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大连民族大学“两馆一院”组团项目创意设计方案征集公告

首页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0日 编辑:李德万 来源:基建管理处

大连民族大学东北地区“三交”史博物馆、大连民族大学校史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学院)组团项目(以下简称“两馆一院”)是学校重点规划建设项目。为将“两馆一院”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为一个具有中华民族共同体特色的标志性建筑,现对项目创意设计方案进行公开征集。

一、项目概况及设计范围

项目概况:规划占地面积约为4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用途为供东北地区“三交”史博物馆(以下简称“博物馆”)、大连民族大学校史馆(以下简称“校史馆”)、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学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三家单位使用。

项目区位:大连民族大学金石滩校区(大连金石滩旅游度假区内)。

功能定位:学校综合性展览展示及教学科研用房,满足博物馆、校史馆展陈及研究院教学科研需要,将展览功能与教学科研功能结合起来。

投资估算:本项目投资估算价不超过7000万元。

二、设计要求

本项目博物馆、校史馆定位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家民委委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部署会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固树立“四个共同”的中华民族历史观,赓续传承东北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优秀传统,为深入研究东北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渊源,进一步了解东北地区各民族文化提供详实史料和具体实物,作出独特历史贡献。

本阶段设计主要为博物馆、校史馆、研究院空间整体布局(总平面功能分区及定位,建筑形体,立面与周围环境的协调关系等)及内部功能布局,并为下阶段的深化设计提供条件。根据本项目的服务要求,本项目设计必须考虑以下内容:

1.该项目坐落地块为大连民族大学金石滩校区拟拓展新征用地,地块北侧与金石滩校区中区东侧校园相衔接,南临金石滩主要交通干道金石路,本项目是作为该地块的启动项目,用地位于靠近金石路一侧的启动区内,总用地面积约56641㎡,该地块限高24米。

2.为加强“校地合作”,增进资源共享,启动区用地除本项目外,还规划了会议中心(建筑面积约8000㎡)和体育馆二期(游泳馆,建筑面积5300㎡)两个单体项目,共同构成半开放的功能组团,使启动区成为城校有机联系的纽带。

3.该项目的规划选址,需要以整体性原则确定在启动区的定位,以及与其它两个项目的相互关系和影响,并为这两个项目的后续深化设计提供可行的控制条件和适宜的总体设计指引。

4.本项目作为学校进一步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学功能、提升学校办学水平进行设计的标志性建筑,要具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符号。

5.本项目设计方案要求为2栋单体建筑(具体方案见附件),按照“统一规划设计、分期立项投资”的方式进行建设,设计单位提供的方案要求既能保证组团设计风格一致,又能保持单体建筑的独立性。分期建成后,可通过一定形式将两栋单体有机连为一体;若后期只建设一栋单体也不影响规划完整性。

6.本项目在总体设计上要充分考虑各部分功能的有机结合,突出适用性、经济性和环保意识,严格按照投资估算额(7000万元)进行限额设计。

7.结合功能需求,充分考虑交通人流的有序组织,力求达到分区明确,流线通畅,使用方便。

8.本项目在建筑风格上考虑建筑与周边校园环境的特点,同时兼顾到坐落在大连金石滩旅游度假区内,符合旅游度假区整体规划风格,力求与周边协调、空间宽敞,具有独创性,富于现代感。

9.采用建筑学科的先进、成熟可靠的技术,确保安全、运行可靠、使用方便、环境舒适、环保节能、节省投资、经济合理。

10.本项目在未来建设时,有在校内变更选址的可能性,设计方案要考虑项目变更建设地点适应性。

三、资格及条件

1.应征单位必须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和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建筑工程设计甲级资质;

2.主创设计师需具有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证书及高级职称证书,且近五年最少有一项同类项目设计成果(要求提交合同复印件及成果图样)

3.本次征集不接受联合体报名。

四、工作进程安排

1.报名时间

(1)2024年1月31日9:00-16:00在大连民族大学开发区校区勤德楼基建管理处进行报名。

方案答疑联系人:刘海勇

电话:0411-87656115、13700082183

提交材料联系人:陈晓

电话:0411-87656117、18042693999

(2)报名时提交材料:法人授权委托书及身份证、营业执照副本、资质证书副本、设计负责人注册证等原件及复印件1份。

(3)报名后应征单位根据拟提交方案数量现场领取方案的序列号。为确保此次征集活动的公平和公正,设计方案在后期的评选过程中,仅能以序列号代替,不得出现应征单位的简称或全称。

2.方案递交截止时间及地点

应征单位须将设计方案文件密封后,于2024年3月20日(星期三)9:00-16:00送至大连民族大学开发区校区勤德楼基建管理处,逾期送达或不符合规定的征集申请文件将视为无效。

五、成果要求

1.设计方案必须能体现建筑物的空间构成特点、功能分区、交通组织以及建筑与周边环境关系。

2.图纸内容必须含总平面图、单体主要楼层的平面图、立面图和剖面图等。

3.建筑效果图必须能准确反映设计意图以及实际环境状况,含鸟瞰图、正面图、侧面图和背立面图等。

4.文案设计以及文字资料以A3图尺寸规格装订成册4份(含多媒体演示光盘)。

5.方案效果图以2#图幅裱装一份(至少四张),含鸟瞰图、透视图和总平面布置图等。

6.设计方案需含造价估算表以及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见附件)。

六、评选方式

评选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邀请校内专家、校外专家组成评审团队,对征集方案提出专业性意见,并给出初步排序意见;第二阶段学校召开会议在参考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确定选用设计方案及评奖名次。

七、奖励

本项目方案征集每个应征单位最多可以提交两个创意方案,分别设定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一等奖奖金:40万元(含税);

二等奖奖金:10万元(含税);

三等奖奖金:5万元(含税)。

3.征集人不承担设计单位由于所获奖金而可能发生的任何税金,具体支付方式,双方另行协商。

4.如果方案设计单位所提出的设计思路、效果和各项经济指标与本征集文件有较大差距,不能获奖。

八、知识产权

1.本次征集所有方案的知识产权和使用权均归征集人所有。

2.征集人可在支付奖金后,可以在项目的设计方案中或在设计方案调整综合时可以全部或部分使用应征创意设计方案成果的内容,也可以对其进行修改。

3.对具备可行性的优秀设计方案,征集人将进行方案深化并建成落地,方案设计人或团队将在建筑铭牌或其他方式予以显著标注。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