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来校调研“五个认同”教育工作

首页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4日

民大新闻网讯 4月21日,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文化宣传司副司长李志伟一行来校调研“五个认同”教育工作。校党委书记赵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锐,副校长陈明华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汇报会上,学校汇报了“五个认同”教育开展情况。学校高度重视“五个认同”教育工作,坚持高位推动,注重顶层设计,构建“五个认同”教育的系统工程;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课内外一体教育模式,夯实“五个认同”思想根基;持之以恒推进全员育人,创新方式方法,丰富“五个认同”教育载体;不断深化创建活动,增进交往交流交融,用“五个认同”筑牢民族团结生命线;培育大学文化,酿造基于“五个认同”大学精神。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分管工作,就“五个认同”教育落实情况做了交流发言。

李志伟对此次调研的目的和意义作了说明,指出开展 “五个认同”教育要符合实际,紧扣民族院校的历史使命、办学方向和育人目标,紧扣少数民族大学生的特点;要遵循规律,符合认知规律;要适应时代要求,进行手段方法的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大学生当前面临的实际问题。

田联刚作了讲话,对学校以“五个认同”为抓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大连民族大学一直高重度视“五个认同”教育,把“五个认同”教育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员参与、全过程实施;深入细致的开展研究,把握民族院校工作的特点特色、重点难点,形成正确的观念和理念,为“五个认同”教育提供理论支撑。希望大连民族大学增强责任意识和历史使命,适应新形势、新需求,敢于探索,积极担当,不断创新,为民族院校和民族地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创造更多的好经验、好做法。

赵铸表示,学校将按照国家民委党组的要求,全面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继续高度重视“五个认同”教育,保持高位推动,注重顶层设计;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把“五个认同”教育做小做细做实;进一步创新形式,实现“五个认同”教育入脑入心。

在座谈会上,学校办公室主任、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永强汇报了设计学院大学生价值观教育开展情况。学生处副处长邹雷汇报了“五个认同”与民族团结创建融入情况。东北少数民族研究院院长孙岿汇报了“五个认同”网络平台建设情况。班导师和学生代表分别进行发言。

(米怀飞)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