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民大战“疫”】大连民大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7日 编辑:杨琨 来源:党委宣传部

民大新闻网讯  为保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阻断疫情输入校园,按照上级相关要求,3月14日17时起,学校调整教育教学安排,全面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升级并启动应急响应。在国家民委党组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有力领导下,学校本次疫情防控早预防、早反应、早启动、措施全、数据准,全校教职员工提升觉悟、提高站位,积极响应,各条战线科学施策、坚守岗位,全面打响民大疫情防控阻击战。


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紧盯关键、统筹部署,校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并现场指导解决难题,为全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当好“主心骨”。开学以来,党委书记赵铸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和研究部署。3月14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成立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工作专班,全体党委常委、校领导住校陪伴学生。3月15日以来,党委常委、校领导多次深入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实地督促检查指导疫情防控等工作,并看望慰问在岗教师,了解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状况和实验室安全保障工作开展情况。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党员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标杆立在心中,以“严肃对待、严格管控、严守规矩、严明纪律”的姿态,坚决做好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当好民大疫情防控“总值班”


学校全面封闭管理一经启动,党委(学校)办公室全员在岗,充分发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职能,落实上级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做好各项工作衔接沟通和协调保障,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师生信息和行程轨迹排查,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师生反馈问题和诉求,全力保障校园日常运转和工作运行。


用爱和责任守护学生的健康与安全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形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同心共抗“疫”。学校的班导师们更是舍小家顾大家,心系学子、冲锋在前,迅速进入战“疫”状态。班导师们每天统计学生信息、宣传防控知识、询问健康状况、开展心理疏导、指导学习、带领运动,同时,战“疫”不忘“育人为本”,线上教学、辅导考研、指导论文、答疑解惑、开展实验……与学生一起打造有高度的学风,构建疫情防控下“学在民大”的优良学风建设。他们以过硬作风坚定贯彻执行学校党委的“五抓”工作职责和“1345”的工作要求,将“抗疫”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并进,积极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努力当好学生思想、健康和学业的“守护者”,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全面打通教育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


是学生们信赖和依靠的“贴心人”


学校施行封闭管理以来,党委学生工作部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传达部署,落实校园全封闭下的学生管理体系。辅导员们闻令而动,以生为本,以校为家,用忠诚和信仰诠释着辅导员的责任和使命,用担当和奉献守护着民大的学生们。校团委主动融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青年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参与校园巡守、楼体消杀、核酸检测等工作,同时,积极发声传播正能量,有力提振青年学生抗击疫情的情绪和信心。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有关部门的周密组织和高效调度下,学生工作队伍无私奉献,心连心、点对点,关心关爱学生,是学生们信赖和依靠的“贴心人”。


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3月15日,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全面展开。为做好应急响应,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做到“一个都不能少”,教务处及研究生处周密安排教学计划,落实教学任务,提前完善了软件平台建设等相关工作,为学生提供了在线学习的教学资源保障。在精心组织和广大教师的积极配合下,实现了封闭校园期间教学不停、质量不减,为圆满实现本学期教学计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做师生校园封闭生活中的暖心人



为落实学校封闭管理要求和师生需求,后勤服务保障部门积极做好物资采买、发放和运输保障;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严格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生活服务中心、培训中心、公寓管理中心等食堂经营管理单位切实落实主体责任,重点加强原材料管控、餐厅卫生消毒和食材加工及销售等环节管理,确保师生饮食安全。维修人员集中住校管理,确保24小时值班值守。学校加大了对宿舍的安全管理,加强消毒清洁,以前的每周消毒变成了现在的每天消毒。后勤人员既要为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师生的餐饮、洗浴、供水、供电、零修、消杀等提供保障,又要配合学校做好各校区多轮核酸检测的现场布置、电力供应、消毒通风、测量体温等工作。学校卫生所一步优化细化工作流程,对确需外出就诊学生,及时联系辅导员、调度专门车辆接送诊,提供相应防护物资,确保学生就医全过程闭环式管理。


筑起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疫情发生以来,党委保卫部全体工作人员进入备战状态,增加值班值守和巡逻备勤人数,加大管控力度,保证校园正常秩序,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在校园出入环节,严格执行一验证、二扫码、三测温、四放行的工作流程,做到不漏人、不漏项;通过安全巡视、治安巡逻,对校园重点部位进行检查,24小时不间断在校园进行巡逻,全面排除校园安全隐患。校园实施封闭启动起以来,保卫处全天候驻守校园,同时增大安保力量,坚决筑起阻击疫情的校园“钢铁长城”。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