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各族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

首页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4日

5月3日,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青年送上节日的祝福,勉励现场同学要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敏于求知,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毕业后为祖国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强调,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政法大学的重要讲话发表以后,我校各族师生通过各种方式学习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纷纷表示,要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在追寻中国梦的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党委书记赵铸: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肯定了各高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成效,重申了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提出了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的明确要求。学校党委要全力抓好学习贯彻,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学校即将召开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系统部署抓落实、结合实际抓落实、持之以恒抓落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增强立足中国大地办大学,立足中国大地办好民族大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师生的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各民族学生把个人的成长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把个人的成才与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把个人的奋斗与学校事业的改革发展紧密相连,坚定理想信念、胸怀报国之志,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在奋斗中谱写无悔的青春!

校团委书记史明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是要求,是期待,更是嘱托,是对党的青年工作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做好凝聚青年工作我们责无旁贷、使命光荣。我校共青团将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委领导下,坚定不移引领各民族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努力提升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将深入组织全校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激励广大学生立志成才,奋发向上,在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副主任徐丽曼:习近平总书记于五四前夕赴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对法治建设以及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视,更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寄予的殷切希望。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深感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教育青年学生关注国家大事、胸怀民族未来、掌握扎实本领、努力创新进取,为民族地区培养有理想、有能力的优秀青年学子,特别是德法兼备的民族英才。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叶兴艺: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对于我校切实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使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面推进执法治国明确了法治中国建设的路线图,对于一所大学,也要将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作为治校、治教的基本理念;我们要不断完善以《大连民族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遵循学校办学规律和教育事业发展规律,要把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与老师教学科研和学生的学业就业结合起来,让师生在人才培养的实践中激扬青春,砥砺成长。

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孙琳: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感染了政法大学的每个大学生,同样也深深感染了我们。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激励着我们这些年轻一线教师。是的,国家的竞争力、发展活力确确实实体现在我们这些年轻人身上。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应该抓住这个关键期,努力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培养自身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树立远大理想抱负,上好课、站好岗、育好人。

文法学院青年教师夏琳:作为高校的一名法学教师,一名普通的法律工作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讲话,我深受鼓舞,也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的殷殷期盼。讲话中“德法兼修”四个字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一个高素质的法治人才,首先要修“德”。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其次要修“法”,这个法,就是法学专业素养。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就是具体的路径。我们将把“德法兼修”的理念落实到日常的法学人才培养中,为法治社会的建设贡献力量。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肖瑛: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依法治国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饱含了对青年人的殷殷期待。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步伐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呼唤大批高素质人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靠创新,根本在人才。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作为科技创新人才的培育者,我们必须坚持以提高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同时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不忘初心,时时磨练自己,努力提升自身的科研和教学水平,为社会做贡献,为人民做奉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文法学院新闻学162班哈萨克族学生阿尔娜:少年三更起,正是读书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身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我深知身上肩负的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的重任,所以必须做到“立志做大事”,将自己的成长放置在复兴道路之中,放置在中国梦的实现步伐当中,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生命科学学院制药工程152班学生莫木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使我受益匪浅,讲话从多方面强调了中国青年作为祖国新生力量的重要性以及中国青年该如何树立目标,提升自己实现自我价值。我来自西南地区贫穷的农村,但从不因为现实条件不好而妄自菲薄、放弃机会。相反,我清楚地认识到,作为中国的新青年,只有先确立一个坚定、正确的目标,才能勇往直前实现自己“做大事”的梦想。

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163班学生王梓楠: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他强调,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抓好法治人才培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促进青年成长进步。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力量源泉。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与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责任。

设计学院动画151班学生刘泽琼: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政法大学的讲话中我意识到,立志是个人成长的基石、是我们参与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去的前提,我们的志向要跟着党和国家的发展步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一名新时期的大学生,应该积极参与到学校的各项实践活动中去,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敢拼敢闯,敢想敢做。同时要潜心学习,戒骄戒躁,孜孜不倦,静下心来多充实自己,多武装自己,这样才能不负韶光,不枉梦想。

(宣传部)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