培训竞赛并斩获一等奖。

在竞赛中的初赛和复赛选题时,经过反复推敲,陈阳将主题定在了“胡同”这一独特的中国元素,采用了POA(产出导向法)教学方法,指导学生通过创造情景对话向外国人介绍北京胡同,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能够迅速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学以致用做到听说读写全技能的全面应用。

陈阳在介绍自己的教学理念时提到了三个词:motivation(动机)、input(输入)、output(输出)。意指在教学过程中重点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让学生主动接受而不是被动灌输,在激发了学生强烈的学习欲望之后,老师的输入才会更加让学生理解,从而达到高质量的输出。

“在民大工作十三年,让我越来越感觉民大就是我的家。参加这次比赛,很多同事鼓励我关心我,有的还给我提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让我不仅收获了教学经验,还增强了集体荣誉感。”陈阳说。

对于陈阳来说,这次比赛不仅提高了自我,更重要的是开拓了思维,增长了见识。比如对于下学期新生教学工作,有了许多新想法新思路,“例如将板书和多媒体两种不同的教学方式更加多样地结合在一起,将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先进的教学手段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让学生的求知欲望更加强烈。”

陈阳还参加了全国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选手巡讲系列活动,通过这次交流会,她更加了解了自身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这样的机会非常宝贵,学校给予我们教师这样的机会,不仅让我们了解了我们和其他高校教师在教学手段上的区别,也让我们对今后的教学生活有了更好的把握。”陈阳说。

“教在民大”不仅仅是对民大教师教学水平的考验,更是对教师队伍的责任感、义务感以及对职业的奉献和热爱的充分体现。陈阳说,她将力争做更好的自己,成为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通过构建“一条主线、两个平台、三个层次、四大模块”的实践教学体系。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与实践教学的结合,培养应用能力突出的专业型、复合型外语人才。“作为育人工作者,我们鼓励全院教师要要加强修养,培养师德。爱岗敬业,献身教育。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终身学习,不断进取。更好地完成社会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更好地培养对祖国有用的人才。”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志刚说道。

(信息来源 学生记者 孔晓叶 赵泽元 责任编辑 李素梅 创意设计 李素梅)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