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民大战“疫”】让“教”与“学”在线上碰撞出知识的火花——学校全面开展本(预)科生线上教学侧记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作者:李建新 编辑:杨琨 来源:教务处

民大新闻网讯  为积极应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和校园稳定,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安排和部署,自3月14日起,学校本(预)科生的教学工作全面转入线上进行。连日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教学工作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教师线上授课状态良好,学生课堂互动积极,网络通畅,最大限度实现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快速启动应急预案,平稳过渡线上教学


高度重视本(预)科生教学,是学校一贯坚持的优秀传统和办学特色之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校教师和教学管理队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全力保障教学正常开展,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


寒假期间,学校集中力量及时更新各教室雨课堂版本,并安装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软件,第一时间完成雨课堂、智慧树等线上平台数据对接工作,以满足融合式教学需要。同时,学校对智慧教室进行了升级改造,本学期首次投入使用,给授课教师带来很大的教学便利。


3月13日,随着疫情的快速变化,按照学校党委指示要求,教务处立即发布《关于做好近期本(预)科教学工作的通知》。3月14日,教务处召开会议安排启动线上教学工作,当天下午,全校本(预)科教学单位按照安排,全部转入线上教学。



截至目前,仅一周的时间,学校按正常教学计划应开本科生理论教学课程共计2199门次,实际课程开出率达100%。课程覆盖全部本科专业,其中公共课1209门次、专业课990门次,在线授课教师764人、参与学生达18160人。各教学单位使用多平台、多模式开展线上教学,建立QQ、微信、钉钉等课程沟通群,师生通过网络充分交流、互动研讨,共同促进教学相长。


强化课堂质量督导,确保教学育人成效


连日来,学校党委常委、校领导多次参与线上巡课、检查,对线上授课总体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进一步对课堂节奏、难点讲解、课件细节等内容提出了希望。


为保证师生良好的教学秩序和课程教学质量,启动在线教学以来,学校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本科教学体系的协同联动,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等部门开展教学巡查,各教学单位要根据课程实际情况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巡查和教学交流,全面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督导,确保授课不打折扣,切实保证线上教学期间的教学质量。


督导按学院和专业进行分工听课,进一步扩大督导范围。督学不仅严格“督”,更注重认真“导”,向学校反馈师生线上教学中的问题和困惑,帮助教师完善线上教学的方式方法,指导如何恰当地开展课程思政、传播正能量,通过切实参与和关注,积极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有效保障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和育人成效。



各教学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大范围开展查课听课。线上授课以来,有的课程注重介绍最新科研成果、开拓学生视野,有的互动讨论热烈、气氛活跃,有的有效融入课程思政、激发学生的专业荣誉感,有的课件内容精细、教学手段丰富。教师们通过自己课前的认真备课和授课中的才思飞扬,使得线上课堂如线下一样精彩。


疫情是对全校各项工作运转水平的深刻检验,更是对教学管理体系的一次大考。“我们将不断加强教学管理与服务保障,为全校教师的知识传授和学生们的更好学习,创造更加优异的条件,让‘教’与‘学’在线上碰撞出更加激烈的知识火花。”教务处处长袁传军表示。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