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中国民族报》刊文报道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首页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8日

民大新闻网讯 5月16日,《中国民族报》以《让学生就业不再难——大连民大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纪实》为题,报道了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附:《中国民族报》(2017年5月16日03版)

http://www.mzb.com.cn/zgmzb/html/2017-05/16/content_120093.htm

让学生就业不再难——大连民大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纪实

□ 袁宇波

又到一年就业季。从3月开始,大连民族大学的校园里,几乎天天都有大大小小的招聘会。在刚刚结束的春季校园双选会上,317家公司企业参展,提供8600多个招聘岗位,不论是企业层次、岗位数量、应聘人数都有了明显提高。

就业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为了吸引用人单位前来招聘,大连民大千方百计想办法、找门路。

走出去、引进来,双管齐下促就业

2016年下半年,辽宁省人社厅、辽宁省民委和大连民大签订了三方共同促进大连民大毕业生就业工作协议。三方着手落实联合举办校园招聘会,这也是辽宁省人社厅首次在高校单独举办招聘会。

有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大连民大广泛联系用人单位,向辽宁省内外千余家企业发出电子邀请函,推介毕业生资讯,拓展就业市场。经过半年多的尝试、摸索,今年的春季双选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用人单位的支持,成效显著。

“引进来”是为了确保毕业生本地高效就业;“走出去”则是为了提高毕业生异地就业的质量。

经过多年经验摸索,多地调研联系,目前,大连民大已经同江苏盐城、广东深圳、东莞等地完成了对接,开展了“实习——就业一体化”的合作模式,从而促进产教融合。与此同时,学校招生就业处联系校企单位,以校友为突破口,利用校友资源,逐步完成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3个主要地区学生就业工作的拓展。毕业生在本地企业就业的比例占到80%左右,外地企业则占到20%,外地就业的比例不断攀升。

强素质、找规律,少走弯路好就业

瞄准毕业生中不同的就业需要,大连民大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服务。

针对新疆、西藏籍毕业生大多返乡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和教师考试等情况,大连民大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毕业生回家乡参加工作的培训。同时,主动与民族地区人社部门和企业对接,积极推进毕业生就业。

就业市场的激烈竞争很多学生选择继续深造,来增加自己的竞争优势。招生就业处联合各学院积极开展政治、英语等课程辅导,让大四学生足不出户就能吸收到丰富、完整、多样的知识。

数据显示,大连民大2016年的考研率首次突破10%,达到11.8%;考研学生进入“985”“211”高校的比例超过1/3。

大连民大还通过组织校友职场分享会,让学生对于职场有一个初步了解。同时,搭建起校友之间的联系桥梁,让毕业生学习更多真实而丰富的职场经验。

“初入职场,我们没有时间‘静待花开’,更多是处在一个紧张亢奋的状态,时刻准备抓住每一个能够展示自己的机会。只有我们真正地把握了职场生活的规律,才能自主地选择工作。”在大连民大最近举办的校友分享会上,2002级会计专业学生李晓明,分享了他的心路历程,得到了在场观众的共鸣。

“通过学长的职业分享,我对就业也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他们的体悟、经验让我在未来的就业路上,少走一些弯路。”该校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张丽红说。

扶上马,送一程,测评体系促提升

在毕业生的就业道路上,学校不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2010年以来,大连民大通过与用人单位人事部门联系及毕业生回访母校等方式,对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跟踪调查,了解毕业生的心理变化和实际需求。招生就业处将这些情况变化,以及毕业生对母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就业方面提出可行性意见或建议等,经过梳理,细化纳入到毕业生就业指导体系中,完善就业工作。

“调查回访过程中,以前的老师会跟我们进行沟通。如果我们有心理压力、情绪波动,老师会适时地进行引导,在个人发展的瓶颈期给予一番温暖的支持,这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2014届毕业生朱青松说。

“学校将毕业生质量测量主体放到用人单位,能够比较真实地反映毕业生的质量,进而更加全面地反映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因此,建立毕业生质量外部测评体系,对于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进和完善具有积极意义。”招生就业处处长孙忠谦说。

大连民大副校长陈明华也表示,他们将认真做好就业工作部署,以强化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为基础,不断提升大学生就业比例,逐步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举全校之力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再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