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我们共待山花烂漫,共看繁花似锦”——全面封校管理班导师工作纪实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编辑:杨琨 来源:党委宣传部

“要按照上级各项部署要求,从快从严精准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住校干部教师要经常性深入寝室,关心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和困难需求,教育引导自觉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科学安排线上教学,保持身心健康良好状态。校外班导师要经常性通过微信、线上视频会议等途径及时关心学生,共同做好思想工作。”


面对又一次席卷大连的疫情,学校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对班导师、辅导员提出明确要求,坚决做到贯彻到位、执行到位,切实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服务工作,为学生构建起安全防护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坚强领导下,班导师们心系学子、冲锋在前,迅速进入战“疫”状态。他们紧扣班导师工作的“五抓”职责及“1345”要求,及时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努力当好学生思想、健康和学业的“守护者”,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全面打通教育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



经济管理学院以“思想引领不断线”“组织生活不断线”“陪伴守护不断线”“学业指导不断线”“就业帮扶不断线”的“五个不断线”工作为抓手,班导师及时将“1345”的工作要求转为线上进行,多角度、多渠道、多频率与辅导员、班级干部和全班同学进行互动,从学生角度着想,让学生真正感受到班导师的关爱。细致摸排、密切关注受疫情影响导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学习生活情况,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与学生谈心疏解心理压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临时困难补助发放工作,将资助育人落细落实。


我们会始终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严守责任田,用实际行动践行“以生为本”的初心和“立德树人”的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班导师的育人初心,共同坚守民大战“疫”一线,共克时艰,与学子们一起共待山花烂漫,共看繁花似锦。

——经济管理学院全体班导师



为了提升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开展“线上学风建设质量月”活动。学院班导师和辅导员,积极采取课前督促、课堂抽查等方式,提升学生课堂出勤率,并根据上一周学生出勤情况,建立课堂出勤重点关注学生库,积极向专业课教师和班导师进行反馈,加强对迟到、缺勤学生管理,提高教育管理针对性。扎实开展课堂质量提升活动,部分班级积极尝试互动式线上教学模式,课堂上现问现答,提升授课效果。班导师分层分类开展学业管理,组建“一帮一”小组进行帮扶,有效提升困难学生学习成绩。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就是“试金石”,就是“练兵场”,检验着每名班导师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一定会按照学校党委的指示精神,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站在保障学生安全第一线,与学生们并肩战“疫”,共同迎接明日的灿烂春光。

——机电工程学院全体班导师



生命科学学院班导师重点做好毕业年级学生工作,随着考研复试分数线的公示下发,各学校陆续将开展研究生复试,学院班导师、辅导员积极的帮助学生做好政审材料准备、专业课相关问题的解答和复试技巧的培训。班导师逐个对接存在毕业风险学生的学分清算和选课事宜,确保每个学困生知悉个人学分情况,提前做好后续安排。化学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住校成员为考研复试和调剂的学生开展“一对一”指导服务,毕业班班导师开展线上指导服务。


教育无他,唯有爱与责任。在这场战“疫”中,每一名班导师都会拿出责任与担当,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引导学生珍惜韶华、充实提升,守护学生心理健康,筑牢学生思想防线,待到春满校园,定可见意气风发,定可见笑靥如花。

——生命科学学院全体班导师



外国语学院班导师深入学生,每天至少与一名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家庭成长背景、在校学习生活、居家学习生活、就业毕业目标等具体情况,对因考研分数不高焦急等待目标学校复试分数线的学生,因疫情影响无法出校实习的学生,因疫情影响无法返校进行学习生活而较为焦虑的学生等学生进行安抚,把工作做的更加细致,形成更加精准地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具体学生的教育措施。


沧海横流见本色,危急时刻显身手。疫情当前,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定会冲在保障学生平安健康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担负起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光荣使命,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学校放心、让家长安心、让学生暖心。

——外国语学院全体班导师



实施在线学习以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班导师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作为,探索在校育人新模式。班导师将微信群、QQ群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定期在班级群发布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班导师每周至少深入一次学生课堂,与任课教师进行一次沟通。关注毕业生考研、就业相关工作,一对一指导考研学生复试、调剂,一对一指导就业学生修改简历、线上面试,积极为毕业生挖掘就业企业。


疫情特殊时期,班导师只要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真心、用心、尽心做好封校期间工作,以靠得住、顶得上、信得过的战“疫”决心和精神面貌向学校、师生、学生家长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再严酷的冬天也阻止不了春天的脚步,让我们携手相望,等待春天的到来。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班导师



设计学院住校的领导班子、班导师加大力度深入学生寝室和工作室,通过走进学生线上课堂,走进学生寝室,走进工作室,走进食堂深入了解封校期间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通过一对一谈话的形式,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为学生第一时间解决学习好生活中的困惑。全体班导师、辅导员充分利疫情防控这堂大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班导师经常在微信群给大家解答生活学习上的困惑,为线上学习保驾护航。


面对线上“教”和“学”的挑战,设计学院班导师将与学生共同努力,在特殊时期“隔离不隔心”,无论是专业基础课还是专业实践课都在线上有序进行,引导学生以“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都和我有关”的情怀做设计。我们将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同舟共济,共克难关。

——设计学院全体班导师



为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土木工程学院班导师集思广益,创新方式方法,实招大招频出。工管191班邹德磊老师建立谈心和持续改进行动计划“台账”,将自身改进完善计划,落实到纸面,落实到行动计划和执行上。建环191班秦海杰老师采用企业微信直播+雨课堂方式,将重要知识点进行强调或者过渡新内容,提高学生参与度,高学生出勤率。建环192班刘志斌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以“学中做”作为主要的教学手段,在理论推导基础上,结合同学们线上听课的特点,指导同学们自行搭建方程程序,进行仿真实验,线上展示实验结果,使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作为班导师,我们要把责任抗在肩上,始终与学生在一起,时刻把学生放在心里,尽心尽力守好网上网下两个阵地,努力做好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习指导,在2022年这个春天,用实际行动书写出大连民族大学班导师的育人篇章,用满腔热忱在战“疫”中唱响班导师之歌。

——土木工程学院全体班导师



文法学院班导师们从爱国主义教育、规则教育、责任感教育、爱与感恩等多个方面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远大志向,强化学生的家国情怀,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扎根实际,从我做起,不断增添学习动力,让学生学习主动性增强,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高标准引领学生思想觉悟,让学生线上学习也能效果走心,让“学在民大”氛围更加浓厚。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每一名班导师都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紧扣学校党委班导师工作的“五抓”职责及“1345”要求,将“抗疫”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并进,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做好学生们的“守护神”。

——文法学院全体班导师



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预科211班班导师国策坚持每日与3名学生进行线上谈话,充分倾听学生的需求;预科219班李贞发动寝室长制定线上学习制度、以寝室为单位进行运动打卡、班级同学共读一本书等活动,让校园学习生活有温度、有方向;区块链211班班导师孙雪莲也是驻校教师,一对一针对日检查中查寝未按时起床上课的学生进行谈话,与学生共同规划制定本周生活规划,并定期进行复盘与调整;区块链212班导师许凤丹坚持“知心姐姐”的身份与学生在群内交谈,分享共读书籍、探讨专业学习,让爱与温暖无处不在。


疫情特殊时期,我们将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积极构建“1234”工作体系,以精准思维力求工做深入、做细致、做到位,坚持在“爱生”上付出真感情,在“学风”上拿出真举措,始终用行动争做“学在民大”的践行者。相信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定可战胜疫情,展颜欢笑。

——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全体班导师



国际商学院住校班导师持续深入学生寝室,主动了解学生近期思想状况,倾听学生生活学习等方面的诉求,及时回应学生关心的问题;居家办公的班导师积极发挥育人主体作用,通过线上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向学生传达疫情防控要求,传达线上学习要求,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在与学生深入交流的过程中不断落实“四个更加”工作要求。贾兴飞、朱瑞雪等老师主动利用班导师、党支部书记双重身份,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主动深入所带班级、专业、年级的学生线上自习室,为学生提供思想引领和学业指导。


国际商学院班导师一定坚守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坚定贯彻执行学校党委的“五抓”工作职责和“1345”的工作要求,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努力当好学生思想健康和学业的“守护者”,全面打通教育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

——国际商学院全体班导师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要求所有住校班导师务必下沉到学生中去。住校的通信202班班导师董玉华,拖着刚做完韧带手术还在恢复中的腿,坚持深入到学生中去,班级个别同学线上上课以后表现的比较懒散,董老师先是每堂课都线上查课,过了几天发现学生虽然都能按时进入课堂,但是学习效果好坏并不能保证,她便每天早上七点四十准时出现在学生寝室楼里,叫那几个懒散的学生起床上课。课余时间,更是将班级同学逐个叫到办公室,进行一对一学业指导。


没有冬天不可逾越,没有春天不会来临。在这场民大战“疫”中,我们班导师会用实际行动做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点点滴滴托起学生的信念和希望,全力上好“大思政课”, 脚踏实地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在践行初心使命中书写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疫情大考”的答卷。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全体班导师



环境与资源学院班导师更加认清疫情防控下,全员协同作战才能更快战胜疫情,才能更好保障学生,因此,所有班导师通过班会等形式,再次进行对学生思想方面的教育,推荐给学生书目,让学生们在课余时间阅读,提高阅读的广度和深度。同时在线上教学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从前期准备备课,到课程中调整原有课件,加入更多的互动。在课程中通过弹幕的形式加强提问,课后作业进行指导。积极同校内的老师联系,委托校内老师深入学生寝室查看学生听课情况,是否存在挂线听课或者就不听的情况,反馈给所属班导师,班导师进行教育并加强课业指导。


班导师们将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最前线,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履好职,心系学子,携手战“疫”,为学生构筑从生活、心理、思想、学习、就业等全方位的严密防疫线,践行着班导师的初心和使命,学校党委的“五抓”工作职责和“1345”的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环境与资源学院全体班导师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以班导师学习经验分享交流会为依托,摸排线上、线下学风建设情况,树立学风典型,开展经验分享交流,不断探索将学生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的新路径,形成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叠加效应,打通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住校班导师通过持续开展“两个深入”、开展线下“一对多”学习座谈会,引导学生在学习上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做好思想引领,对学生线上线下学习提出明确要求,强化监督检查。


这是一场战“疫”,更是一场大考,考验我们的“初心”,考验我们的“教育”。班导师们一定克服困难,恪尽职守,站在保障学生安全第一线,全身心地守护着校园里每一名学生,不仅做学生的良师,更要成为学生的益友,用实际行动答好战“疫”考卷。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全体班导师



建筑学院重视学风建设,班导师积极丰富线上教学资源,不断丰富线上教学形式。创建开放式课堂,多工作室融合式教育,课堂上鼓励学生积极发言,营造良好氛围。课上的课题展示采用集体互评方式,调动了工作室内每一位同学的参与积极性,保证了网上授课效率,在教学的时候会采用录屏的方式,方便同学们课后复习。课下采用分组合作学习,利用分组讨论的形式对不同年级同学的课程设计方案进行调整交流,同时建立工作室微信群,分享建筑领域的最新案例,及时解答大家所提出的问题并展开讨论。


疫情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深入思考如何把班导师工作做的更科学、更有人情味,如何聚焦主责主业、做好思想引领。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全体班导师一定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不忘以生为本初心,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与学生们一道共同迎接春暖花开。

——建筑学院全体班导师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